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考古新突破 两项目入选广东省“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科学研究计划”

时间 : 2023-09-22 10: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批复《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科学研究计划》,珠海市两个项目成功入选“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科学研究计划”,对挖掘珠海市文物考古价值、促进考古成果转化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该项目旨在通过考古调查、发掘和多学科研究,系统梳理广东从旧石器时代至秦汉之际的人类与文化发展历程,科学阐释岭南地区古人类起源与演化历史、岭南早期文化与社会发展道路及机制、岭南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以及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历史进程中的贡献、岭南在中华文明对外交流重要地位的历史由来等关键问题。该工程从2023年起至2035年,研究范围为旧石器时代早期至西汉南越国时期,绝对年代为距今约80万年至公元前110年左右。珠海市入选的两个项目是研究岭南早期沿海居民与海洋文化、早期人群迁徙等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淇澳岛遗址群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作为全省16处重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之一,淇澳岛遗址群包括后沙湾遗址、东澳湾遗址、小沙澳湾遗址等。二是推动东澳湾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珠海东澳湾遗址是珠江三角洲最典型、保存最完整的沙丘遗址之一,2010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珠海博物馆(珠海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团体考古发掘资质和省文物局批准的珠江西岸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单位的优势,加强田野考古与多学科研究工作的力度,探讨岭南沿海地带的人地关系、生业模式与文化演进,更好地展示珠海历史面貌,为推动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的实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