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复工复产

“五一”如何放心出游?广东给出三个实用指引

时间 : 2020-04-29 17:50 来源 : 南方网 作者 :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昌道励 黄锦辉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如何安全出游,备受社会各界关注。4月28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制定了“五一”假期出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各类服务和接待场所、经营单位等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开放、健康运营。

周紫霄表示,指引对出行所涉及接待服务场馆及单位和交通运输领域提出了具体的防控要求。接待服务场馆和单位主要包括景区、公共文化场馆、住宿场所、餐饮服务场所、购物场所、公共卫生间和旅行社等。

指引提出,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要按照限量开放、有序开放的原则,建立完善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确保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景区的密闭空间内项目暂时不开放。住宿场所要落实入住人员体温检测、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信息填报制度。餐饮服务场所要尽量实行送餐、自助餐、分餐等方式,点餐、聚餐时应避免人员聚集。如在餐厅内用餐,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供餐饮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购物场所要加强通风,进入时要实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工作人员和游客均要佩戴口罩。通过管控分流减少聚集,在收银处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鼓励手机扫码无接触式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现金支付。

指引规定,“两站一场一港口”(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和港口码头)要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工作,继续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司乘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制度,旅行团要加强导游、司乘人员健康管理,身体不适不能带病上岗,并及时就医。

“五一”小长假公众出行应注意什么?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周紫霄表示,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外出旅游,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公众在“五一”假期出游的时候,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我们对个人的防护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指引。”她说。

一是做好出行前准备。出行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尽量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同时,备足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不建议“五一”期间出行旅游。

二是做好途中防护。乘坐客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清洁。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流调过程中,我们发现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大大减少感染的风险。”周紫霄说。

三是做好旅行期间防护。游玩过程中要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员拥挤。在人流较多的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民宿等,入住后及时开窗通风。旅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