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一心一“艺”战疫情 > 复工复产

“派券促销”热潮来了!粤企积极发放惠民消费券促消费

时间 : 2020-04-24 10:39 来源 : 南方网 作者 :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王老吉将发放2亿元扶贫消费券,其中1亿元的将在广州地区派发。”4月22日,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少全宣布,本月底,首批消费券将在自有官方平台进行发放,消费者还可通过穗康公益、在线外卖平台等领取。翁少全表示,发放扶贫消费券是希望以此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以消费扶贫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记者发现,本月起,包括广州酒家、陶陶居等餐企以及天环广场、万达广场、广百股份,京东、苏宁易购、美团等线上线下零售企业也积极向大众派送消费券,以期在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激发人们的消费力。

有专家认为,企业发放的消费券若能真实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这对消费市场亦会带来刺激作用,拉动消费。

王老吉拟向广州派发1亿扶贫消费券

记者获悉,此次王老吉将发放的2亿元刺柠吉扶贫消费券,其中1亿元消费券将在广州地区派发,拟借助广州的经济发展优势带动消费扶贫。

“在即将开展的消费券活动中,王老吉每卖出一箱12罐装的刺柠吉捐出2元,每卖出一箱24罐装的刺柠吉捐出4元,全部用来帮助贵州当地困难群众。”翁少全表示,接下来,王老吉还将进行直播带货等多种创新销售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刺柠吉消费。

消费券是各地政府和企业为提振后疫情时期消费的一种手段,王老吉拟发放的2亿元消费券,为目前国内发放最大金额的扶贫消费券。

有专家称,以消费券扶贫的新模式,既让利消费者,又有利于提升扶贫产品销量,此举或可实现“拉动消费+消费扶贫”的双效益。

零售、餐饮等领域企业积极派券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以及广东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记者发现广东多家零售企业也在积极向大众派发消费券,掀起一股“派券促销”热潮。

“我们的消费券包括服装券、超市券、家电券等,旨在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广百股份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本月联合百货、电器、超市,开展线上线下惠民送券活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近日,万达也联合广东苏宁易购举办惠民活动,在广州、增城、佛山、清远等地的万达广场发放亿元消费补贴。另外,本月全国每座万达广场还每天向消费者发放400张消费券,总额1.92亿元。

此外,盒马、家乐福、美团、京东等零售企业也纷纷打出“消费券”旗号:如盒马从即日起至7月中旬,为其用户每天发放奶券,总计约百亿元;京东联合平台各大品牌提供15亿元的京东消费券;美团联合内地16个城市发放近8000万元消费券;苏宁易购向全国用户发放面值500元的消费券,预计总值5亿元……

为鼓励市民消费,推动市场复苏,自4月以来,佛山、深圳、珠海、东莞、江门等地纷纷宣布向消费者派发消费券,总额累计将超过10亿元,成为中国内地发放消费券城市最多的省份之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一般地方政府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联合发放惠民消费券,能有力支持城市消费提振复苏。但企业自行发放的消费券更多是营销活动。

“若企业发放的消费券实诚促销,能真实地给消费者优惠,这对消费也会带来刺激作用。”盘和林担心企业“套路”消费者,比如先提高商品价格,再以发消费券优惠的形式来促销,这样就会损害消费券意义,使人们对消费券失去信任。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