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清远市积极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03-23 10:09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在清远调研期间指出要打造全域旅游的清远样板的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清远市高度重视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出台工作方案、加强县级创建单位的督导评审等举措,推动清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清远市创建广东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清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6个专责工作组,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市里统一配备专职人员形成工作专班。当前全域旅游工作列入每年的清远市委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切实担负起对全域旅游发展的组织领导作用。

(二)多措并举推进,为创建工作提质加速

一是开展全域旅游规划体系编制。今年市政府已批复150万元经费用于清远市全域旅游规划编制,目前我局正在比选规划编制方,待疫情稳定后立即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清远市区旅游交通标识牌规划已与清远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签订合同,今年开展编制工作;清远市旅游资源普查和清远市旅游空间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待上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二是高度重视旅游安全。除了常态化联合相关部门检查我市旅游安全工作外,目前我局正在编撰“清远市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养护管理指南”,多措并举确保我市旅游安全。三是加大旅游人才培养。每年我市开展不少于300人次的旅游培训。同时积极申报清远市起航计划,争取“清远市导游人才队伍培养项目”,希望通过设立奖补政策提升清远导游的数量及素质。

(三)打造品牌形象,为创建工作增强活力

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全方位树立“山水名城、岭南绿都”的城市风貌和旅游品牌形象。一是优化全市旅游布局,加快构建“两带一廊28个支点”旅游空间新格局,推动形成主题公园、北江旅游、乡村旅游、山地旅游、民族风情等主题板块。二是推动一批景区提档升级和争创品牌。加快推进长隆、梦享谷、奥园巧克力王国等一批主题公园和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建设。推动一批传统景区做精做优,建设一批城市旅游功能区和特色旅游村镇,丰富特色餐饮业态,加强旅游与文化、农业、林业、康养等产业融合。三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优化生态环境,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针对性保护力度。

二、工作成效

(一)各县(市、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推动连州获得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条件,目前连州市政府正在着手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至此清远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均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中。二是我局加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创建工作,其中阳山县政府已向我局提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申请,我局对阳山县申报材料进行了初步评估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计划今年内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不少于3个县(市、区)申报验收。

(二)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目前,全市开放接待的旅游景区景点115处,有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26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8个(广东省国家4A级景区第二多的城市),全市有旅行社59家(其中6家出境游组团社),有持证导游1860多名(其中在册导游1260多人,高级导游5名,中级导游51名),旅游住宿单位930多家(5星级1家,4星级3家,3星级及以下9家)。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截止2019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23339公里,居全省第一,市区开往或途经旅游景区的公交线路15条。全市建成旅游数据中心9个,旅游集散中心18个,旅游信息咨询中心44个、旅游驿站7个、休闲绿道26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90多座。

(三)旅游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我市不断加大旅游品牌塑造力度。一是通过持续的宣传打造,我市树立“山水名城、岭南绿都”的城市风貌和旅游品牌,形成“闲情山水、亲情温泉、激情漂流、奇情溶洞、热情民族、浓情美食”六大特色旅游板块。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特色旅游城市、国际美食旅游名城等荣誉称号。二是每年举办温泉节、清远鸡美食节、漂流开漂节、连山七月香戏水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旅游品牌体系不断完善,吸引力不断增强。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我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粤菜师傅”走向世界—2019首届粤菜产业发展(清远)国际论坛暨第十届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季在我市隆重举办。本次活动让来自世界多国地区的嘉宾同聚共享世界粤菜文化,大大提升我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新媒体推广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清远文体旅游”微信公众号粉丝超30万人,平均每周阅读量超16万人,全年名列人民网、中国旅游报等主办的“中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文化旅游类政务榜单地市第1名。四是推出旅游年卡惠民措施。凡是清远常住的居民,均可花200元凭清远市民卡办理旅游年卡,旅游年卡办理一年内可在我市32个景区免费游玩,是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拉动旅游消费,激活本地旅游市场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全力推动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发展。印发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造就了我市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乡村旅游点120多个,农家乐650多处,民宿213家,其中精品民宿26家。4个乡村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已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2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0家,全国特色旅游名镇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3处。我市逐步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使乡村旅游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和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清远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下一阶段我市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加大推进力度,扬长避短,确保2022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清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