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质量提升

关于支持文旅业应对疫情促进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

时间 : 2020-06-30 16:1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产业发展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文旅业受到巨大冲击。为促进我省文旅体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前期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联合省委宣传部和省体育局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从分类指导推动复工复产,加大财政、金融、社保、税费支持和场馆、园区租金减免力度,扩大市场消费、丰富产品供给、文旅体惠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保障、转型升级四个方面着手,提出具体帮扶举措,要求各地贯彻落实。

此外,我厅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大力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旅企业纾困。

一是精准支持重点文旅领域。对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及肇庆、江门、惠州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民宿予以补助。此外,安排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对抗击疫情、组织园区内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成效较好的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给予适当奖励,对粤东西北地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机构给予适当补贴。目前补助方案已经公示,即将补到企业。二是做好面向文旅企业的贷款贴息工作。为帮助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文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利用金融杠杆获得资金支持,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复产发展,今年我厅内部调剂安排省级财政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对申报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的企业和其他受疫情影响的中小文旅企业开展贷款贴息支持。

在对文旅企业进行资金补助的同时,我厅也注重促进文旅消费市场的恢复和稳定。积极引导各地市结合“广东人游广东”主题开展拉动文旅消费活动,与银行、重点移动支付机构、知名电商、主流新媒体、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合作,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文化+”等新业态发展,通过搭建线上传播营销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卡(券)、组织线下重点民俗活动及精品旅游路线、特色文创产品促销、打造“夜经济”文旅生活圈等多种方式,开展本地促进文旅消费的活动和项目;加大惠民力度,形成省、市、县(区)、企业联动,稳定并扩大文旅消费市场。我厅将对各地市开展的特色文旅促消费重点项目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在吸引游客、扩大消费内需上发力,进一步推动我省文旅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