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河源市坚持“三管”措施落实维稳责任

时间 : 2020-02-17 14:3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按照河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河源市文广旅体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坚持“三管”措施,落实落细维稳责任,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控到位。

一、管控指点酒店

采取五条措施,严格加强全市8家湖北籍旅客指定接待酒店宾馆管控: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由河源市文广旅体局牵头,河源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为成员单位,加强指定酒店管控工作组织领导;工作专班下设8个监管工作组(市及“五县两区”各1个),负责督查指导工作;各县区监管工作组实行“一对一”进驻指定酒店落实管控措施。二是规范入住流程。统一印发《酒店入住须知》,对所有入住旅客进行严格登记、询问来历、测量体温,做好详细记录,全面掌握情况,并宣传好有关政策,告知“一旦入住必须住满14天以上,按照隔离要求接受管理”。三是实行24小时管控。各监管工作组进驻指定酒店实行“三班倒”值班值守,督促酒店宾馆盯紧入住旅客一举一动,落实卫生消杀、人员管理、体温测量、废弃口罩处置等管控服务措施。杜绝了住客串门、聚集、外出等现象。四是做好应急预案。在各个指定酒店宾馆设置1-2间临时应急中转房,以便遇有可疑病例及时进行隔离处理。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天准确掌握入住旅客各方面情况,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统计至2月14日16:00,全市指定酒店入住的47人中,湖北籍客人36人,非湖北籍客人11人,所有入住旅客身体状况正常,没有发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

二、管住重点场所

一是全面关闭全市公共文旅体场馆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目前,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博物馆、4个“源·悦”自助图书馆、100个镇级文化站、143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个室内公共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全部暂停开放;文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春下基层、体育比赛等各类人员聚集的活动(包括村一级非遗展演、节庆民俗等各类群众聚集活动)停止举办,累计450多项。二是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暂停营业和旅行社暂停出游活动。截至目前,全市30个旅游景区(景点)全部暂停营业,全市大部分A级景区停止营业,62家旅行社暂停所有国内游和出境游旅游经营活动,所有星级饭店暂停举办一切人员聚集活动,各场所严格做到应关尽关、应停尽停,有效消除了因人群聚集造成感染扩散的危险。三是全面加强全市星级酒店、民宿(公寓)等经营性文旅体场所网格化管理。一方面,做好行业防控指引。河源市文广旅体局拟草《河源市旅游星级饭店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排查工作指引》,由市委政法委提交市防疫指挥部审定下发至各县区。指引分“落实责任”和“旅游星级饭店具体管控措施”两个方面共14条,对各酒店(民宿、公寓)卫生消毒、员工管理、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等排查防控工作作出了指引要求。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民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好环境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做好防控监管和情况登记。另一方面,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督导各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局监管工作组每天到各文旅体经营场所加大实地巡查督查力度,管控人群聚集,纠正违规经营,落细卫生消毒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全市共有145家歌舞娱乐场所、107家网吧、13家电子游戏厅、6个体育俱乐部等人群集聚重点场所全部停止营业。统计至2月14日,河源市文广旅体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94次,检查旅游企业39家、网吧192家、娱乐场所161家、电影院16家、健身房(羽毛球馆)6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29家、书店13家、音像店1家、印刷厂2家,检查情况正常。

三、管好系统人员

(一)抓好局机关疫情防控管理。一是做好全员疫情排查。对本系统干部职工健康情况和外出去向情况进行登记,特别是对湖北籍和接触过湖北及亲友的干部职工严格排查,全面掌握情况。共排查600人,其中湖北籍的5人,外出返回河源的33人,对这些干部职工进行重点关注。建立“健康打卡群”,每名干部职工每天如实报告身体状况,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安排值班人员把守单位大门,坚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同时做好口罩配发和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三是抓好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共编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23期和各类信息专报10多期,向省文旅厅、省体育局和市防控指挥部报送了多条信息。

(二)抓好下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单等手段,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指导下属单位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面对疫情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二是提醒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各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局机关党委指导市图书馆党支部选派4名党员(含入党积极分子)到永福、上角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方面工作。

(三)抓好文旅体行业人员排查管理。一是营造全民抗疫主流舆论氛围。“万绿河源公众号”累计发出疫情防控宣传推文32条。2月15日,河源广播电视台播发广播、电视防疫宣传报道149条,累计(自1月21日以来,下同)1095条;播放公益宣传片258条次,累计4965条次;以走马字幕等形式协助有关部门播放防控信息及通知通告2100条次,累计32900条次;播发新媒体视频和报道60条次,累计957条次;播放新媒体公益宣传片及公益广告119条次,累计1428条次;相关总点击(阅读)量11.24万次。河源市文广旅体局还针对时下战役居家健身需要,为市民讲解了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和注意事项,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开展居家科学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督导文旅体企业做好员工管理。要求本系统各企业严格登记掌握好员工去向,全面排查有无员工曾到过疫区,有无接触过湖北籍人士等情况;员工返乡、回外地过春节,以及从外地(含县区)返回河源上班的员工,要进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经确认健康后方可上岗。认真落实企业员工佩戴口罩上岗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和登记。要求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通过巡察督查,督促各企业明确职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较好地落实了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未发生重大涉疫情不稳定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下一步,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维稳责任,筑牢严密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