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广东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 > 公共服务

广东省贯彻落实《“十三五 ”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实施方案

时间 : 2019-12-12 15:4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统领全局,落实《“十三五 ”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旅办发〔2016〕 345号),大力推进广东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思路

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导,坚持 “需求导向、全域示范、科技支撑、结构优化、区域均衡、营造特色 ”的主线思路,按照 “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 ”的模式,完善扩大旅游公共设施及服务体系、丰富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旅游公共服务各项功能,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运营效率,为实现具有世界级旅游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门户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一)建设全国旅游公共服务示范省:统筹利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推进与国际接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率先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化、均等化、全覆盖,在旅游交通、旅游厕所、国民旅游休闲网络和文明旅游等方面走在中国前列。

(二)打造全国旅游公共服务国际化先行区:推进国际化区域旅游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互通,全面推动口岸交通接驳、标识一体建设、游艇邮轮通关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探索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旅游公共服务发展道路。

(三)提升全国旅游优质服务高地:优化公共服务布局,提升设施运营效率,以信息服务、标识指示、交通换乘等系统为重点,强化旅游公共服务的广度、深度、速度,使惠客便客更具成效,进一步提升广东旅游服务的优质品牌影响力。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1、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高铁网络建设,加强枢纽站点的旅游服务功能;围绕 “5+4”骨干机场发挥航空枢纽的旅游功能,进一步提升旅游航线、运量的优化布局,同时大力推进低空通用航空的发展试点,实现旅游航空的多元化;借助全省高速公路体系,实现主要旅游目的地道路连接畅通;沿海、沿江城市积极推进邮轮、游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水上旅游交通网络。全面整合与强化客运枢纽的交通、咨询、预订等旅游服务功能,在机场、港口、火车站、客运站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形成以信息咨询、产品预订为核心,以交通驳接、中转停留、餐饮服务、特产销售为补充的旅游集散接待服务体系。(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规划发展处)(排在第一位为牵头处室,其它为配合处室,下同)设,改建新建 1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17个普通公路服务区(附件 1),加强高速出省通道省界服务区(G4京珠高速公路、G55二广高速公路、G25粤赣高速公路、S12梅大高速、G4W3广乐高速公路、G35济广高速、G65包茂高速等)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 

专栏 1旅游交通服务设施建设工程  

①加强机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湛江、揭阳、梅州、韶关)、港口(广州南沙邮轮母港、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湛江徐闻港)、高铁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深圳北站、清远站、韶关站、湛江西站、潮汕站、茂名站、惠城南站、中山北站、江门站、云浮东站、肇庆东站)等客运枢纽的旅游服务中心及旅游交通驳接建设; ②以珠海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区为重点,推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揭阳、东莞、梅州、汕尾、肇庆、茂名、江门、河源、清远、阳江、韶关等通用机场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重点发展深圳东部华侨城、云浮罗定、珠海爱飞客、梅州金泉等 18个低空旅游基地和示范项目;加快珠海、惠州、汕头、中山、江门、湛江等游艇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③加快建设全省高铁和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络站场旅游驳接旅游目的地、重点旅游景区的旅游支撑公共服务体系; ④加强国省道升级改造,完善连接交通枢纽、中心镇、旅游景区的公路建 

2、完善旅游景区主要交通连接线

构建 “旅游快进 ”交通网络,实现城市中心、交通枢纽到主要景区以及绿道、古驿道重要节点的无缝快速衔接,基本实现一种及以上高等级公路 “快进 ”交通方式通达 4A级景区,两种及以上通达 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通往 3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特色小镇、重点旅游乡村、绿道及古驿道重要节点至少有一条二级公路。实施旅游 “最后一公里 ”景观、公共服务配套的优化工程,推动沿线村镇的旅游经济发展(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规划发展处、市场监督管理处)。

专栏 2旅游 “最后一公里 ”优化工程  

①基本完成 54家 4A级及省级以上称号旅游景区的 60个支线旅游道路提升修建计划(附件 2);促进完成广州、韶关、河源、梅州、惠州、茂名、肇庆等地市 11个汽车营地的道路提升建设计划(附件 3)以及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云浮等地市 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公路提升建设计划(附件 4); ②重点推动韶关丹霞山、惠州罗浮山朱明洞风景名胜区、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和清远连州地下河景区 4家 5A景区;河源苏家围与东江画廊、梅州五指石景区、惠州巽寮国际滨海度假区、阳江凌霄岩风景区、清远千年瑶寨等 13家 4A景区的旅游支线道路提升工作(附件 2); ③将海陵岛、上下川岛、南澳岛、丹霞山、罗浮山、巽寮湾、大鹏半岛等作为试点,积极探索节假日景区公交接驳、交通换乘等多元化交通组织方案,提升旅游景区 “最后一公里 ”的交通管理效果。  

3、提升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旅游重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建设,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在景区的网络覆盖和应用。依托广东省 “互联网 +旅游 ”服务云,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示范建设。加快各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推进 4A级以上景区游客集中区、环境敏感区、旅游危险区实现视频监控、人流监控、环境监测等动态监测(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促进中心)。

专栏 3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到 2018年,推动 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旅游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全覆盖;到 2020年,推动 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旅游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全覆盖。 

(二)优化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 1、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

按照《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国家标准,将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建设纳入各地交通、市政设施建设中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创建国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 62个市(县区)要全面实施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优化建设。联合交通部门,将旅游交通标识引入交通道路规划设计建设当中,强化景区、度假区、旅游乡村、步行街区等游客集中区域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建设,突出区域人文特征和特色,增加多语种指示(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促进中心)。

专栏 4旅游区(点)道路交通标识体系优化工程  

①落实 62个创建国家及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区)推进旅游交通标识体系优化工作,推动全省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优化; ②与省公路局联合编制印发《广东省公路旅游区标志设置技术指南》及管理办法,健全旅游标识上路的体制机制,以技术规范和规划统筹为先导,优先粤东西北地区,分市分类推进国省道和乡村公路沿线的旅游标识优化设置。  

2、健全交通服务设施旅游服务功能

(1)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

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无线网络、旅游地图、第三卫生间、旅游产品销

售、省及周边地级市旅游微信公众号、旅游投诉热线 12301等旅游服务要素,设置充电桩、加气加水站、废水回收站等自驾车旅居车服务设施,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旅游服务功能。每个地级市建设 1个以上的特色专题服务区,鼓励推动国家 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其它重点旅游目的地联合交通部门,参与建设、营造旅游特色景观服务区(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促进中心)。

(2)完善普通公路的旅游服务功能

结合国家旅游风景道规划,打造省内连接路段的旅游服务功能;突出广东滨海和山地景观特色,以国道省道为重点完善普通公路旅游服务功能,结合沿线景观增设观景停车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支线景观休闲路段;依托沿线村镇、景点建设服务驿站,配套餐饮、停车场等设施;以沿线加油站为依托推进旅游厕所为主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或提升优化,支持旅游企业参与普通公路服务区建设运营(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规划发展处)。

