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旅游度假区服务质量建设相关情况

时间 : 2020-11-11 10:3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文旅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推动旅游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大众旅游从单一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娱乐康养等多重方式的转变,推进我省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大众提供更好的休闲度假产品和服务,在旅游度假区服务质量建设方面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规范了旅游度假区等级评定、复核工作中的有关规范为规范和明确旅游度假区等级评定及管理相关工作,推动我省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2020年4月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旅游度假区等级认定工作指引》(附件1,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导向,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质量”,通过规范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条件、认定流程、奖惩机制等,鼓励省内各地丰富度假休闲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提升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二是以评定促建设,着力提升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引导我省度假休闲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培育认定工作中,我们注重指导创建单位认真领会理解贯穿于《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26358)评定指标中关于旅游服务质量标准的理念和内涵,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工作指导,从严审核把关,从而示范并放大评定工作的导向作用。截至2019年11月,我省共培育评定8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惠州巽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揭西大北山旅游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从化区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惠州南昆山生态旅游区、梅州客天下旅游度假区、河源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

三是对照标准抓指导,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优化服务配套。我们指导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严格对照《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26358)和相关评定细则,高效抓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服务配套建设,全省休闲度假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旅游产品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旅游服务品质显著提升。深圳东部华侨城、河源巴伐利亚庄园先后于2015年10月、2019年5月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附件1.广东省旅游度假区等级认定工作指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