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文旅行动

潮语歌谣《口罩歌》和《蝠婆警示歌》(含音频)

时间 : 2020-02-05 16:23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特殊时期,宅在家中。从正月初五到初九,为潮汕孩子编写并朗读了三首潮语歌谣《七步洗手歌》《敬畏自然正长久》《逆行者之歌》。特殊时期,用当地老百姓和孩子们听得懂且喜欢的方式去表达是合适的。推文出来后,幼儿园和中小学老师们转到家长群、班级群、教师群,大家的分享使我的工作有意义,因为我是为孩子们“读”“写”的!

有园长在转发时要求所属园区根据“生活即教育”,结合疫情,研讨用潮州歌谣上好开学第一课。还有位园长这样留言:

林教授,在这场病毒来后,我也在想:我们如果以螺旋式的教育方式,在幼儿的用书、小学的教科书里,系统地加编与病毒有关的内容(就以这次病毒为题材),可以教育孩子们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不去捕食野生动物。谢谢您,您为潮汕地区做的努力。

今天发市乡土文化教学高研班学员余冬毅和洪菲老师正月初八创编的作品,作为本公众号这一题材的最后一篇推文。她俩是潮师96级学子,跟我多年了,近年来跟我编《潮汕文化读本》,编《潮汕童谣画你知》她俩是第一、第二作者。这两首我让洪菲朗读,语言表达技能是相同的,她是资深的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知道该怎么读给孩子们听。余冬毅是潮州市青年作家,不时在《潮州日报》发表散文。我告诉她们:潮汕童谣属于民间文学,不同于文人文学,具有稚拙性,要避免文人气,还要从孩子的视角去写。她俩完成得不错。

(2020.02.03)

口罩歌


口罩歌

洪菲

小小口罩轻又轻,爱挂口罩着认真,

浅色在内深在外,铁丝在顶记在心。

小小口罩轻又轻,出门着挂孬忘记,

向下拉大风琴折,铁丝按紧鼻两边。

小小口罩轻又轻,防护关系你我伊,

挂好口罩勿摸伊,亲情朋友着知机。

640X7RKQHZ0.jpg640YO1JYHFI.jpg

蝠婆警示歌

蝠婆警示歌

余冬毅

大蝠婆,细蝠婆,食饱无事觅踢跎。

传花粉,掠害虫,粪便成药好救人。

生来丑,?害人,只怨人类太荒唐。

食熊掌,刣羚羊,又将蝠婆当口粮。

非典来,流感到,新冠病毒来报到。

体温高,肌肉痛,重症病房来保命。

劝大家,孬散食,以免再次造悲剧。

存敬畏,管住嘴,生态平衡惹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