专栏 5旅游风景道公共服务示范工程  

①重点建设滨海旅游公路,到 2020年,各市路段全面启动建设,茂名段等先行示范工程(车行系统、慢行系统、公路配套综合服务区)基本建成;建成若干滨海景观带和特色服务设施示范工程; ②大力支持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湛江、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市 46条、约 1000公里的旅游景观道路建设,重点推进河源环霍山景区公路、梅州麻石公路、肇庆丰大公路、清远连南三排地区旅游公路、云浮环云雾山旅游公路等山区风景道建设,强化沿线服务区、观景区、驿站、营地、厕所、商业等旅游服务设施的配套,与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形成串联(附件 5); ③结合国家旅游风景道示范线路,基本形成滇桂粤边海风景道(广东湛江段)、东南沿海风景道(广东汕头段、深圳段、湛江段)、罗霄山南岭风景道(广东韶关段)、西江风景道(广东封开段、德庆段、肇庆段)等路段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打造跨省域风景道的广东公共服务品牌。重点建设南岭山区旅游公路。 

3、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

(1)加强旅游客运能力

优化直航航线航班,支持航空公司开通更多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航班航线,强化泛区域旅游联动;促进增加高铁线路车次,开通旅游快速专列,提升旅游交通专项服务内容与水平;鼓励开通旅游直通大巴,重点围绕 A级旅游景区、旅游特色小镇、国家或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扶贫乡村,推进城际客运班车增设旅游停靠点,通过旅游交通线路融合增强城乡旅游客运服务体系能力,5A级景区全部实现直达旅游专线交通(各地市旅游局、产业促进处、信息与公共服务处)。

(2)完善游客联程联运服务

推进多方式客运组合运营建设,完善加强联程联运服务,在客运枢纽旅游服务窗口提供跨方式、跨地点的交通信息共享系统,方便游客查询预订;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旅游企业增设机场、高铁、码头、客运站等交通站场到主要景区的旅游班车,实现旅游联运服务的无缝衔接,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旅游联程交通服务能力(各地市旅游局、产业促进处、信息与公共服务处)。 4、强化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公共服务功能

遵循《自驾游目的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指南》制定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服务体系标准及规划,全省在建设 100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基础上,配套建设呼叫救助基地,推动北斗系统在自驾线路导航、安全救援等配套服务中的应用,推动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沿线自驾车旅居车停靠区建设,基本形成完善的营地网络服务体系(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5、构建城乡休闲绿道 +古驿道的 “慢游 ”系统

专栏 6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公共服务示范工程 

到 2018年,以广州、珠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揭阳、云浮等地市为重点区域,推动 52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公共服务示范项目建设(附件 6);到 2020年,全省建设 100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打造 10条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和 20个旅游目的地。 

按照《绿道旅游设施与服务规范》增加和完善全省休闲绿道和南粤古驿道沿线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是信息服务、第三卫生间、旅游应急等,强化对沿线村落、景点的旅游服务延伸与共享;采用志愿公益、商业经营、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配套运营绿道服务驿站,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适应共享经济发展趋势,增设停车、维修、疏散场地设施(各地市旅游局、产业促进处、规划发展处)。

专栏 7旅游休闲绿道示范工程  

①结合绿道建设社区体育公园、郊野公园,充分利用自然风景和历史人文资源,建设多种类型的绿道 “公共目的地 ”,配套信息柱、厕所、驿站等旅游设施,全面提升绿道综合旅游服务功能; ②依托 10条省立绿道推动广东与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周边省份自行车休闲绿道的互联互通,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交通指引、设施共享、产品互动,构建泛珠三角跨区域自行车休闲绿道体系; ③各个地市至少建成 2-3条自行车休闲绿道示范线路,强化查询、维修、呼救等服务功能,以广州流溪河、大学城、南沙、增城、深圳福田区、珠海主城区、汕头海湾新区、佛山千灯湖、河源东江西岸、惠州金山河、东莞松山湖、肇庆星湖、阳江共青湖等为重点示范; ④以南粤古驿道为新型城际旅游休闲绿道示范,其中韶关市南雄梅关古驿道、韶关市乳源西京古驿道、潮州市饶平西片古驿道、汕头市澄海樟林古港驿道、广州市从化钱岗古驿道、岐澳古驿道珠海段、江门市台山海口埠古驿道和云浮市郁南南江古水道、肇庆西江古驿道等作为重点建设路段,完善沿线博物馆、驿站、标识系统、共享型民宿、房车营地、公共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⑤做好南北通融文化遗产线路、葛洪与中医药文化遗产线路、汤显祖岭南文化遗产线路、瓷器文化遗产线路、香山古道群英故里文化遗产线路、《世界记忆》侨批和银信文化遗产线路、西学东渐文化遗产线路、驿道古酒文化遗产线 

路等 “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 ”主题线路沿线重要节点建设,完善沿线村落祠堂、礼堂、文化中心等文化展示空间以及露营地、停车场、共享型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6、推进旅游区交通服务闭环连接

遵循国家旅游观光巴士设施与服务相关要求,依托中心城市建设旅游观光巴士线路服务,站点连接贯穿主要城市景点、休闲设施,并与地铁、码头等交通站点形成无缝闭环连接,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城市游览服务(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研究中心)。

专栏 8旅游观光巴士示范工程 

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等城市为重点,创建 3-5个国家旅游观光巴士示范城市;积极推进韶关、梅州等全域旅游示范市开通旅游观光巴士线路,鼓励东莞、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市的旅游观光巴士工程建设。 

(三)提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 1、优化线下旅游服务中心布局

除客运枢纽、旅游道路外,在 3A级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区、旅游度假区、商业步行街区等游客集中区域加快区域旅游服务中心的体系建设,构建全省“中心城市、地级城市和县镇(景区)”三类分级系统,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宣传展示、旅游投诉、旅游预订等公共服务。重点推动珠三角城市旅游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粤东西北地区全域旅游示范市旅游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景区旅游服务中心专业化建设,打造区域旅游服务中心信息服务示范单位,加强中心间信息共享、互动,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规划发展处、研究中心)。肇庆、清远等地市 47个在建旅游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促成深圳、河源、梅州、江门、茂名、肇庆、清远、揭阳等地市 33个拟建旅游服务中心的立项、规划和建设,全省重点培育 8-10个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附件 7); 

专栏 9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①总结推广广州、东莞、湛江、梅州、茂名等地市旅游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经验模式; ②加大对广州、汕头、佛山、韶关、梅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等地市 34个已运营旅游服务中心的宣传推广;推动惠州、汕尾、江门、湛江、茂名、 

③加强全省口岸区域(广州南沙、深圳罗湖、深圳皇岗、珠海拱北、珠海横琴等)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 

2、打造线上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加强旅游信息资源整合,夯实线上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数据基础,推动旅游与公安、交通、气象、通信等部门数据衔接共享。促进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重点推进广东 “旅游 +互联网 ”服务云平台落地和优化提升,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旅游服务大数据产品及增值服务创新开发,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打造广东旅游信息服务品牌(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产业促进处、质监所、促进中心)。 3、推进智慧旅游业态建设

