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度质量考核景区情况

时间 : 2020-11-11 10:3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实施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情况

一是明确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指引。为提升旅游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广东省旅游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结合我省实际,我厅于2020年5月份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指引》,于8月份转发了《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印发<关于对旅游进取质量等级管理工作中若干问题的解释>的通知》,进一步明确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条件、认定流程、奖惩机制等,指导各地有序、科学、扎实地开展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二是严把A级旅游景区评定审核关。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开展4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2020年全省新增4A级旅游景区8家,在评定过程中,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开放合法性、重要资产权属情况的审查,坚持优中选优,确保新评定A级景区景观质量、服务质量等符合标准要求,并将专家检查意见反馈创建单位,帮助申报单位对照问题加强整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品质的A级旅游景区。三是推动景区丰富文化内涵和提升便利程度。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文旅融合工作,提升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鼓励和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推动了河源市恐龙文博园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创建A级旅游景区,推进文创产品进景区、演艺产品进景区;切实提高旅游景区服务便利度,指导景区通过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景区门票预约等工作,不断提升景区公共服务质量。四是加强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为促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展2019年度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中,对108家景区开展复核检查,并对5家景区予以取消等级处理,对7家予以警告及限期整改处理,并对6家有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予以项目专项整改处理,并将专家暗访意见反馈到各景区,帮助、指导景区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提升,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此外,针对在全国5A级景区复核检查中被通报的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惠州西湖景区,我厅还多次组织专家前往景区开展指导工作,指导景区以压力为动力,全方位查找弱项和短板,集中力量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二、旅游景区服务水平提升情况

1.A级旅游景区复核退出机制建设实施情况

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2020年以来,对于终止经营、丧失旅游功能或者停业1年以上等情形的A级景区,经景区自行申请、原评定部门核定,取消了珠海市农科奇观等4家景区的质量等级。

2.客流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一是积极转发下发节假日旅游景区流量预警的提示文件,指导各地加强景区管理和跟踪指导,加强分析预判,做好流量管理,强化防控措施。二是大力推进全省景区预约监测系统建设,上线全省旅游景区分时预约平台“粤游玩”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入园预约及景区承载量、余票量查询等功能,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出游时间与游览景点,避开客流高峰,实现错峰旅游,并利用监测系统对实现对全省4A级以上景区进行预约监测、及时预警、科学调度和有效管理,使景区管理更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

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制定或修订旅游服务类标准及宣贯培训情况

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修订工作,组织省内重点A级旅游景区、主要专家对《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征求意见稿)研提意见,并反馈资源开发司。

2.是否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跟踪评估

积极开展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现场检查,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前后,组成专项小组赴各地市对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督促检查,采取实地查看、询问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检查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现场向当地行业监管部门、企业负责人指出,并要求举一反三,限时整改。

3.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及时落实暂时关停政策。在疫情初发阶段,我厅及时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督促旅游景区暂时关停,指导各地针对旅游景区加强人员排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二是积极指导A级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在疫情受控阶段,着力指引景区开展复工复产,先后印发、转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景区通过实施控制做好场所通风、清洁、消毒、人流管控等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放。三是大力推进预约制度。为做好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并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大力推进景区分时段预约入园制度,建立全省预约监测系统,推出了“粤游玩”分时预约小程序,为游客游览4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供预约服务,目前全省已有184家4A级以上景区可通过该小程序实现游览预约或获得预约指引信息。四是加强A级景区文明旅游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提前发布假期旅游安全提示,引导广大民众游客错峰出行、安全出游;指导各地市、各景区通过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等方式,发布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引导游客通过预约方式出游,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