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深圳“双节”假期文旅市场热度持续高涨

时间 : 2023-10-11 14:2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双节”假期,深圳抢抓市场机遇和文旅复苏消费热潮,积极实施“五个一”措施,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深度结合,实现了旅游市场“人财两旺”。据统计,全市八天假期共接待游客832.09万人次,同比增长74.88%;实现旅游收入78.05亿元,同比增长115.17%。携程数据显示,深圳居“黄金周”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第10位、周边游热门目的地第9位;美团数据显示,深圳居“黄金周”全国服务零售消费规模前5位。

一张产品清单,覆盖各类游客。围绕“双节”假期,深圳推出155项重磅活动,形成“趣惠购、趣狂欢、趣演艺、趣赛事”四大类旅游产品清单,制作“深圳节日happy地图”,推出灯光秀、烟火秀、中秋市集及游园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其中,“深圳庆国庆灯光秀”登上央视财经频道。深圳积极打造新消费场景,开展“深立潮头圳时尚”等活动,丰富市民假日体验,并邀请网络达人打卡深圳各大商圈、时尚产业园区和工业旅游资源点。

一套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深圳推出组织接待来深过夜旅游团队奖励补贴等政策,激发旅行社引客入深的创业活力。针对香港推出的“50万张免费机票”活动的客源,深圳推出持“香港50万张免费机票”(人证相符)的游客来深可免费游览A级旅游景区的活动。同时,依托毗邻港澳和商圈云集的消费优势,开展100万“爱满深圳”深圳文旅消费券活动,提升深圳文旅主题消费竞争力。

一本官方攻略,全城免费取阅。深圳面向国内外来深游客分别推出《深圳旅游攻略书》《IN SHENZHEN》等旅游指南,发放至全市星级酒店和游客中心。在全市7个重点入境口岸投放深圳旅游宣传视频、旅游宣传折页和旅游攻略,在深圳2000台出租车内投放港人来深旅游宣传广告和宣传折页,便利港人在深旅游消费。

一个宣推计划,国际国内上线。深圳推出“创意深圳 时尚之都”盲盒营销、“跨越山海逛深圳”“深圳山海地图”“国庆嗨游IN 深圳”等黄金周专项宣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旅游话题全网总曝光量超1.2亿人次。此外,重点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以及海外宣传媒体的联动,通过“深圳号”旅游宣传主题飞机执飞国际航线、投放深圳旅游广告等,提升深圳文旅名片知名度。

一份行业公约,提升服务质量。双节期间,深圳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和服务提升工作,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服务管理,号召全市8个旅游行业协会遵守《深圳旅游行业服务公约》,引导旅游企业自觉遵守,共同营造诚信经营氛围。此外,深圳指导620余名旅游志愿者在游客密集区域开展宣导活动,成为又一道文明旅游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