加快实施 “互联网 +旅游 ”行动计划,建设一批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小镇、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鼓励旅游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旅游新模式,实现信息服务集成化、市场营销精准化、运行监控数据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开展景区门票预约、承载量监测预警、舒适度评价等示范应用(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促进中心)。珠海、梅州、惠州、清远、潮州等智慧旅游城市;长隆、华侨城、白云山、西樵山、星湖等智慧旅游景区;广之旅、南沙大酒店等智慧旅游企业;梅州丰顺互联网旅游小镇、新会陈皮村等旅游电子商务示范镇。(四)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1、推进厕所革命建设行动

专栏 10 “互联网 +旅游 ”推进工程  

①全省 3A级以上景区和 3星级以上饭店人流集中区、重点服务区域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域旅游示范县区、旅游特色小镇、重点旅游乡村实现移动支付终端设施全覆盖; ②全省 3A级以上景区完成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宣传渠道建设,全省 4A级以上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③重点建设横琴、南沙等智慧旅游自贸区;重点建设广州、云浮、肇庆、 

按照 “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 ”的基本思路,以“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 ”为目标,实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新建、改扩建 5776座旅游厕所,其中推动建设第三卫生间 200座。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厕所建设,积极开展厕所技术创新,鼓励生态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规划发展处、市场监督管理处)。

专栏 11旅游厕所革命工程  

①到 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 4003座旅游厕所,到 2020年,全省新建、改扩建 5776座旅游厕所,其中 4A级以上景区的第三卫生间到达厕所建设 3A标准; ②提升设计水平,强化旅游厕所的采光与通风,加强厕所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动旅游厕所生态化建设; ③以 117个旅游扶贫村为重点,结合 “八小工程 ”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 ④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厕所革命工程,大力推动第三卫生间的建设,鼓励 4A以上景区建设第三卫生间,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口岸、交通枢纽的厕所改造升级和第三卫生间的配套建设。  

2、实施厕所革命管理行动

贯彻《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厕所革命管理与服务导则》相关标准,开展旅游厕所评定工作,通过标准示范促进旅游厕所的管理服务效果。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社会厕所的

存量利用,倡导临街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向游客、市民开放厕

所。在旅游厕所项目审批、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建立社会激励机制,鼓励创新经营,因地制宜全面探索推广 “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 ”模式,促进厕所管理与养护可持续发展(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促进中心)。 3、推进厕所文明提升行动

加强厕所革命宣传引导,把厕所革命与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倡导居民和游客文明如厕,爱护厕所设施设备、维护厕所环境卫生。在省内主流媒体及自媒体、景区智慧旅游点等平台播放 “文明如厕 ”的公益宣传片,持续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各地市旅游局、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市场监督管理处、产业促进处)。(五)构建国民旅游休闲网络 1、拓展国民旅游休闲空间

大力推进旅游休闲乡村、城市休闲街区、骑行公园、环城休憩带等休闲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旅游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旅游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为公众、游客提供更多的公共休闲空间选择;合理设置与区分休闲空间的功能类型和使用时段,有效解决休闲游憩冲突,实现社会共享共用(各地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信息与公共服务处)。 2、建设国民旅游休闲示范体系

围绕国民旅游休闲示范省建设,依托特色旅游城镇和旅游小镇,将地方特色与时尚休闲相结合,构建主客共享的休闲娱乐业。根据国家旅游休闲示范系列标准,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建设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蓝色旅游示范基地、人文旅游示范基地、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着力优化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规划发展处)。

专栏 12红色旅游公共服务工程 

①围绕广州红色系列和梅州叶剑英纪念园等 13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游步道、休息设施和导览标识等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优化提升景区服务能力; 

②重点建设 13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解说和展示系统,实现人员解说、文字说明、语音导览的齐全功能,展示方式科技、时尚、互动、多样,强化红色旅游影响力。 

3、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功能

贯彻社会公共服务主客共享普惠理念,提升停车场、厕所、医疗救助等设施的旅游功能,创建国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 62个市县区要将社会资源纳入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的社会化拓展。针对广东口岸出入境游客居多的特点,实施口岸旅游公共服务工程,加强属地与行业交叉管理,提升口岸的旅游服务能力,打造广东旅游公共服务国际化的形象窗口(各地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信息与公共服务处、产业促进处)。

专栏 13口岸旅游公共服务工程  

①增设旅游服务中心、免签快捷通道、货币兑换、免税购物、离境退税、票务销售、行李寄存、安全应急救援等服务设施与项目,提升口岸的旅游公共服务能力;重点实现口岸交通无缝接驳,加强服务设施、指示标识的一体化,促使游客流向管理的有序化、高效化; ②到 2018年,结合港珠澳大桥通车,重点完成珠海拱北口岸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到 2020年,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面实现广州南沙、深圳罗湖、深圳皇岗、深圳蛇口、珠海拱北、珠海横琴等口岸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六)加强旅游惠民便民服务 1、推动景区门票优惠和免费开放

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等旅游景区设立免费开放日或实行全面免费开放;通过行业协会加强旅游企业合作,鼓励以 “景区 +景区 ”、“景区 +住宿 ”等旅游套餐模式给予游客消费优惠,实现惠民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单位、企业制定带薪休假实施计划,促进大众休假的灵活便利(各地市旅游局、市场

监督管理处、产业促进处)。2、提升旅游扶贫惠民服务

大力推进重点贫困村的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点、农副产品商店、旅游标识标牌、游客咨询中心等旅游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在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中优先纳入旅游公共服务项目,促进旅游经济带动作用,提高旅游扶贫的惠民实效(各地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信息与公共服务处)。

专栏 14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工程  

①基本完成 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的 “八小工程 ”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30个乡村旅游服务示范中心; ②鼓励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 5-10个乡村旅游教学实习基地,设立 10-15个旅游扶贫观测点,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开展旅游扶贫专项培训,实现乡村居民素质的提高与保障; ③与省农业厅合作,将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指标纳入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的评定工作,加强制度保障。  

3、完善特殊群体旅游服务保障

在景区、宾馆、餐厅、交通站场等场所全面推进老年人、残障人士、儿童等特殊游客群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包括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救助救援设施、特殊指引标识等;鼓励企业开发设计特殊群体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开展 “爱心旅游企业 ”的评定工作(各地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 4、推进旅游志愿者服务

以深圳全国首个 “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 ”为龙头,各地市建立旅游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核、评价、激励、保障制度,推动旅游志愿者管理的全面化和系统化;依托红色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景区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工作点,培育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与医疗、户外、海上等专业组织合作,建立旅游应急志愿团队,推进旅游救助救援工作的志愿者专业服务(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

专栏 15旅游志愿者服务管理工程

①到 2018年实现全省注册旅游志愿者突破 1万人,到 2020年实现全省注册旅游志愿者突破 2万人; 

②建立 100支旅游紧急救援团队,打造 15个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培育 10-15个旅游志愿服务 “先锋人物 ”,30个旅游志愿服务 “先锋队伍 ”或“先锋项目”; 

