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云浮市文广旅体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 2020-02-06 11:2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以来,云浮市文广旅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防控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巡查,全面掌握了解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疫情防控情况。结合文广旅体工作特点,围绕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

一、防控工作情况

(一)整体部署,落实防控责任

组织召开相关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24小时应急队伍。印发《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职责,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

(二)分类落实,确保防控到位

一是暂停举办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各类活动。1月23日起,停止全市各级组织的文广旅体活动、赛事,全市“农村春晚”和“请到云浮过大年”活动全部暂停举行。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共暂停举办各类文化节庆活动132场,体育活动29场。全市文广旅体部门暂停审批营业性演出事项,星级饭店暂停集聚性活动。

二是关停各类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场所。1月24日起,全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公共体育场馆和镇街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暂停对外开放。

三是督促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暂停营业。目前,全市40家网吧、118家娱乐场所、13家电影院、17家旅行社总社、7家旅行社分社、59家高危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均已全部暂停营业。全市所有非开放性A级景区全部暂停对外开放。

四是全面暂停旅游团队业务。1月25日,全市旅行社全面暂停国内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经统计,1月24日至2月5日,全市已取消国内游团队数81个,总人数517人;取消出境游团队数15个,总人数55人。截至目前,我市没有在境外团队游客。同时,我局积极指导协调旅游经营企业做好游客的退团退票工作,向游客做好解释说明,避免造成负面影响。2月4日下午,我局接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协助做好“世界梦号”邮轮旅客排查及安全防疫有关工作的通知》、市防控办转发《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做好“星梦游轮-世界梦号”游轮同船密切接触者追踪健康管理的通知》,随即按要求开展排查,并马上将有关调查情况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市防控办进行报告。

五是加强对星级酒店疫情地区人员排查和卫生管理工作。要求全市11间星级酒店密切关注住店客人的来源地和动态情况,实施全程管控,并按要求做好客人入住的情况统计上报工作。我市严格按照防控办《 关于加强酒店旅馆防疫工作的通知》做好相关工作,由我局作为牵头单位,汇总全市酒店旅馆每日来自疫情地区人员的入住情况及全市酒店旅馆的入住情况,每天上报云浮市防控办。经统计排查,1月24日至2月5日,全市星级酒店入住2601人,发现来自湖北地区的人员4人。此外,我局积极指导星级酒店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室内通风、消毒等工作。

六是继续加强检查和督查工作。我局组成工作督查组,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场所关停、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暂停营业、星级酒店外来人员排查等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连日来,我局派出执法人员加强对市城区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场所、星级酒店、公共体育场馆、A级景区进行检查,确保各地不折不扣地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至2月4日,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总共出动检查人员6580人次,检查文旅体企业2204家次,其中网吧372家次,歌舞娱乐场所708家次,游艺娱乐场所175家次,影院103家次,涉旅企业604家次,体育项目经营场所242家次。

(三)强化宣传,引导科学防控

春节前,我市已转发《广东省旅行社协会致全体会员的春节提示》,并附《世界卫生组织安全防范图示》,图文并茂提醒游客做好防范措施,比如戴口罩、常洗手、远拥挤、出现不适积极诊疗甄别等。我局直属单位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中心体校、市体育中心、市体彩中心等通过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1月24日以来,我市通过【云浮文化】新媒体平台连续发布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注意什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这么说》《手把手教你正确戴口罩》《武汉不怕!解放军来啦》《武汉加油,武汉挺住,武汉定会踏上胜利之路》《为主动请缨奋战一线的滴滴司机师傅点赞》《武汉,加油!加油》《一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向他们致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近90多篇短视频,引导群众和市场经营主体提高意识,科学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