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江门市支持文旅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六措施见实效

时间 : 2020-03-13 14: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下旬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财政局、江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简称“六条措施”)以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从三个方面落实“六条措施”,有效缓解文旅企业困难。

一是精准辅导助旅游景区迅速获得贴息贷款。3月4日就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业如何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印发了工作指引。同时,组织各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门辅导,指导企业懂政策、会申报,帮助康桥温泉等文旅企业顺利获得了贴息贷款。古兜温泉、龙泉度假酒店、恩平山泉湾温泉、宝骏小冈香叶城、春秋国际旅行社等A级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酒店也在积极办理有关备案、申请手续。康桥温泉总监廖艺波表示,“疫情对文旅中小企业影响非常大,春节假期出现了95%的退单率,2月份损失了1000多万元,给我们造成巨大压力。这次这么快获得贴息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

二是特事特办使旅行社快速获得暂退质保金。迅速制定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简称“质保金”)工作指引,按规定向经营困难、提出申请的旅行社暂退部分(80%)“质保金”。为提高效率,特事特办,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在具体办理过程中,遵循“扁平化、特事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简化流程,如原由各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初审改由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次性审批,申请材料由9项减至7项,并实施邮寄、电子邮件等快捷办理方式。截止3月10日,江门市符合条件的72家旅行社都获得了暂退质保金,退还金额共1970万元人民币。领到江门市首张《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的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公司分社和营业网点分布在江门、广州、珠海三地,为帮助该公司减少往返多个城市有关手续,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企业在江门一次性办理了相关手续。

三是跟踪了解和落实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确保“六条措施”落地见成效,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强摸排,成立定点联系企业工作组,主动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问题,跟踪分析评估各项政策执行效应,让企业困难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让复工复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