③重点培育 10-20支应急救援、义务讲解、质量监督、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旅游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七)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 1、加强旅游安全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广东省旅游条例》等相关规定,规范旅游安全监督管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建立健全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制定借助全省公共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旅游安全警示和安全提示信息的实施方案;编制发布《全省高风险旅游项目目录》,建立漂流、蹦极、潜水、低空飞行等项目和工作人员注册登记制度,推动高风险旅游项目管理的责任落实(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质监所)。 2、强化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

大力加强客运索道、观光电梯、玻璃栈道、游乐设施等特种旅游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重视景区地质灾害因素的评估、预警、整治;强制旅游场所的消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旅游车辆、船舶、飞行器等强制进行进出场安全检查,实施驾驶人员、服务人员统一考核上岗;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旅游节庆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开展旅游场所承载量管控和人流专项检查;加强旅游项目生态安全管制,在重点领域和环节实施安全动态监测(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质监所)。 3、加快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建设

将旅游紧急救援纳入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旅游安全应急指挥、信息报备及应急值守等制度规范,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完善全省旅游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加强与国家、其他省份、港澳地区相关平台的无缝对接,提升旅游紧急救援体系的兼容性;结合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吸收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旅游紧急救援工作;借助企业和地方力量,在“省、市、县、景点 ”四级旅游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基础上,建立 “企业救援点、地方救援站、省级救援中心 ”的整体网络,强化全省旅游紧急救援体系的专业化与市场化;建立广东省出境旅游安全预警与处理机制,加强境外旅游保险、旅游救援合作,完善广东游客出境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建立统一联动的旅游公共安全保障机制,联合应急、公安、消防、武警、卫生、工商、保险、媒体、通讯等部门,明确各级主体的安全职责,明晰旅游公共安全事故的处理程序,定期进行相关演习演练(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质监所)。 4、深化旅游保险合作机制

推进与保险企业合作,设计完善旅游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覆盖范围,提高保险保障额度,加强与境外保险机构的合作,提升理赔服务的速度与质量;完善旅游企业责任保险制度,鼓励游客购买旅游保险,高风险旅游项目强制购买旅游意外险,出境旅游推荐购买旅游意外险(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质监所)。 5、强化旅游安全教育培训

将旅游企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与行业资格注册认证关联起来,加强从业人员的旅游安全培训要求;制定《旅游应急演练》规定,强制旅游企业制定旅游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预案的人员演练培训;组织旅游安全应急技能大赛,提升企业、员工对旅游安全技能的重视程度,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和能力;出游前和旅途中进行旅游安全信息宣传,提升游客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营造平安旅游的社会环境(各地市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③建立《旅游应急演练》规定,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定期组织举行年度旅游安全应急技能培训,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和能力。

专栏 16旅游安全与应急救援示范工程  

① 2018年,完成建立省级旅游应急指挥中心;依托各层次应急救援基地,拓展旅游救急功能,增设旅游救急设施和人员,创建国家级示范基地; ②发动企业力量,与省内主要国际旅行社企业、驻外办事机构进行合作,协调成立 1-2家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紧急救援服务基地; 

(八)优化旅游公共行政服务

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县区)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等功能机构,提升依法治旅能力;吸纳社会技术人才资源积极参与,强化行政人员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旅游行政服务的专业技术水准;健全旅游质监执法平台,强化国家 12301旅游服务热线功能,建立游客满意度测评和监管体系,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制度(各地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市场监督管理处、质监所)。

专栏 17优化旅游公共行政服务工程  

①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结合网络大数据编制地市旅游公共服务满意度年度报告,通过绩效评估推动旅游公共行政服务质量提升; ②完善广东省旅游人才专家库建设,吸收技术力量参与协助旅游公共行政服务工作,强化行政服务的专业程度; ③重点针对地市旅游行政部门人员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人员素质提高保障行政服务质量。 

(九)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走出去

加强 “一带一路 ”国际旅游合作,发挥友好省州(城市)交往优势,实现旅游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服务标准、服务模式的输出共享;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建立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旅游执法协作以及旅游安全保障和预警机制,协调处理区域内旅游投诉和违法违规行为,打造国际化示范协作平台体系;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引领计划,通过政府交流、企业合作、客源互动等多种方式,实现广东旅游服务标准国际对接和共享(各地市旅游局、国际交流合作处、规划发展处)。

专栏 18旅游公共服务走出去促进工程  

①加强与香港、澳门旅游部门、企业的交流互访,在公共服务一体化对接的过程中实现技术平台、服务标准的输出共享; 

②在国家统筹下,重点支持租租车、华侨城、华强文化等旅游平台项目和文化发展项目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输出共享; 

③通过北部湾国际海洋文化旅游区、海峡西岸旅游区以及南岭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构建广东旅游公共服务在周边省份或地区的影响力,实现相关标准的共享。四、保障措施(一)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市县地方政府依法规在设施建设、智慧旅游、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国民休闲等旅游公共服务方面肩负属地责任。坚持全域发展思路,通过 “多规合一 ”将旅游道路、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纳入城乡规划与地方建设,完善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内容与结构;挖掘现有服务设施潜力,加速现代技术应用,强化旅游公共服务绩效评估,全面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运营效能;遵循便捷、舒适、智能等标准,打造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实现信息咨询、标识解说、旅游厕所、文明旅游等国际化对接;突出公益共享,居游普惠,引导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增加旅游功能,兼顾居民与游客、城市与乡村的需求,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全域、全程、全客覆盖,促成均等化的惠游效果。(二)加大建设资金投入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设立或共享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加大财政资金在旅游信息服务、安全保障、惠客便客等方面的投入,推动建立适度超前的旅游公共服务财政投入机制。优先支持粤东西北、贫困乡村、革命老区等地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推行 PPP模式,引导金融业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投资的信贷支持。(三)优化用地政策

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要合理安排旅游公共服务用地布局,交通枢纽、旅游街区、口岸地段应保障旅游公共服务配套用地,积极探讨 “三旧改造 ”中对旅游公共服务项目设施用地的优先配置;鼓励使用未利用地、废弃地、农村生产配套用地等向旅游公共服务用地转化;在风景道、旅游支线公路规划

附件附件 1广东省 “十三五 ”公路服务区新建改建计划

序号 服务区名称 建设情况 所在公路类别与名称 增加旅游服务功能计划内容  

1 韶关丹霞山南门服务区 新建 国道 G106、省道 S246、县道 X796、乡道 357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景观停靠区域、停车管理及服务、游客服务中心  

2 韶关丹霞山火车站游客服务中心 改造 国道 G106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景观停靠区域、停车管理及服务、游客服务中心  

3 韶关仁化周田服务区 改建  G106线 K2204+000处 交通信息、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厕所、停车换乘、房车停靠、旅游购物、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服务区旅游经营  

4 韶关南雄珠玑巷服务区 改建 原 S10韶赣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5 韶关南雄珠玑服务区 改建  G323线 K260+700处 交通信息、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厕所、停车换乘、房车停靠、旅游购物、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服务区旅游经营  

6 韶关乐昌九峰服务区 新建  S248线 K68+98处 交通信息、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厕所、停车换乘、房车停靠、旅游购物、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服务区旅游经营  

