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 权威访谈

艺品 | 带着舞台上的“热闹”,来听听内行里的“门道”

时间 : 2021-11-05 10:4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中国艺术头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自10月21日开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蹈节目陆续与广大观众见面,线上线下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为了帮助这些优秀的舞蹈作品更上层楼,每场演出后专家都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专业交流。今天,让我们推开“一场一评”的大门,带着舞台上的“热闹”,听听内行里的“门道”。

群舞《移山》

选送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创作单位: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作品简介:

编 导:田 露、王 森

作 曲:亢竹青

服装设计:崔晓东

灯光设计:邢寒冰

该作品创作灵感源自于徐悲鸿的油画作品《愚公移山》,以山东鼓子秧歌动态韵律为基础素材,勾勒出淳厚朴拙的劳动人民移山开路的坚韧形象,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信心、恒心和毅力,作品在保留传统民间风格的同时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极具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点评:

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移山》以民族民间艺术——鼓子秧歌为素材加以编排,创造了独特的舞蹈语汇和表达方式。在表演中,演员以稳、沉、抻为动作核心,寻找并提炼出民族民间舞蹈中精神实质和外形相统一的元素。该节目的舞蹈艺术呈现中有一种“文章写作的“语言感”,内容逻辑通顺,易于理解。在造型上与徐悲鸿《愚公移山图》以及“五百壮士”的民族情感相联系,艺术形象、内涵表达、审美追求都看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文脉的贯通。

群舞《茉莉芬芳》

选送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创作单位: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

作品简介:

主创人员:谢 飞 、庄 丽、徐婷婷、邢 桑

“志同道合”是自古有为者壮丽和震撼的盟约。志同者志趣相投、情谊相伴,道合者理想相系、信念相契。新中国的俊丽青年们伸出了炽热的双手,一手握住了为新中国诞生而立下的不朽誓言,一手又穿越时空伸向新时代阳光下的我们,代代相牵……

作品托物于“茉莉”,言志于“芬芳”。怀抱中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被祖国饱含芳香的气息所吸引和感召,绽放自己青春的同时 , 也甘愿成为祖国百花园里的一支“芬芳”,为祖国的花开,栽下“茉莉”朵朵!

点评:

马文静: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一级编导

《茉莉芬芳》是一部具有青春气息、海派风范的舞蹈作品,作品形象地体现出“五四”时期追求进步思想、救国救亡的时代青年的精神力量。作品情感丰沛,结构清晰,动作刚柔并济,充满力量和激情。作品编排去写实、求写意,通过线性构图和块状层次变化,通过力量的聚合和消长变化勾勒出积极进取、追求真理的精神意象。“茉莉花”的加入,为作品增添了生机和明亮的色彩,也象征着青年一代的纯真和质朴。演员表演很成熟,动作有质感,张弛有度,排练非常精细,体现出上海舞蹈追求精致和细节的审美特点。

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有:一些动作设计过于展现技术。茉莉花的出现和铺排还可以再巧妙,茉莉花与青年之间的关系处理还可以更加清晰,建议进一步体现出花与人的分与合,花即是人、人即是花。

群舞《梧桐的记忆》

选送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创作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

编 导:应志琪、杨昭信

作 曲:李 恒

领 舞:陈 园

舞蹈从南京百年梧桐的视觉角度出发,见证南京甚至中国百年来的沧桑与复兴。以女子群舞的形式来表现当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学生在那场外寇屠城的黑暗岁月里,为了国家和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民族自救的坎坷之路,捍卫生命的尊严,自强救亡的历史。作品用舞蹈艺术的肢体语言、艺术情境昭示后人勿忘历史,勿忘耻辱,国人当自强不息,振兴民族,打造强国之梦!

点评:

左青:原总政歌舞团团长

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上永远的痛点,“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今天每一个有理想的中国人的使命担当。由江苏省南京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出品,特邀应志琪、杨昭信编导的女子群舞《梧桐的记忆》,别开生面,从南京百年梧桐树的独特视觉角度,将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舞蹈艺术思维有机融合,深刻表现了在南京大屠杀中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师生们受到的悲惨凌辱与她们宁死不屈的抗争故事,撞击人心,让这部作品在全国优秀舞蹈展演的舞台上收获了大批观众的掌声和赞美。

该舞蹈与众不同之处,是结构叙事的别致精巧,作品充满了诗意。它打破惯常表现抗日题材线性写实叙事模式,选择“梧桐树”这一对南京城和南京人有着特殊的意义的形象做象征,诗化出“江南女孩与梧桐树”不断闪回的叙事和细节设计,“树与人”的巧妙变换交织的编排,惊心动魄的戏剧性处理等,很好地表现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师生在日寇屠城的黑暗岁月里自救捍卫生命尊严,帮扶救助他人的感人事迹,其中充满人性温暖,让记忆中的人物有灵魂,让梧桐树有情感、有温度,让勿忘国耻主题立意有了根。

舞台的表意空间丰富且开阔,肢体语言形象凝练,设计别致鲜活有特点,舞段编排简洁流畅有章法,舞蹈追求雅致的江南烟雨的艺术品质,舞者表演充满了现当代的时代气息。使该作品成为近年来同类型题材创作中具有较高艺术审美价值的优秀之作。

群舞《云上》

选送单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创作单位: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作品简介:

编 导:叶 飞

作 曲:林幼平

服装设计:陈晓君

领 舞:马 睿

她的故乡在云上。她爬云上的山,趟云上的河,追赶云上的牛羊。美丽的羌绣布满天空,她喘息,颤栗,她在云上结出果实。作品用意向化的手法,将羌族儿女的幸福生活,用唯美浪漫的方式进行展现,试图呈现出不同角度的民族之美。

点评:

丁伟: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一级编导

这是一个表现“云上民族”羌族人民生活的作品,我称其为“民风雅舞”。编导抓住羌族人民生活在高山白云之中的独特生活环境,专注表达自己眼中的羌族文化和对高山白云的感受,刻意回避传统少数民族舞蹈的单一情绪表达模式,有意识地寻找一种诗意情感表达,让少数民族舞蹈的创作从单纯表达转换为人文精神的多层表达。

作品中那些漂浮的云朵衬托着粉色衣服的天仙妹妹,妹妹在云上的劳作、放牧、生活、哺育,都是羌族人民的人间烟火。那些转动的肩是传统羌族肩铃舞的舞动痕迹,那些扭动的身体是生活中步伐的步态再现。编导从这些点滴光影中捕捉到舞蹈的精神来源,凸显舞蹈创作来源生活、高于生活的特性,体现出艺术家对生活的提炼能力,展现出独特的艺术追寻与情感表达。

舞蹈音乐灵动轻快,没有亢奋的情绪,没有用伪原生态民歌,只有几个简单的音符小节和漂浮不定的音乐状态,更多的是一种音乐的安静衬托。

我们生活在一个缤纷的时代,既有轰轰烈烈的伟大情怀,也有细腻婉约的人文表达。有很多情感表达方式和平台,对舞蹈艺术创作都是机会和考验。对单一感情和情绪的简单表现,已经不能满足当代观众观赏需求,远离了时代审美。因此,对传统舞蹈中的简单表达需进行重新探索,建立更新的情感轨迹和链接,更要对已知和熟悉的舞蹈形式进行重新调整。《云上》的编导把生活流转换为意识流,把传统舞蹈形式进行了解构和认知,对少数民族舞蹈的创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希望在创作可以更加自然,注重对自我艺术认知的约束,保持淡定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