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 排期信息

10月28日-29日,《幸福花山》将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时间 : 2021-10-25 08:5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山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文网讯 10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州市拉开帷幕,由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的现实题材舞剧《幸福花山》将于10月28日至29日在广东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演出。据了解,《幸福花山》是云南省选送唯一一台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剧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一代代西畴人以“大山压顶不弯腰、困难面前不低头”的精神,向石漠化程度深重的大山宣战,硬是在石头缝里造出了1500亩适合栽种的土地,锻造出令世人惊叹的西畴精神,造就了今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西畴美丽乡村。舞剧《幸福花山》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时代背景,以弘扬“西畴精神”,聚力脱贫攻坚为中心思想和主线,以带领各族群众开展扶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当代愚公”村民小组长李华明为原型,细致地描摹了扶贫道路上的艰辛历程及感人故事,热情讴歌“西畴精神”,激发边疆各族人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

《幸福花山》分为6个篇章:序《铁血情浓》、第一幕《尽孝情真》、第二幕《帮扶情纯》、第三幕《开山情坚》、第四幕《扎根情深》、尾声《守望情长》。

《幸福花山》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成为云南民族舞剧的扛鼎之作。舞剧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被国家民委选为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评为“文艺精品”剧目;被云南省民族宗教委评为2019年云南省民族文化“百项精品”扶持项目,并且在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中获“优秀剧目奖”等。

舞剧《幸福花山》演出地点:广东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

(记者:唐雪娇 通讯员:卢云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