7 韶关曲江汤溪服务区 新建  S251线 K3+300处 交通信息、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厕所、停车换乘、房车停靠、旅游购物、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服务区旅游经营  

8 韶关翁源江尾服务区 在建  G4E武深高速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9 韶关翁源三华服务区 在建  G78汕昆高速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10 梅州长田镇旅游驿站 新建  G206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11 梅州东石镇旅游驿站 新建  S332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12 梅州仁居镇旅游驿站 新建  S331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13 梅州中行镇旅游驿站 新建  G206 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导向、宣传促销、旅游购物、停车换乘  

14 河源热水服务区 改建  G25长深高速公路粤境段(粤赣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15 河源城南服务区 改建  G25长深高速公路粤境段(粤赣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16 惠州沙河服务区 改建  G21济广高速(广惠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17 惠州泰美服务区 改建  G25长深高速(惠河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18 惠州良井服务区 改建 原 S20潮莞高速 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19 茂名信宜平塘服务区 新建 云茂高速 旅游咨询预订、旅游厕所、房车停靠、旅游景观停靠区、旅游企业参与服务区旅游经营  

20 茂名信宜镇隆服务区 新建 云茂高速 旅游咨询预订、旅游厕所、房车停靠、旅游景观停靠区、旅游企业参与服务区旅游经营  

21 茂名包茂高速高州服务区 改建  G65包茂高速高州段 旅游资讯、旅游预订、房车停靠  

22 肇庆四会旅游集散中心 改建  S260 旅游咨询、旅游预订、旅游厕所、旅游企业参与服务区旅游经营  

23 肇庆四会罗源美丽乡村连片改造示范区 新建  S354 旅游咨询、旅游预订、旅游厕所、房车停靠、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旅游企业参与服务区旅游经营  

24 肇庆二广高速广宁服务区 新建  G55二广高速 旅游咨询、旅游预订、房车停靠  

25 肇庆封开旺村旅游咨询服务站 新建  G321与 S266交汇处 旅游咨询服务站  

26 肇庆斑石游客休憩区 新建  S266斑石景区 旅游厕所、旅游景观停靠区域  

27 肇庆砚岗服务区 改建  G80广昆高速砚岗服务区 旅游咨询、旅游企业参与服务区旅游经营  

28 肇庆怀集旅游服务中心 新建  G55二广高速、G78汕昆高速、怀阳高速三条高速公路冷坑出入口处交汇 餐饮、加油服务  

29 清远英德走马坪服务区 新建  G358与 X380交接处 旅游咨询、旅游厕所  

30 清远英德城西服务区 新建  G358与迎宾大道交接处 旅游咨询、旅游厕所、服务区旅游经营  

31 云浮云雾山旅游服务区 新建 石城镇 设立旅游景观停靠区域  

32 云浮思劳成村 新建  G324 旅游厕所  

33 云浮前锋崖楼山旅游区 新建 前锋镇县道 旅游厕所 

附件 2广东省 “十三五 ”4A级和省级以上旅游景区公路提升计划

序号 景区等级 景区名称 公路提升计划  

1  5A 韶关丹霞山风景名胜区 计划将 G106“丹霞山景区至京珠高速出入口沙溪站段 ”改建提升;主线 G106线至长老峰段、Y619线至主线至阳元村路面升级改造;新建改建丹霞山南门景区旅游公路  

2  5A 惠州罗浮山朱明洞风景名胜区 支线提升为双向四车道,增大客游量,缓解交通压力  

3  5A 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计划将省道公路 S111改道  

4  5A 清远连州地下河景区 计划建设 G537至连州地下河景区旅游大道工程(一级公路),扩宽景区道路,解决节假日游客较多所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  

5  4A 河源苏家围 -东江画廊  S230线东源义合(苏家围)至源城胜利村段改造工程,现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立项及施工招投标工作,准备先行对仙塘段进行建设;东江大道(东江画廊),现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立项及施工招投标工作,待建设资金落实进行施工建设  

6  4A 河源热龙温泉度假村 新建线路提升为二级公路,改善和平县公路路网结构,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7  4A 梅州五指石景区 八尺镇 ——差干镇现有路况等级低,计划提升为二级公路,缓解高峰期交通堵塞情况,扩大景区整体格局  

8  4A 惠州叶挺纪念馆 计划建设六车道,与已建成的 X225线秋湖路口至坑梓段六车道无缝衔接  

9  4A 惠州巽寮国际滨海度假区 提升支线为六车道,应对景区的旅游交通压力  

10  4A 江门立园 该景区为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 ”之一,正在申报国家 5A级景区。开平市已计划对 X555赤马线实施公路扩宽,升级为双向 6车道,连接沈海高速塘口出口至赤坎古镇  

11  4A 阳江凌霄岩风景区 拓宽改造建设凌霄岩景区出入口与 G234国道、S369省道延伸连接,配套建设景区出入口停车场、路牌、厕所和服务中心  

12  4A 茂名御水古温泉度假区 规划改造升级 X638至二级公路  

13  4A 茂名浪漫海岸旅游度假区 规划改造升级 X618为一级公路,4车道;乡道 Y916至一级公路,升级为 4车道  

14  4A 茂名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规划改造升级 X618至一级公路,4车道  

15  4A 清远湟川三峡 -龙潭文化度假区 在建 X389线白石至龙潭路基失稳段改线工程(三级公路),保障游客安全  

16  4A 清远千年瑶寨 修建牛栏洞经大兵山至千年瑶寨旅游公路,标准为四级公路双车道,与景区游客的承载量相适应  

17  4A 云浮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 现存交通道路限制性大,建议提升接入主道公路数量、支线公路等级及数量  

18  4A 广州南海神庙 与规划路宽不符,拟按规划路标准升级  

19  4A 广州白水寨景区 升级为二级公路、双向 4车道 

20  4A 广州百万葵园 现有公路状况无法满足节假日车辆来往需求,葵园正门口渔港大道至万环西路段计划建设为二级公路,现已开始施工,计划 2017年底竣工  

21  4A 广州南沙滨海湿地景区 景区与南沙港快速路连接仅有新港大道(双向两车道非标准地方公路),长度约 2公里,中间包含两道跨河桥,造成景区可进入性差,景区停车场和服务能力尚未饱和,外部道路就出现堵塞,严重影响游客体验。建议加快万环西路南延段和万环南路建设,并改造南沙港快速路十六涌出口至景区间路段,改成双向 4车道一级公路。  

22  4A 汕头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 建议店市出入口高速公路双向行驶,理由:现状公路与景区发展不适应  

23  4A 汕头莲华乡村旅游区 建设潮汕环线澄海连接线(一级公路)  

24  5A 佛山顺德长鹿旅游休博园 拓宽主干道与支线公路连接处位置,减缓车辆进入造成的压力  

25  4A 韶关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  X312线大塘至枫湾白水温泉旅游公路改建工程;X312线延伸线枫湾至小坑路面改造工程  

26  4A 韶关古佛洞天  G4W3乐广高速引线至古佛洞天  

27  4A 韶关云门山度假区 云门寺至云门山度假区旅游公路新建工程,按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公路总长 5.09公里  

