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博罗县湖镇镇坪山村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 : 2023-05-11 17:1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坪山村位于惠州市西北部,四面环山,是个典型的南方小山村。辖区总面积8.36平方公里,耕地约2200亩,主要种植水稻、香蕉、玉米、甘蔗等。长期以来,由于村内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完善,群众生产活动受到阻碍,影响了村庄的发展。近年来,坪山村村委会发挥乡村旅游示范带头人作用,带领全村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村级经济收入,促进村风民风向好向善,坪山村从一个脏乱差的养猪专业村发展成今天的美丽宜居乡村省级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村、惠州市卫生文明村,诸多荣誉加身得益于文旅产业作为坪山村乡村发展的支柱。2022年10月,坪山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一、以党建为统领,激发乡村文旅发展内生动力。坪山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积极发挥乡村旅游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激发村民的干事热情,形成党员领跑、干群携手的合力攻坚态势,以党员挂钩到户的工作机制筑牢人居环境整治的政治堡垒。比如,遇到村道拓宽要拆旧房还没钱补偿,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挂钩党员便要上门沟通,与村民聊村内发展,直到取得村民的理解。党员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风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塑造乡村文明新风,民俗文化焕发生机;公共服务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样化,文旅活动特色鲜明。

二、改善村容村貌为基础,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坪山村一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始终秉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共清理垃圾600吨,拆除危旧房56处3900平方米,猪栏75个780平方米,茅房60个480平方米;在基础设施完善方面,完成建造污水处理装置、增加路灯、建设公厕、增设活动室、设置标识牌等工作,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要想富,先修路。从扩路、建停车场,再到“三清三拆”、垃圾分类等工作,完成村主干道单改双以及柏油路面铺设10.3公里,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较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村庄规划整体有序,乡村旅游基础逐步夯实。

三、产业振兴为支点,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村庄美丽了,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该村以“越野牵头、文化引领、发展民宿、共同富裕”为定位,通过村企合作方式,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2019年,建设了集田园风光、亲子拓展、古村文化、越野露营、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欢乐稻场,推动农家客栈为代表的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以“农户+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为了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坪山村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将村民的闲置客房进行改造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现如今,坪山村不仅有独具乡土特色的乡村旅游民宿——农家客栈,有激情越野、充满探索元素的涵洞民宿,有以整租模式投资建造而成的大型精品客栈“油甘塘民宿”,也有新农村建筑形象为代表的“大山民宿”,还有田园风光、风景秀丽的露营帐篷。目前,坪山村有近20家精品客栈、农家乐等,有近100张客床,整体民宿业正逐步扩大,含露营帐篷等日接待能力达1000人次,乡村旅游民宿也正在成为坪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名片。近3年来,吸引了大量来自珠三角城市的乡村旅游者、越野爱好者前来体验游玩,打出了坪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名声,接待游客20万余人,村集体年收入超200万。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累计帮助村民增收将近100万元,让村民对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为抓手,创新乡村旅游联农带农模式。坪山村巧妙地融合越野文化、农业文化、休闲文化等多种文化,打造了符合时代旅游特点和乡村旅游发展道路的人气项目——“欢乐稻场”作为凸显坪山村乡村旅游品牌形象的重要景点,并以此作为主要吸引力带动旅游,推动乡村其他产业发展。从越野基地的探索到欢乐稻场项目的启动,再到乡村民宿的发展。在“欢乐稻场”的带动下,坪山村以点带面、多点发力,发展了特色民宿产业,修缮了大田古村建筑群展现古村文化,建造了红色基地纪念碑传承红色精神,打造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旅游路线,未来还将建造游客服务中心用于提供游客服务、特产展示、会议培训、产业合作等,持续增添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新动力,带动村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经过6年多的实践,坪山村找到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全村坚持围绕农业为本、文化立根、旅游兴旺的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坪山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让村民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旅游消费红利,增强村民对发展旅游的信心,带动更多人一起振兴乡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带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