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留粤过大年 > 文化馆

共赏年画辞旧岁,齐叹非遗迎新年——广东省文化馆推出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系列活动

时间 : 2021-02-18 16:3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祭祖、舞狮、逛花街……岭南人民的春节民俗活动总是花样百出。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别推出了节庆"叹"非遗:"福牛贺岁 年画呈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了三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课。

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希望通过展览、体验课等活动,将传统节日与非遗活动巧妙结合,给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接触非遗、了解非遗的机会,让非遗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222.jpg

看冯氏老铺百年传承,学木版年画喜迎新年

2月15日,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开展的佛山木版年画体验课,邀请到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传承人"年画女侠"刘钟萍来到现场讲解木版年画的历史知识,并教授学员们为木版年画图样进行手工上色。来到体验课现场的朋友们纷纷用特制的颜料在印好年画的帆布包上填上喜欢的色彩,绘制每个人专属的年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303.jpg

精致入微、色彩明丽的佛山木版年画,不仅给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祈愿。除了这场体验课,在广东省文化馆的一楼展览厅里,还有"福牛贺岁 年画呈祥--佛山解忧年画铺2021新春展"正在展出。展览展出了大量冯氏世家的传统佛山木版年画作品和刘钟萍的木版年画创新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307.jpg

硬桥硬马展洪拳威风  油角糖环显小吃魅力

龙拳、鹤拳、子午马、麒麟步……这些都是南派拳术洪拳的拳法和步法。2月16日,洪拳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亦慧来到了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向到场的市民朋友们开展洪拳体验课。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316.jpg

冯老师在现场先展示了一套迅猛有力的洪拳功夫,博得市民朋友们的阵阵喝彩。紧接着,他从基础教起,手把手地向学员们教授洪拳的基本拳法。"蛇、豹、鹤……"学员们在冯老师的口令下练习得有模有样。学员们认真学习洪拳,希望以健康的体魄开启新的一年。

2月17日,东莞小吃制作体验课也同样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开展。东莞小吃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庾美莲制作的东莞特色小吃品种多样、造型独特,口感滑而不糊,甜而不腻。在活动现场,她一边讲述东莞小吃的历史,一边教到场的学员们动手制作东莞著名的特色小吃油角、糖环。既能听故事,又能学习制作小吃,参加体验课的学员们在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下课后大家都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满载而归。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346.jpg

除了在广东省文化馆内开展活动,本次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还将场地延伸进景区,将三场非遗活动带到华南植物园开展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和学习非遗知识,亲身体会非遗和传统文化的乐趣。

过新年、画年画、打洪拳、做小吃。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将传统节日和非遗紧密联系起来,让广大市民朋友们对非遗和传统技艺有了更多的了解。

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持续打造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品牌,继续推动非遗走进大众日常生活。元宵节期间,还有更加精彩的非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