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深圳粤剧团原创抗疫粤剧小戏《逆行者》线上播出

时间 : 2020-06-19 14:4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粤剧团原创抗疫粤剧小戏《逆行者》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与腾讯视频上线,不仅成功塑造了逆行者“张医生”的伟岸形象,还让观众领会到戏曲是可以表现现实主义题材的。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png

粤剧小戏《逆行者》讲述全国抗疫紧张时期,张继科医生要“逆行”去支援,老母亲出于担心,不让儿子出征,一家人为此爆发激烈的冲突;张医生的女儿巧施一计,说服了老人;最后,张医生拿出多年前父亲在抗击非典时牺牲留下的行李箱,唱出了白衣战士的坚强心声,老太太则亲自把酒饯行。

《逆行者》请来国家一级编剧、7部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知名编剧刘强执笔,其余主创阵容均来自深圳市粤剧团——由团长宋涛亲自策划,萧柱荣撰曲,陈世才导演,梁德文担任音乐设计,冯锦汉担任唱腔设计,卢德文担任舞美灯光设计,林海涛、卜美玲、谭兰燕、黄慧主演。

《逆行者》一剧是深圳市粤剧团全体艺术家向抗击新冠病毒的医护工作者致敬的一份厚礼。为了反映抗疫防疫的当代生活,塑造当下人物,需要对传统戏曲形式进行推陈出新,使戏曲现代戏的内容和形式相适应、相和谐,逐步趋于完整乃至完美。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市粤剧团在抗疫防疫常态化的形势下,推出为反映社会热点而创作、排演现代粤剧《逆行者》,十分值得赞颂。

疫情期间,深圳市粤剧团还创作了歌颂英雄的抗疫粤语歌《军帽上的五角星》、粤曲《为国颂》,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别样春班·线上睇大戏”“云上剧场”等专栏,为粤剧戏迷们开启特殊时期的文化服务。

因疫情暂停了的“粤·show剧场”“粤剧文化交流演出”“粤剧进社区”等系列演出,深圳市粤剧团在3月中旬逐渐恢复排练,在短短两个多月已完成复排《风流情侠》《珍珠塔》《汉武帝梦会卫夫人》,目前正在复排《三气周瑜》,时刻准备以最好的状态与观众在剧场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