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一心一“艺”战疫情,妈妈,请你不要牵挂

时间 : 2020-02-18 10:3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是一个来势汹汹、危及国人生命安全的灾难,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形势严峻、而我们终将胜利的战争!

在全国人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刻,在广东省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动员部署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时刻,在广大医护人员无惧生死、向着疫情第一线逆向而行的时刻,广东文艺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用艺术的方式向抗疫英雄们致敬,凝聚战胜病魔的强大合力,树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从2020年2月1日起,我厅在公众号陆续推出疫情防控主题的优秀作品,以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南粤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湖北加油!为广东加油!为全国加油!


歌曲《妈妈,请你不要牵挂》

作词:房千、张奇

作曲:连向先

演唱:王如华

制作单位:广东音像出版社


妈妈,请你不要牵挂


640.webp.jpg


歌曲《爱的承诺》

作词:陈道斌

作曲:王喆

演唱:喻越越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送)


爱的承诺


爱的承诺

每一次花开花落,

都是心的诉说。

无论你我是否相识,

总有爱,温暖彼此心窝。

爱是春风轻轻拂过,

把你所有伤痛抚摸,

你我心手相牵,

一起战胜病痛折磨。

爱的承诺,融化冷漠,

为你,我愿化作天使。

燃烧我不变的渴望,

你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欢乐。

每一次风雨走过,

都有阳光闪烁。

无论岁月多么久远,

总有爱,浇灌生命花朵。

爱是雨露静静洒落,

滋润心中每个角落。

你我相依相伴,

一起患难之中度过。

爱的承诺,汇聚成火,

为你,我化作春泥。

呵护生命之花绽放,

你的幸福就是我不变的承诺。


散文诗《永不停息的长江水》

作者:朱海链

朗诵者:申克

录音:彭超

制作单位:广东省话剧院


《永不停息的长江水》


永不停息的长江水

----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除夕的炮竹还没响起,年夜饭还未备齐,江城的一则消息正在长成噩耗, 它打亮了每个手机屏幕,熄灭了想绽放的烟花。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名词在侵袭着人们的肺,在扰乱着我们的心。

武汉,那个有樱花的城市它在颤抖着。

此时,他像是万里寒江中迷航的孩子,病毒掐灭了他回家的信号。

瞬息,九州通衢被阴霾笼罩着,病毒肆虐地流窜着。

漆黑里,祖国母亲的手牵起了迷航的孩子。

看,这边亮了,一群白衣勇士为你点亮了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拉住了你的手,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的医疗队伍前赴后继共护一城一国的安康!

那密密麻麻印红拇指印的请战书,是对生命的起誓!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是对祖国的忠诚!

年迈的院士、孩子的妈妈、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当年因非典被守护的孩子等等,这些衣着白大褂的他们,此刻只记得一个身份—中国医护人员!

他们是守卫生命的战士,他们是中国的儿女!

看,那边也亮了,你的家人,九州大地的儿女们共同点起了希望的光明。

4500多的工人不分昼夜地赶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起来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建造速度是源于爱,源于对生命的敬意,源于对每一个同胞的不放弃。

数万的兄弟姐妹筑起了救援物资的长城。

数亿的救灾款项扬起了生命保障的大帆。

长江的水依旧奔腾,病毒的冷酷封不住江水万里东注,更封不住长江两岸沸腾的血液。这是神州的大地,这是华夏的儿女!

在灾难面前,我们不在意彼此的面容、彼此不同的称呼,只要看到那一个个因五千年文明而发亮的眼神,便知道我们是有共同血脉的亲人,阻不断,割不掉。

没有什么天生的勇者,有的只是我们对生命、对信仰迸发出来的力量。

我们也许不知道那些白衣天使的名字,但那坚定的背影正是属于中国儿女的脊梁。

为了与病魔抢夺千千万万的同胞的呼吸,他们不计回报,无论生死。这就是信仰。

一城人的疼,揪起万座城的心,因为我们的共同母亲叫中国。我们的母亲用尽一切力量保护着我们。14亿人民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国家。

募捐、组织车队、无偿提供食物、住宿、募集防护用品;人们用物质用文字用所有力所能及的行动爱着我们至亲的家人。这就是民族。

听,我们唱起了国歌,在危难的时刻有一种起来的精神支撑着我们,在危难的时刻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保护着我们,在危难的时刻有一个团结的民族凝聚着我们。因此我们不怕,因此我们战无不胜!

听,那是中国的长江水,

奔腾的水,

永不停息!

听,那是中国的脉搏

强壮跳动

永不停息!

一个在历劫中强大起来的国家、一个在磨难中壮大的民族,一座座有着英雄气节的城市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美术作品《天使》

(广州画院推送)


水彩画《天使》

廖剑华水彩画《天使》尺寸:109x78cm.jpg

作者:廖剑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秘书长、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副会长、广州画院专职画家


美术作品《誓言》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送)


中国画《誓言》

中国画《誓言》.jpg

作者:邬江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雕塑作品《我们在你身边》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送)


雕塑《我们在你身边》

附件一:雕塑作品《我们在你身边》.jpg

作者:许鸿飞

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3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


书法作品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送)


篆书《春暖花开好运来  远离病毒要自知》 

图片1.png

作者:林灵志  

(揭阳潮汕书画研究会主席、揭阳市梦德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顾问)


欢迎观赏本期精彩赏析栏目


《绿色长城》

作者:关山月

中国画

232×396厘米

1974年

广东美术馆藏

关山月《绿色长城》.jpg

作品导览

广东美术馆收藏的关山月代表作《绿色长城》,描绘了二十世纪六十、七十年代粤西的沿海风景。茂密的木麻黄护林带在海风吹拂下层层起伏,与海浪遥相呼应。而在海滩边上,有一排正在巡逻的民兵,说明了这是海防前线,需要时刻准备战斗。艺术家为完成这张作品,曾多次前往沿海地区考察与体验生活。

李伟铭评述:“事实证明,《绿色长城》已成为少数能够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经得起风吹雨打的杰作,它不仅验证了色彩在现代中国画艺术中存在发展的可能性以及丰富的想象性活力的前景,而且,成功地验证了色彩的强调与线条风格的自由实际上并不矛盾。”

作者简介

关山月(1912—2000),男,广东阳江人。原名泽霈,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1935年入春睡画院随高剑父学画,并由高剑父改名为关山月。曾任华南文艺学院教授兼美术部副部长、中南美专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兼国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等。关山月与傅抱石共同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江山如此多娇》。曾为国务院紫光阁作《轻舟已过万重山》,为联合国中国厅作《报春图》,为全国政协礼堂作《黄河魂》。代表作尚有《俏不争春》《碧浪涌南天》等。有《关山月画集》《关山月作品选集》《乡土情》《山河颂》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