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新年新景新潮州|文化升:内核提升打造文旅新地标

时间 : 2021-01-20 09: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潮州镇海楼将复建,非遗名录图典将出版,《潮州文化丛书》将编纂,古城特色商圈蓄势待发……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潮州,从历史深处走来,正努力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增强文化旅游内涵。

作为世界潮文化的发祥地,潮州在未来不仅要内核提升,打造文旅新地标,还要打造世界级文旅体验目的地、世界美食之都,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古城5A级旅游景区等。

理顺机制提升古城 建成"活态博物馆"

岁末年首,关于潮州古城的好消息频传。1月1日,总建筑面积3633平方米的潮人美食城(潮州市美食文化展示中心)开业。这是潮州首个古城保育活化BOT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模式),系集美食、餐饮、茶座、表演、购物、特色客栈等为一体的美食商业圈。

近期,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是一项凝聚民心、振兴潮州的重大工程,将重现潮州府"一府管九县"的历史高度。元旦前夕,在一场工作推进会上,老干部和文史、建筑、规划等方面专家学者针对初步设计方案,各展所长、各抒己见,纷纷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潮州古城是美丽迷人的,是一座活着的古城。但也存在古城管理体制不畅、公私产权不明、配套设施不全、整体业态不优、缺乏市场运作等问题。

如何让古城发展得更好、更有魅力?近日,《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正式印发,与"古城提升计划24条"同期印发的,还有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共26个。潮州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选取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改革理顺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古城保育活化和综合开发,加强潮州文化研究和传承保护,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以此打响"相约潮州古城,走进潮人故里"品牌,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根据计划,今年牌坊街公房清理、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20处古建筑修缮工程等一批项目先行启动,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将扎实推进,古城交通疏导功能优化提升,重点片区业态提升工作启动实施。

潮州将以"打造'古'的典雅"为目标导向,最大限度保护好潮州古城的历史风貌。分批次推进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和已登记授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以历史建筑串联旅游路径,着力打造一批网红路线和打卡景点,把古城建设成为不同时代精品建筑云集的活态博物馆。

古城16公里外,修缮提升后的龙湖古寨也迎来一波波客人。这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它见证了潮汕地区从农耕时代到商业时代的历史变迁。新一年,潮州也将做好龙湖古寨修缮综合开发。潮州期待,到2023年古城管理体制高效运作,潮州古城提升任务完成过半,旧府衙片区、龙湖古寨等将成为潮州旅游新标志。

潮州.jpg

文化繁荣培育人才 打造世界级窗口

元旦期间,潮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到潮州著名旅游景点--牌坊街做社会实践活动。向过往的游客发放潮州文创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潮州工艺美术、潮州文创产品的现状及需求。

将学校教育与非遗传承工作、工艺美术发展融合发展,培养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这是潮州近年来努力的方向。

潮州在不断实践和努力中。潮州非遗不仅进校园,还在校园中常驻,韩师、高级技工学院等开设了非遗大师班。潮州非遗不仅登上广州塔,还在国家博物馆专题展出。各类非遗项目在国家级潮州广济桥上常态性演示展演,这一项目被评选为2020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接下来,潮州还将开展抢救性记录,完善建设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出版《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推广项目保护优秀实践案例;鼓励扶持潮绣、潮瓷、潮剧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设立工作室,命名一批大师工作室,做好传帮带表率;依托韩山师范学院、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推进教育与非遗传承工作融合发展,打造专兼结合的非遗传承师资队伍;扶持非遗文创开发人才,定期评选奖励富有潮州文化元素的创意作品。

潮州文化研究与发展的加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此,潮州将聚焦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例如,借助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文化研究力量,组建潮州文化高校研究联盟,发起推动关于潮州文化的科研合作。策划举办潮州文化高端论坛,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深度研究潮州文化的历史渊源。

潮州还将对潮州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展示。广泛调动各界研究力量,由潮州文化研究机构对潮州方言、民间文学、工艺美术、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农艺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等主题文化元素,进行系统研究梳理。组织编纂《潮州文化丛书》,形成城市文化品牌体系,涵养海内外潮人同宗同源文化底蕴,抢占"潮人"文化品牌的制高点。

潮州还将灵活运用线上展览、文创体验、论坛讲座等方式,多形式展示潮州文化传承发展研究成果,持续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打造面向全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

文旅融合流连忘返 让游客沉醉在古城

新发布上线的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小程序,以手绘地图的形式展现古城面貌,为游客玩转古城提供攻略和精准导航。攻略+导航,一个小程序,玩转古城。

元旦期间潮州古城游持续升温,全市接待游客73万人次。其中,广济桥景区接待游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240%;门票收入30万元,同比增长270%。

品尝潮州美食、工夫茶、学讲潮州话、观看沿街民俗文艺演出、欣赏非遗工艺制作展示,让游客真正体验潮州本地生活,感受这座古城的厚重、鲜活。特色民宿客栈和茶馆,让潮州变成一座逗留小城。游客不仅在此能与文化遗产相遇重逢,也能在古色古香中感知新的韵味。

事实上,文旅融合正是潮州的魅力所在。潮州着力打造古城文化旅游核心区,湘桥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文化为载体,打造潮州十大手信、3条省级历史文化游径、17个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潮州文化旅游的品质不断提升。

接下来,潮州还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优化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整体业态,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潮州将实施旅游餐饮提升工程、住宿提升工程、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旅游购物提升工程、娱乐休闲提升工程、智慧旅游提升工程等六大提升工程。

"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理。"潮州将举办古城旅游菜品创新提升培训班,组织"寻找美食小视频、30道潮州旅游名菜评选"等活动,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20个"潮州旅游宴"示范点。

此外,潮州还将打造一条潮雕、潮绣等非遗精品比较集中的传统业态商业街区,满足游客体验现场创作和展示、领略非遗文化、购买非遗产品的需求。在古城北片区打造一个既有城隍民俗文化印记,又有商业功能的综合集市,定时开放,形成具有古城特色的商圈。

让人期待的是,潮州将在古城择址,创办一场留住游客记忆、充分展示潮州文化的大型文艺演出,让游客留宿在古城、消费在古城、沉醉在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