28  4A 韶关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红云至大坪旅游公路改造工程;S258线至正觉寺旅游公路新建工程  

29  4A 韶关东华山风景区旅游公路 东华山风景区旅游公路  

30  4A 韶关南雄云峰山生态旅游区 现有路况为乡道 Y488线,计划提升为三级公路,提高行车安全性,满足景区游客承载量需求。  

31  4A 韶关珠玑古巷 -梅关古道景区、孔江国家湿地公园、新田古村 计划建设珠玑古巷 —梅关古道 —邓坊 —油山 —乌迳(孔江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新田古村)—黄坑 —湖口 —珠玑的旅游环线(S342-X341-X360-X342-G323),全面提升为二级公路。  

32  4A 韶关广东大峡谷  S258线鸭麻湖至大布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约 21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33  4A 河源御临门温泉度假村 提升为二级公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34  4A 河源客天下 ·河源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 新建西环路及支路,一级  

35  4A 惠州南昆山生态旅游区 提升 S355为二级公路;提升 X222为三级公路  

36  4A 惠州南昆山大观园生态度假区 提升 S119为二级四车道  

37  4A 汕尾红海湾旅游区 国道 G236汕尾新湖至遮浪段,近期实施双向四车道路面改造,远期扩建双向八车道  

38  4A 汕尾莲花山度假村 改建成一级公路  

39  4A 江门康桥温泉 游客量大幅递增,需要升级改造。  

40  4A 湛江湖光岩 计划扩建景区东门至疏港大道路段为一级公路 4车道,缓解交通拥堵  

41  4A 茂名森林公园 规划改造 X624至一级公路,4车道 

42  4A 肇庆盘龙峡 景区距离高速出口 16公里,由一条县道 x453相连,急需对县道进行改造扩建  

43  4A 清远广东第一峰风景区 提升修建二级公路,提高景区道路畅通能力  

44  4A 潮州绿岛旅游度假区 扩建县道 X084樟溪入口连接现在建大潮高速出口路段处至青岚省级地质至绿岛旅游度假区的景区连接公路,公路配建设为二级公路。  

45  4A 揭阳京明温泉度假村 建设国道二级公路  

46  4A 云浮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 提升道路等级;通高速公路,设置高速公路出入口  

47  4A 云浮天露山旅游度假区 提升道路等级;通高速公路,设置高速公路出入口,经恩平接开阳高速  

48 世界文化遗产点 江门自力村 该景区为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 ”之一,正在申报国家 5A级景区。开平市已计划对 X555赤马线实施公路扩宽,升级为双向 6车道,连接沈海高速塘口出口至赤坎古镇  

49 世界文化遗产点 江门马降龙 该景区为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 ”之一,正在申报国家 5A级景区。由于今年游客大幅递增,交通形成压力,建议省对该景区周边的连接道路提升给予支持。  

50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江门赤坎古镇 赤坎古镇于近年引入中信产业基金集团开发,该项目总投资 60亿元,是全国优选项目,是江门市重点项目。开平市拟对 X557桥牛线实施公路扩宽、升级,升级后将为双向 6车道,连接深茂铁路开平燕山站至赤坎古镇。赤坎古镇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约 500万人次,交通压力将大大增加,建议省对该项目周边的连接道路提升给予支持。  

51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江门梁启超故居 省道 S270金门公路计划建设江门大道南东线,快速路,八车道  

52 省级森林公园 江门大雁山风景区 游客大幅递增,交通形成压力,需要升级改造。  

53 省级森林公园 韶关坪田银杏森林公园 现有路况为县道 X343线,坡陡弯道多,计划提升为二级公路,提高行车安全性,满足景区游客承载量需求。  

54 省级森林公园 韶关帽子峰生态景区 现有路况为乡道 Y434线,坡陡弯道多,计划提升为三级公路,提高行车安全性,满足景区游客承载量需求。 

备注:1-17为重点项目。

附件 3广东省 “十三五 ”汽车营地公路提升计划

序号 营地名称 衔接主干道名称及等级 衔接支线等级 公路提升计划  

1 广州增城白水寨国际汽车房车露营地 温南公路(一级公路) 三级公路(双车道) 提升为二级公路、双向 4车道  

2 韶关曲江小坑房车露营基地  G106,二级公路  S251,双车道  X312延伸线(三级)、曹角湾景区公路(二级)  

3 韶关曲江罗坑房车露营基地  S253,三级公路  X317,双车道  X317路面改建工程(二级)  

4 韶关仁化万时山露营地  G106  Y519/ Y026 仁化县长江镇长江至热水公路新改建工程  

5 河源源城丰华生态源房车露营营地  G25长深高速公路粤境段(粤赣高速)与昆汕高速接驳线省道 S253线忠信至青州段 四级 提升修建为一级公路  

6 梅州平远卧佛山汽车营地  S225二级公路 四级公路 现状公路与景区后续发展不适应  

7 梅州大埔坪山梯田汽车营地  X150 四级,1条 提升改建为二级公路  

8 惠州博罗黄帝谷房车营地  S358,二级公路 乡道,四级,单车道 提升乡道为县道,三级,双车道  

9 茂名高州摩天小镇自驾车房车营地  S280(二级,2车道)  Y730(四级 ,1车道) 将 S280扩建提升为一级公路,将 Y730扩建提升为二级公路  

10 肇庆四会瀑布奇石景区 二级公路 四级公路 公路现状与营地发展不适应,计划将二级公路(S260G55下布出口至罗源段)提升为一级公路,四级公路提升为三级公路。 

附件 4广东省 “十三五 ”重点旅游扶贫村公路提升计划

序号 村名 衔接主干道名称及等级 衔接支线等级 公路提升计划  

1 汕头朝阳区坑尾村  G15沈海高速公路深圳 —汕头段(深汕高速公路) 磊海路一级 磊海路(G228)结合滨海旅游公路进行改造。  

2 韶关曲江区新洞村  S253(三级公路)  X317(双车道)  X317路面改建工程(二级)  

3 韶关乐昌长来镇和村  S248线 长来至廊田县道 五汪桥头(县道)至五汪庙段长 650米,宽 6米。为旅游扶贫发展需要  

4 韶关南雄主田镇大坝村  S342(二级)  X339(三级) 计划提升为二级公路,沿路加建绿道  

5 韶关南雄江头镇武岭村  S342(二级)  Y488(四级) 计划提升为三级公路  

6 韶关南雄珠玑镇灵潭村  G323(二级)  Y028(四级) 计划提升为三级公路  

7 韶关翁源青山村  S244(三级) 四级公路 提升为三级公路  

8 韶关翁源南塘村  S244(三级) 四级公路 提升为三级公路  

9 河源和平下径村 省道 S339;林寨至热水旅游公路(省道 S512) 四级,一车道 提升为二级公路,理由是改善和平县公路路网结构,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10 河源和平楼镇村 省道 S229;林寨至热水旅游公路(省道 S512) 四级,一车道  

11 河源埔前镇坪围村  G205(二级) 四级(单道) 三级(拓宽升级,旅游大道)  

