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河源文旅凝心聚力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时间 : 2023-09-28 17:0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河源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文旅旺市”目标,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出台多项硬举措,创新文旅融合,聚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1—8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02.03万人次,同比增长54.9%;旅游总收入75.54亿元,同比增长172.42%,文旅市场消费复苏发展势头良好。

加大文旅活动举办力度。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先后举办“2023南国书香节”河源分会场活动、“传承礼仪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河源市2023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活动、“文明餐桌我践行 节约美德入人心”——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宣传活动、2023“河源发声·律动四季”唱响万绿谷流行音乐汇等系列惠民利民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助力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积极推介河源特色旅游。今年9月,河源市文广旅体局率各县(区)文广旅体局、9个文旅名镇、30家文旅企业参展2023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河源“百千万工程”文旅名镇为主题,全方位展示河源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果。此外,河源市在2023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2023广东文旅推介大会、第四届广东民宿集群产业推介大会上都全面介绍了河源市独特的区位交通、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发展态势、优良的营商环境等发展优势,推介了河源市23个具有发展潜力和投资前景的文旅招商项目并重点介绍了河源国际恐龙文化产业园项目,积极引客入槎。同时,河源市文广旅体局邀请央媒、粤港澳大湾区9市及本地主流媒体和“发现河源之美”网络创作达人等齐聚河源,开展“活力广东 绿美河源”湾区媒体万绿湖采风活动,汇湾区“媒”力,为“绿美河源”发声。

加强文旅安全生产监管。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召开河源市旅游民宿消防安全培训会议,各县(区)文广旅体局、市民宿行业协会、各民宿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河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源城区文广旅体局在市区内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市区歌舞娱乐场所46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9处,立案查处2家无证经营的歌舞娱乐场所。河源市暑期旅游市场火爆,部分景区客流创历史新高,在文旅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下一阶段,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将持续办好全民阅读,文化旅游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以及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聚力擦亮“六色”旅游品牌,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文旅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河源文广旅事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