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 权威访谈

精益求精,大型民族舞剧《醒·狮》“二改”研讨会举行

时间 : 2021-10-21 09:0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21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将作为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开幕演出,与观众再度见面。

日前,来自国家艺术基金的相关领导、专家齐聚广州,为修改提高《醒·狮》出谋划策。

舞剧《醒·狮》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早在今年5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在广州举行了舞剧《醒·狮》“一改”研讨会,为推动该剧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纷纷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广州歌舞剧院和主创团队针对专家建议进行分析细化,逐条落实,并形成修改方案呈报国家艺术基金,积极推进“一改一演”项目顺利完成。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领导及专家又在广州举行了剧目“二改”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理事宋官林、艺术基金专家刘玉琴、张居淮、陈飞华、刘文豪、黄倩及特邀专家徐彬、王俭中等参加会议,为该剧进一步提升艺术品质,再提出建议。

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介绍,《醒·狮》“一改”增强观众对非遗文化、岭南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加强对非遗元素的科普与传播。同时强化演员对人物角色的深入刻画,让角色更具鲜活的性格特征。

在“二改”研讨会上,专家们又纷纷为《醒·狮》精益求精而建言。

“《醒·狮》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点,一是主题立意逐渐清晰,二是场次结构趋于流畅。从舞剧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呈现出的民风民俗,让我们看到了岭南文化、广东文化,看到了民族的精气神。”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宋官林表示,希望院团能够在艺术精品的求索之路上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细致、耐心地打磨修改《醒·狮》。

“《醒·狮》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和作品,它将会成为岭南地区的一张名片。”上海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陈飞华认为,《醒·狮》有能力能够代表一座城市、一个地域文化,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

安徽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国际一级导演张居淮指出,《醒·狮》要注意故事发展与人物命运发展的合理性和可信性,建议对舞剧中“凤儿和阿醒的爱情”及“凤儿之死”等部分,在细节处理上更细一些,增加相应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