12 河源连平连光村 三级公路 四级公路 计划提升为二级公路  

13 梅州梅江新联村  S233(二级) 四级双车道 提升为三级公路  

14 梅州梅县园岭村  S223线  —— 现有公路与景区发展不适应  

15 梅州平远田兴村  G35;S225(二级) 四级公路 现状公路与景区后续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不适应  

16 梅州大埔党溪村  S222 四级,1条 改建为三级以上公路  

17 梅州丰顺滩良村  X094线(三级)  —— 开通小溪至滩良东江苏维埃旧址红色旅游公路(3级公路);开通滩良至戏潭线路(3级公路),与县道升级省道工程对接,届时可将八乡山镇各个景区串联成线  

18 惠州博罗塘尾村  G25长深高速惠州 —河源段(惠河高速) 四级公路单车道 计划建为三级公路双车道  

19 汕尾红海湾开发区外湖村  G236(一级公路) 四级公路 ,双车道 二级公路,方便村民游客出入,为日后打造景区做基础  

20 汕尾海丰高螺村  X129 三级公路 提升为二级公路  

21 汕尾陆河螺洞村 衔接 G235公路;二级 四级(单车道) 提升为二级客流量大  

22 汕尾陆河湖坑村 衔接 G235公路;二级 四级(单车道) 提升为二级客流量大 

23 阳江阳春双滘镇七星村委 省道 S371 四级公路,单车道 计划提升到二级公路,理由是目前交通制约鸡笼顶景区的深远发展。  

24 阳江阳东新洲镇北桂村委  S365高速;2X595县道; X750县道 四级公路,单车道 计划平田至河仔公路  

25 湛江开发区西湾村 东雷高速;东海大道(S288省道,一级公路)  X667县道(三级公路,双车道) 支线公路目前正在重新铺设路面  

26 湛江徐闻仕寮村  S376 三级公路 二级公路  

27 湛江麻章岭头村  S374雷湖快线二级四车道 乡道太通路二车道 计划建设成为一级公路  

28 湛江吴川六鳌村  G325  X663 已建成 5.8公里连接国道 325线的鼎龙湾旅游大道,双向四车道。  

29 茂名电白楼阁堂村  G15沈海高速;G65包茂高速;G325(一级,4车道)  X637(三级,2车道) 规划将县道 X637改建为二级道路  

30 茂名电白金凤村  G325(一级,4车道)  X635(三级,2车道) 规划将县道 X635改建为二级道路  

31 茂名化州泉埇村  S284(二级,2车道)  X614(二级,2车道) 改建为玉茂一级公路支线  

32 茂名化州榕树村  S284(二级,2车道)  X642(三级,2车道) 规划将县道 X642改建为二级道路,接通至汕湛高速石湾出入口  

33 茂名信宜马安村  S280(一级,2车道)  X647(三级,2车道)、 Y329(四级, 1车道) 规划将县道 X647改建为二级道路  

34 茂名高州大岭村  G207(一级,4车道)  X632(二级,2车道)、Y767(三级, 2车道) 将县道 X632扩建提升为一级公路,将乡道 Y767扩建提升为二级公路  

35 肇庆封开东畔村  X450 乡道 干线三级,支线三级  

36 肇庆封开西村  S266 乡道 干线二级,支线三级  

37 肇庆广宁蒙坑村  S263 二级公路,双车道  16公里,二级公路,现有道路为村道,公路等级低,不符合旅游道路要求  

38 肇庆广宁木源村  X418 二级公路,双车道  8公里,二级公路,现有道路为村道,公路等级低,不符合旅游道路要求  

39 肇庆怀集上亭村  S263 三级公路双车道 一级公路,满足游客需求  

40 肇庆怀集花石村  S263 三级公路双车道 一级公路,满足游客需求  

41 清远阳山鱼水村  S260  —— 升级国道 358线  

42 清远英德八宝村  X380 三级两车道 提升为二级  

43 清远英德龙华村  X378 四级单车道 提升为三级两车道  

44 清远连南油岭村  S261(二级公路) 四级道路(双车道) 从 X397经牛栏洞、油岭至涡水横龙接 X396;四级公路, 

双车道;打通断头路,形成交通网  

45 潮州饶平溁东村 大潮高速 三车道(村道) 为大潮高速路建成做准备,提升道路等级、避免出现塞车  

46 云浮新兴六祖镇洒落村 新兴县六祖大道,一级。  4级,双车道。 至竹院庵道路 3公里,需要扩宽,但村委缺乏建设资金  

47 云浮新兴太平镇水浪村 镇村道路,三级。  4级,双车道。 公路与逐渐增多的游客不相适应,计划建设村委会至下厂村的道路,但缺乏资金。  

48 云浮云安佛洞村  G80广昆高速 四级公路单边车道 现公路与云安区旅游发展不适应,提升为二级公路,单边双向  

49 云浮云城腰古村委  G324  —— 旅游扶贫发展需要  

50 云浮云城前锋村 省道 乡村小道 旅游扶贫发展需要 

附件 5广东省 “十三五 ”旅游风景道建设计划

序号 名称 起止位置及长度 景观特色及沿途重要景点、旅游村镇  

1 韶关环丹游憩景观大道 环丹从北门起至、全长约 78公里 青湖塘村 2、韶石码头 3、南门服务区 4、长坝村 5、湾头村 6、黄竹村 7、古溪村 8、董塘镇  

2 韶关始兴 “宰相故里,百里画廊 ”精品旅游公路 隘子街至 344线,约 185.公里。 1.张九龄故居、2.张发奎故居、3.丞相祠  

3 韶关始兴刘张家山至罗坝墟镇自驾游线路 田心村至罗坝墟镇,8公里。 该风景道串联起:1.廖屋传统村落 ;2.刘张家山温泉度假区 ;3.河渡村美丽乡村 ;4.上岗村蚕桑基地等景点。  

4 韶关始兴淋头村至车八岭旅游风景道 淋头村至车八岭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25公里。 该风景道串联起:1.淋头村蚕桑科普馆 ;2.燎原长围、3.燎原滴水寨景区 ;4.东二村 ;5.石笋景区;6.桃源村 ;7.和平白围传统村落 ;8.车八岭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等。  

5 韶关曲江小坑水库环湖绿道 起止位置及长度:小坑水库绕一周共 30公里 沿途景观: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狂人路亚基地、成大汽车营地、小坑水库管理处景区、曹角湾古村落、小坑枫叶林景色、漂子塘林区景色。  

6 韶关翁源六坝公路 六里到坝仔约 30公里 中国兰花基地、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  

7 韶关翁源周陂龙田城旅游公路 周陂镇龙田村 17公里 龙田城、陈氏宗祠  

8 韶关翁源铁龙快活林至英德路段 铁龙林场 10公里 广东快活林生态旅游区(在建中)  

9 韶关新丰县桐木山旅游公路 马头镇潭石村至河源锡场镇,全长约 188.公里,  1、秀田古树公园、2、桐木山温泉项目、3、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  

10 韶关 S250线乳城至桂头段景观道路 路线全长约 27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云门寺、云门山旅游度假区、云门阳光湖旅游度假区、桂头航空小镇、八一瑶族新村、云门村  

