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

时间 : 2021-01-06 11:3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湛江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2020年12月31日,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安委办联合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市消防救援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深入等级旅游景区开展元旦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湛江1.jpg

湛江2.jpg

检查要求广大景区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经营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指引,狠抓景区各项防控措施工作落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安全工作相结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确保景区安全、平稳、有序。A级旅游景区要落实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加强预约管理,开展分时预约,推动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前置,落实旅游景区预约管理作为常态化工作要求。要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指引、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理性消费,文明就餐,防止餐饮浪费。要防范人员聚集,制定应急和防控预案。针对元旦景区活动集中的特点,要严格做好大型活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要加强人员岗位安全和消防职责落实,从实战的角度完善修订安全和消防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做出反应,组织人员装备第一时间到位。要强化特种设备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景区要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高危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运营、管理、维护、操作等流程开展自查整治,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立即停止运营并上报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景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确保食品采购、储藏、加工、食用环节不发生问题。要加强安保人员培训,提高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景区要根据实际,邀请属地公安机关适时对安保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对门岗守卫、巡逻、安防器材使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业务知识的培训,更好地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地掌握安全保卫工作中有关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