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市场管理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 : 2021-06-21 11: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18日,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湖北十堰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对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再压实,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威宣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增强“善工治未病”的“防患于前”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一切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加密频率,排查A级旅游景区安全隐患,要落实“预约、错峰、限流”要求,加强对旅游景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二是覆盖全市旅行社,排查旅游包车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行社是否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做到行程安排合理,避免时间紧凑超速赶路,提醒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三是拉网式排查排查火灾隐患,重点排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列出风险点清单,落实销号督办制度,同时,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四是对点对位精准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游景区内索道、缆车、摆渡车、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和按照规章进行操作。要加强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游乐项目安全监管;五是联合市场监管等机关部门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是否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预防食物中毒;六是要人防机房并重,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对照有关工作要求,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七是汲取汕尾“5·1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当前有限空间作业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小有限空间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外包施工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八是切实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和重大活动安全管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切实负起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

谢威宣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二是落实管行业管安全、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