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个一”措施助推旅游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时间 : 2020-02-17 14:2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帮助珠海市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战疫情、保经营、渡难关,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启动“暖企”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帮助旅游企业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一、一个不缺漏,高效推进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工作举措,力争提前完成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尽快为企业纾解困难,帮助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珠海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珠海市暂退旅行社部分质保金工作指引》,建立《珠海市暂退旅行社部分质保金情况统计表》及工作台账,206家旅行社一个不漏逐一通知到位,迅速展开保证金退返工作。为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会同金融管理局指导11家质保金银行,使符合条件的旅游社能在申请受理后的最短时限内获得暂退的质保金,防止出现“中梗阻”。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办理,通过“网上办”、“快递办”等灵活办公方式,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渠道多方沟通,确保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从2月7日向全市旅行社印发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通知开始,截至2月13日14时止共收到84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申请,已完成审核送达73家旅行社批复文件,合计金额2910万元,预计2月底将完成全部20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工作,提前完成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3月5日前全部落实的工作要求。

二、一个不能少,解决旅游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旅游企业尤其是一些酒店既要做好旅客的疫情防控,还要承接安置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隔离防疫工作,为解决旅游企业疫情防护物资——一次性口罩的应急需求,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采购了3万个口罩,并已经发放到各酒店。为确保应急物资合理高效、规范有序、用得其所,具体由市旅游总会统一发放至各开门营业的酒店企业,一个不能少,并做好登记和跟踪使用反馈情况。

三、一刻不松懈,做好疫情期间游客安置接待工作。

根据珠海市政府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做好酒店防控疫情工作,2月12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各区(功能区)旅游管理部门及全市星级酒店发出通知,要求疫情期间星级酒店不抬价、不降服务、不收取其它服务费用,并及时做好安置人员后续跟进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