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时间 : 2020-10-08 18:08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认真组织好各类假日文旅活动,不断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998.0万人次,同比恢复81.2%(按可比口径,下同),旅游总收入356.7亿元,同比恢复68.6%;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27.6万人次,同比恢复79.1%。全省A级景区复工复产率达到94.6%。

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方式受到广大游客欢迎。2020年10月1日至8日,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235.8万人次,同比恢复70.7%;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4.9万人次,同比恢复70.0%。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累计接待146.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累计接待212.5万人次。

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广东景区分时预约系统“粤游玩”小程序于10月3日零时上线运行,全省景区总预约入园数在全国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涉文旅安全事故。根据全国节假日情况通报,今年我省国庆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比去年大幅下降。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活动亮点纷呈

(一)红色旅游成为假期热点。今年国庆适逢中秋,红色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中山市结合伟人故里文化特色举办各类展览活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北伐先锋——叶挺独立团史迹》图片展,以图文形式向游客介绍叶挺独立团由创立到发展的光辉事迹,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举办《航空救国:孙中山与中国近代航空事业》图片展。惠州市叶挺将军纪念园、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惠东高潭革命老区,珠海市苏兆征故居、万山海战遗址等红色革命遗址等地成为游客红色旅游热门地。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李坚真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吸引着全国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特别是随着电影《八佰》的演出,谢晋元将军故居成深度网红打卡地。

(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迎来造访热潮。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挖掘华南教育历史内涵,结合本地产业特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据统计,国庆期间韶关乐昌坪石、浈江大村等与华南教育历史相关的研学地点,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造访,截至10月7日已累计接待上万名游客。假日期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组织文艺创作团队到大村开展采风活动,与茶花公园联合开展“亲近大自然”亲子研学游活动,累计吸引游客2620人,带动餐饮及旅游商品消费。同时,华南研学历史系列文创产品备受大湾区游客喜爱,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以文促进旅、以旅促产,通过市场引入,制作了大量精美文创产品。其中,“爷爷的哨子”“坪石先生文具套装”“知识报国水壶背带”“学习积极分子徽章”“学习标兵帆布袋”“红色文化手持风扇”等文创产品获得很高的评价。

(三)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受到游客追捧。假日期间,众多游客预约参观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博物馆日均接待访客超过200人次。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包括“物种宝库”、“瑶族文化”、“西京古道”、“乳阳岁月”四大主题展厅,以“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为主题,站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高度,突出具有全球意义、国家代表性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最完整的垂直植被带谱,灵活运用标本结合现代展示方式,展现南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及独特的历史民俗文化。游客对南岭国家公园(筹)自然博物馆声动展示的岭南文化表现出极大热情,称其为“活”的博物馆,充分演绎出南岭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体现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

(四)乡村旅游持续升温。随着疫情日趋向好,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文化主题民宿以及农家乐中释放心情,寻觅乡愁文化、体验乡村民风。江门市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和古劳水乡宾客中心在10月1日对外开放,建筑形态模拟风吹荷叶的摇曳身姿,并利用遮阳架构与自然光线的戏剧效果,营造清新自然的环境氛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睦州石板沙、棠下五洞村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点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或特色美食开展旅游活动,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和“吃货”前来。清远市太和古洞有居民宿、二十一度山居、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等入住率超六成以上,金龙洞、下迳村乡村旅游点、清远联滘水西村、清远竹博园等乡村旅游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乡村休闲游成为了今年国庆中秋节假期游客出游的热点。

(五)夜间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振夜间经济。云浮举办“乐居云安,畅游西江”活动,以西江风光带为基点,举办各类美食节、小食节、啤酒节、河鲜节等特色活动,惠州市举办“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缤纷消费季,八大主题等上百场系列活动等,梅州市嘉应老街、万达广场、梅江夜游等消费项目为市民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夜生活选择。夜间旅游人气走旺,逐渐成为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新风尚。

(六)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省博物馆举行“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东粤剧院开展广福台粤剧粤曲惠民演出。珠海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节庆为契机,以“人人享受文化”为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庆国庆 迎中秋”一系列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的活动。珠海市图书馆举办“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我们的节日”宣传图展、“名师线上讲座·畅享文化盛宴”等展览,“泡图书馆”成为了民众休闲度假的新时尚。梅州市组织推出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旅游产品,梅县举办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系列活动,大埔县举办2020年“迎中秋、庆国庆”专题文艺晚会。

三、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一)认真开展假日工作组织部署。一是召开假日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假日工作总体方案,对我厅假日值班、文化活动、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明确我厅假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市场监管、值班值守、应急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细则。二是及时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流量预警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文化旅游等工作。三是发布安全提示提醒。通过门户网站、社交媒体、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安全提示,引导广大民众游客错峰出行、安全出游。陆续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南方Plus、羊城晚报、广东卫视、广州日报等媒体发布我省文化旅游市场情况,并向各地印制了旅游安全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二)切实做好旅游景区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指导旅游景区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要求全省A级景区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及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完善景区疫情应急管理机制,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75%的承载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景区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二是大力推广应用景区分时预约及密闭场所人流量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广东景区分时预约系统“粤游玩”小程序已在10月3日零时上线运行,系统目前已汇总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173家4A级景区实时预约入园数据。同时,我厅会同省政数局、数字广东开发了密闭娱乐场所人流监控预警系统,经在珠海市试点,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使用。

(三)加强假日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假日期间,厅长汪一洋同志到肇庆市检查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安全工作。我厅派出5个工作组,共15人,赴各地市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组采取实地查看、询问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抽查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40余家。同时,按照省安委办工作安排,由我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同志带领省第二检查组赴珠海、深圳、中山等市开展假期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均现场向当地行业监管部门、企业负责人指出,并要求举一反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各地针对检查组发现问题立即组织研究部署,印发检查情况通报,要求限时整改。截至目前各地均已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定整改工作台账,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假日期间,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7457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6179家,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8件,总体情况平稳。

(四)及时响应,立即落实上级关于安全防控最新指示精神。10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内一建筑物发生火灾。根据许瑞生副省长批示,我厅迅速部署开展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于10月2日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0月3日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传达10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迅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10月4日,吉林松原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我厅立即按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部署,督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对旅行社用车工作的督导,严格旅游包车资质审核,严防旅游包车事故发生。同时,根据省领导指示,我厅及时梳理全省A级旅游景区高风险项目,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立即对属地A级旅游景区内的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蹦极、索道、滑翔、冰场等高风险项目进行排查,对未经审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立即关停,截至目前,关停项目共计37个。我厅及时整理形成有关情况报告,按照要求报送省领导。

(五)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国家和省假日值班管理要求,我厅由汪一洋厅长担任总值班领导,每天由1名厅领导带班,1名处级、1-2名科级干部在岗24小时值班。每日做好值班记录,电话检查各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带班值班落实情况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情况,要求各地对突发疫情、安全事件、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及时上报,妥善处理,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