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专题 > 省文旅系统学习动态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 2021-11-18 14: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立足行业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深学促实干,五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创建“学习中心”,推动学史明理悟思想

为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韶关市文广旅体局指导韶关市图书馆建立党史学习中心,并在城区30间风度书房设立“党史学习专柜”,专门放置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史、政治、文学、科技等方面内容的纸质图书和资料。该馆党史学习中心内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平台服务机,通过“讲话原文”“论述摘编”“关键热词”“视频解读”等阅读测验和关联导读类别选项,实现“资源+知识+学习”的全功能展现,全面提升广大市民阅读学习体验。5月份以来,韶关市图书馆和各风度书房在专题活动空间内举办“风度沙龙”系列活动,多形式开展阅读分享会、故事会、朗诵会等活动,截至11月中旬,共开展活动81场,参与人员4000多人次。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开展“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直播学党史活动等,取得良好成效。韶关市博物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大咖来了——馆长讲文物”直播活动、《韶关革命史1921——1937》革命故事讲座等,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走进博物馆,提升观众对文物保护、传承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设研学基地,推进学史增信跟党走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大力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举办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拍摄了《烽火逆行——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史全记录》专题片、《坪石先生》故事片等,开展“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学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充分利用研学基地周边的古驿道、红色遗址和自然生态环境等资源,丰富研学活动内涵,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研学品牌,努力建设全省研学实践目的地城市。今年10月,由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选送的项目《探寻华南教育历史,打响华南研学品牌》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盘活红色资源,全面学史崇德砺品行

韶关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境内有革命遗址、遗迹502处。为做好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整合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省委机关旧址等红色资源,举办2021“善美韶关·红色之旅”自驾游定向赛,推出《党的光辉照南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等展览,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为强化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挖掘开发和综合利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在省委旧址开展32期“红色文化讲堂”活动,打造“行走的党课”,共有1000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讲座。为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韶关市文广旅体局还精心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在7月中旬完成公演并参加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红色交通站》《智送情报》《接过手中枪》等一大批采茶小戏和舞蹈节目受到广泛欢迎。

聚焦民生实事,坚持学史力行强服务

今年4月份以来,韶关市文广旅体局梳理优化科室政务服务事项目录,3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动”。韶州市文化馆开办“全民艺术普及工程”——2021年公益培训班,为市民群众免费提供美术、古筝、语言艺术、硬笔书法、中国舞等培训项目,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韶关市图书馆以贫困学生、老年人、出行困难的残障人士为服务对象,在市社会福利院、鎏花康养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地设立流动服务点,开展送书上门及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公共阅读服务助困活动,化“守书待读”为“送书助读”,让更多读者获得阅读机会,提升读书热情。

发挥行业优势,坚持融合发展开新局

2021年,韶关市文广旅体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举办了韶关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韶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韶关市舞台文艺精品汇演等一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韶关市博物馆推出《红色韶关?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展》,并结合展览同步推出了“红色七月学党史——博物馆开放日”主题活动,组织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唱红歌、手绘红色地图、参与有奖党史知识问答,提供免费讲解241场次,接待观众10686人次。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上旬,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在武江区文化馆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促文广旅体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比赛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讲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来自全市文广旅体行业的广大党员干部、从业人员及讲解员,从实际工作出发、从身边榜样切入,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情感、鲜活的事例,尽情抒发自己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