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一心一“艺”战疫情,胜利不远,就在前方

时间 : 2020-03-24 16: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是一个来势汹汹、危及国人生命安全的灾难,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形势严峻、而我们终将胜利的战争!

在全国人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刻,在广东省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动员部署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时刻,在广大医护人员无惧生死、向着疫情第一线逆向而行的时刻,广东文艺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用艺术的方式向抗疫英雄们致敬,凝聚战胜病魔的强大合力,树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从2020年2月1日起,我厅在公众号陆续推出疫情防控主题的优秀作品,以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南粤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湖北加油!为广东加油!为全国加油!


歌曲《胜利不远,就在前方》

作词:夏士康

作曲:夏士康 梁玲玲

编配:梁玲玲

演奏、录制:深圳交响乐团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

胜利不远就在前方


歌词如下:

这场战争不会很长,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

白衣战士奔向战场,每个人的坚守就是最强的后方!

期待春会更暖花开更香!黎明的曙光即将绽放。

祝福四季平安人人安康!美好的生活蒸蒸日上!

胜利不远,就在前方,坚韧的民族从不迷茫!

依靠祖国紧跟党,再多的苦我们也能逆风启航!

胜利不远,就在前方,十四亿人的力量汇成海洋!

胜利不远,就在前方!所有的罪恶和肮脏都必将灭亡!


歌曲《OK,妈妈》

词曲:徐彬

伴奏:李志刚

合唱:赖元俊

演唱:尹子璐、胡议文(天河区少年宫摩星轮合唱团)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荐)

OK妈妈



歌词如下:

除夕我们家在吃年夜饭

你的手机铃声把你呼唤

在你转身的目光里,

我明白你要去遥远的地方

OK妈妈,OK妈妈

虽然你对我管教很严

我也经常把你埋怨

这次我会听话不让你操心

我和爸爸为你骄傲点赞

电视里看到你救病患

口罩遮住你的脸眼镜遮住你的眼

在你憔悴的目光里,

你突然成为我崇拜的偶像

OK妈妈,OK妈妈

大家说你是白衣天使,

你用爱心插上翅膀。

虽然我们新年不能一起过

我和爸爸为你颁个酷妈奖


书法作品《举国众志防疫敌,白衣亮剑除恶魔》

自作联《举国众志防疫敌,白衣亮剑除恶魔》



作者:陈永军

(文化部群众文艺专家库专家组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雕塑作品《白天黑夜》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荐)

《白天黑夜》



作者:许鸿飞

(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3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

许鸿飞在创作中

美术作品《避免病毒传播 向病毒SAY NO!!!》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

《避免病毒传播 向病毒SAY NO!!!》



作者:冯嘉敏

(新会美术协会会员)



欢迎观赏本期精彩赏析栏目




《生命交响曲》(第四乐章)

作曲:刘长远

指挥:张国勇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生命交响乐



作品导览:

在当年抗击“非典”成功后,广州交响乐团曾委约作曲家刘长远创作了一部《生命交响曲》。该作品获得过第十届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优秀作品奖。这部时长约45分钟的大部头交响乐分为四个乐章,分别名为《憧憬》《遭遇》《天使》和《太阳》。

第一乐章《憧憬》表现在新世纪的春天中,大地生机勃勃,中国人民充满活力,创造未来,整个人类社会进入繁荣发展的美好情景;第二乐章《遭遇》展现非典恶魔的突然降临和人们一时间猝不及防的恐慌,人类的安宁被打破后,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殊死抗争和我们取得的重大胜利;第三乐章《天使》歌颂白衣天使们的临危不惧、舍生忘死、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第四乐章《太阳》则表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厚意和英明果断,给予人民关怀、信心和力量,表现中华民族在经历抗击非典这场斗争中民族精神的新的升华,这种民族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家园和希望,同时也预示整个人类社会创造未来的希望和伟大力量。

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及启迪后世的精神力量,《生命交响曲》虽是为纪念抗非胜利而作的命题作文,但在这部作品诞生十余年后的今天听来,跨越了时空,依旧带给人们极大地激励和鼓舞,这应该就是优秀的音乐作品之所以能历久弥新,以及不可替代的情感力量。

作品介绍:

第四乐章《太阳》(时长:15:30)
采用了奏鸣曲式。表现了人民抗击非典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歌颂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主部主题是由快速十六分音型的多声部模仿段和富有进行曲特点的音型联合而成。副部主题则具有田园风格,且引入了第三乐章的主题,再一次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怀念。展开部,通过对主部材料的不断发展,营造出势不可挡的音乐高潮,表现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主部再现具有动力性(副部被省略),且直接进入尾声。尾声结构庞大,气势浩然,并充满了阳光和温暖。其中采用了第一乐章的素材和一个具有抒情气质的新主题,并最终将音乐推向灿烂辉煌的总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