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公共服务

以评促建,压实责任 加快推动广东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数报告》出炉

时间 : 2021-04-08 17: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30日,我厅在广州举办2021年全省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培训班,委托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深圳、佛山评价总分位列珠三角地区前三名,韶关、清远、梅州、汕头评价总分位列粤东西北地区前四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建设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加快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我厅积极探索第三方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机制,旨在推动各地各级有效落实《广东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和公共文化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各领域、各环节的相关职能与责任。在顺利完成2018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我厅主导开展并完成了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评价工作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评价指标体系维度完整,具有广东特色。我厅结合《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等,制订了《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指引(2020年度)》。《指引》包括达标、评价、加分、扣分四类共九部分38个指标,涵盖公共文化投入、设施、队伍、供给、社会参与、数字化、满意度、安全生产等,并覆盖市、县、镇、村四级,指标维度完整,设置科学并成体系化。同时,针对广东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指标体系突出均等化特点,具有明显的广东特色,符合广东公共文化发展需要。

二是评价数据采集手段多元高效,注重为基层减负。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的文件要求,积极探索多元高效的评价数据采集手段,在从现有《广东省文化文物统计年鉴》采集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简单易填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系统,90%的评价数据由我厅提供。同时,我厅委托第三方分别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调查及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质量抽样调查,既实现了为基层减负,又确保了数据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三是评价工作机制完善,评价结果客观科学。经过一年的探索,我厅已形成含指标发布、专题培训、数据采集、受众调查、数据分析及现场发布等环节在内的完善的评价工作机制,为形成客观科学的评价结果奠定了基础。我厅在委托第三方完成评价工作并形成评价结果的基础上,还形成了《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报告》《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数报告》,报告基于数据分析,总结了我省及各地市公共文化建设的主要成果亮点,梳理了目前公共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矛盾及问题,并就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显示,我省2019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共文化资金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有效夯实;四是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五是公共文化重点改革成效明显;六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进一步丰富优化。同时,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也还呈现发展不平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数字化发展水平不高、供需对接平台不完善等矛盾问题。

赵红副厅长在培训班讲话中强调,各地各级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守使命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下一步,我厅将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的应用,把评价结果作为我省了解、监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和政策制定、项目安排及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同时,我厅将在2020年度评价工作中新增对县(市、区)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并对评价范围进行完善补充。

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

序号

城市

分数

排名

地区

1

广州市

866.58

1

珠三角

2

深圳市

861.16

2

珠三角

3

佛山市

857.90

3

珠三角

4

中山市

852.23

4

珠三角

5

东莞市

825.63

5

珠三角

6

珠海市

797.24

6

珠三角

7

江门市

771.91

7

珠三角

8

惠州市

763.11

8

珠三角

9

韶关市

739.31

9

粤北

10

肇庆市

737.41

10

珠三角

11

清远市

728.16

11

粤北

12

梅州市

726.01

12

粤北

13

汕头市

718.76

13

粤东

14

云浮市

715.92

14

粤西

15

茂名市

712.63

15

粤西

16

河源市

706.97

16

粤北

17

阳江市

679.19

17

粤西

18

潮州市

661.33

18

粤东

19

湛江市

642.85

19

粤西

20

汕尾市

612.73

20

粤东

21

揭阳市

549.16

21

粤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