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 新闻资讯

艺术盛会线上接力,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云相会”

时间 : 2021-11-16 09: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已于10月21日开幕。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决定以线上演播的形式举行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余下活动。《原风》《花木兰》《厦门故事》《到那时》《人生若只如初见》五部剧目于11月3日-7日通过星海直播、“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视频号、“文艺中国”快手号&视频号、中国移动粤享5G、光明网直播间等平台进行线上演播,继续为全国观众呈献精彩的舞蹈艺术盛会。

线上展播海报.jpg

主办方供图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集中展示近年来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本届展演内容丰富、特点鲜明,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其中不少参演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11月3日,舞剧《原风》率先上线演播,引来125万人次观看。该作品由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绎,以厚重的东北文化为底蕴,以独特的“白山黑水”为背景,以东北秧歌等传统技艺为载体,以老一辈东北文化传承人挖掘、传承传统文化技艺为主线,提炼出东北人的精神图腾“秧歌”。该剧通过画卷般的舞蹈语言将神奇的大东北和这片土地的文化奠基人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营造出一幅可歌可泣的生命画卷。

舞剧《花木兰》.jpg

主办方供图

11月4日,由辽宁芭蕾舞团带来的舞剧《花木兰》接力上线。该剧以古老的《木兰辞》为文学基础,在原著大片留白处,精心构思细节,有机设计情节,鲜活生动地塑造一位勇敢机智、坚韧不拔、有情有爱、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芭蕾是世界经典的艺术形式,花木兰是中国经典的艺术形象。该剧通过经典之间的对话与碰撞,将中国精神、民族色彩、芭蕾风范、时代审美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

11月5日,由福建省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福建省厦门艺术学校带来的舞蹈诗《厦门故事》进行线上演播。舞蹈诗《厦门故事》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厦门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为背景,以新闻记者的视角,讲述一个个平凡的人物在工作生活中“小岗位大担当”的故事,表现厦门人民的美好心灵、大爱情怀和精神气质。

舞剧《到那时》.jpg

主办方供图

11月6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到那时》热力上线。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出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潮涌动,汇聚黄埔,全新的时代迎面而来,一无所有的男主人公就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而伴随着事业的大起大落,情感与家庭也经历着五味杂陈的悲欢离合。

11月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合馨舞蹈交流中心、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进行线上演播。该剧以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生平为创作背景,展现了其饱含家国情怀的不凡人生:他以汉文化的修养和平民情怀,促进了民族情感和民族文化的融合;他是旷世奇才,以其文韬武略协助康熙皇帝开创一代盛世;他与曹寅对生命的深刻感悟和历程影响了名著《红楼梦》的诞生……纳兰性德是一个时代的精英,更是中华文化的符号。

据悉,继舞剧、舞蹈诗线上演播之后,《唐宫夜宴》《逆风飞翔》《西路军》《十八洞的新苗歌》等舞蹈作品也将和观众们“云端”相约,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享受丰盛的舞蹈盛宴。

线上展播排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