11 河源紫金县城至苏区镇 “红色经典 ”旅游景观公路 紫金县城至苏区镇圩镇,432.公里。  1.苏区 18处革命遗址群、2.桂山石楼、3.天保楼、新峰庄园、4.联兴果场、5.龙王绿茶园等  

12 河源紫金苏区镇至南岭镇 “红色文化”+“山水生态游 ”景观公路 苏区镇革命遗址群至南岭镇武顿山,22公里。  1.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2.甘泉胜迹、3.松山寺、4.德先楼、5.武顿山、6.彩头古道、7.红军医院等  

13 河源热水(热龙)至青州公路 热龙镇至青州镇,284.公里。 1.热龙温泉度假村、2.青州镇茶园、3.百香果园  

14 河源古寨中学至古寨嶂下 “小延安 ”公路 古寨中学至古寨嶂下村,65.公里。  1.古寨嶂下九连 “小延安 ”  

15 河源东江百里长 起点位于龙川县佗城古镇至源  1.苏家围、2.东江野战俱乐部、3.叶园温泉、 

廊 城区恐龙遗址公园,约 90公里。 4.康泉十八温泉度假村、5.恐龙博物馆  

16 河源环霍山景区公路  15公里  1.铁场镇珊田村、2.塘江村、3.桥头村、4.双丰村、5.黄田村、6.丰光村、7.凭輋村、8.龙湖村、 9.东江村、10.田东村、11.上寨村、12下輋村、 13.黄居仁烈仕博物馆。  

17 河源旅游观光大道 古竹街道至越王山景区  1.越王山景区  

18 梅州 S333 金燕大道至阿鲤廊景区,约 15公里  1.客天下景区、2.西阳生态公园、3.联芳楼、3.鲤溪村、4.燕生岩景区、5.阿鲤廊景区  

19 梅州石马至径南自驾游线路 石马 —径南,15公里  1.宝山寺、2.坪宫村、3.石马柚园、4.月线山  

20 梅州梅县 —五华兴宁段 G205 径心 —兴宁,30公里 经过特色镇:1.径南镇、2.永和镇;沿途景区: 1.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2.鸿源温泉度假村、3.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  

21 梅州环龙路 寨北路至环龙路  1.石龙寨运动广场、2.石龙寨观佛景区  

22 梅州县道 X036 仁居圩镇至上举畲脑村(156.公里)  1.仁居古镇、2.畲脑村(特色村)、 3.上举镇(特色镇)、 4.相思谷景区  

23 梅州兴宁宁江大桥至合水景区一江两岸道路 兴宁市宁江桥头 —合水旅游景区,30公里  1.新陂李洁之将军府;2.叶塘麻岭生态园;3.金明湖旅游度假区;4.龙田韭菜花生态农业种植基地;5.合水水库旅游风景区  

24 梅州兴宁 X012 水口 —狮子岩,15公里  1.宋声古镇;2.狮子岩  

25 梅州丰顺 S228 丰顺县城至八乡山镇约 45公里  1.汤西镇南寨村;2.八乡山镇小溪村;3.滩良村;4.硿尾村  

26 梅州丰顺 S224 丰顺县留隍镇至大埔高陂 40公里  1.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2.大埔高陂水利枢纽工程  

27 梅州五华水潭线美丽乡村景观公路 县城至益塘水库,约 20公里。  1.五华红木产业园;2.五华游客服务中心;3.五华中农批产业园;4.五华热矿泥温泉山庄; 5.五华益塘美景驿站;6.五华新丰寨现代农旅产业园。  

28 梅州五华梅林红色旅游风景道 梅林镇优河村至黄沙村,约 15公里。  1.红十一军纪念大桥;2.五华农会成立旧址;3.古大存故居;4.梅林南沣山养生养老生态园。  

29 梅州麻石公路 长潭麻坑至广福石蛇,约 25公里  1.长潭国家 4A级旅游景区、2.平远五指石国家 4A级旅游景区  

30 梅州景观风景道 小溪至滩良至戏潭之高基(约 314.公里) 景观风景道串联起:1.八乡山大峡谷景区、2.小溪村特色乡村旅游区、3.八乡山 “炭寮星火 ”红色旅游区、4.九良民宿营地、5.翡翠三峡生态旅游区、6.滩良石河公园、7.大竹园生态休闲驿站、8.山湖居旅游综合体、9.广东八乡山水田园文化旅游产业园、10.广东八乡田园牧歌休闲农业产业园十大旅游景点  

31 梅州五华琴江河景观公路 县城至安流圩镇,约 36公里。 琴江河从南至北贯穿五华县境,是梅江上游,境内约 100公里。目前在建路段为五华县安流镇至县城段约 30公里,途经:1.球王李惠堂故居、2.双龙山旅游景区、3.中国传统村落 —  

夏阜村、4.广东古村落 —西门古寨、6.著名的 “足球小镇 ”等。  

32 惠州黄沙洞村养生谷绿道 黄沙洞水库 38公里  1.黄沙洞村、2.墩子林场、3.铜古寨、4.刘氏宗祠等  

33 汕尾黄羌林场 场部下塘埔路口至麻竹路口主线长 172.75公里,朝面山水库坝头至朝面山老梅园支线长 36.公里。共 208.75公里。  1.连接运动小镇各景点;2.八个红色革命旧址  

34 汕尾莲花大道 海丰县城至莲花山,107.18公里  1.省级新农村示范片、2.莲花山度假村、3.鸡鸣寺、4.云莲寺  

35 湛江三岭山 ——湖光岩景区绿道 三岭山外环主干道(南铁门水库)—湖光岩东门广场,总长为 106.8公里  1.平岭农场、2.南亚热带植物园。  

36 肇庆贺江生态旅游度假区  S8广佛肇高速公路封开西出口至大洲镇  1.贺江自然景观,2.贺江第一湾  

37 肇庆德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 195.公里花果长廊 官圩镇金林村(起点)——官圩镇金西村(沿线)——马圩镇旺岗村(沿线)——官圩镇五福村(沿线)——官圩镇四村(终点);全长 195.公里  1.金林村是历史文化旅游名村;2.金西村是特色农业名村;3.旺岗村是人文历史名村;4.五福村是社会管理名村;5.四村村是生态休闲名村。(另外,从旺岗村至五福上更心村村道两旁种植了紫薇花和小叶琴丝竹等花草树木,形成了美丽的廊道景观,全长 38.公里)  

38 肇庆贞山观景大道(贞山路) 四会市贞山独岗大桥至四会市六祖寺,4公里  1.贞山景区、2.六祖寺、3.山湖水上乐园、4.各类农家乐  

39 肇庆 X439(乡村观景大道) 四会市贞山独岗大桥至四会石狗镇,13公里  1.宝林寺、2.造纸村、3.兰花种植园、4.石狗古墟、5.各类农家乐  

40 肇庆 S260(乡村旅游大道) 四会城中街道办事处二广高速下布出口至四会市罗源镇4,5KM  1.下茆绿海生态园、2.阿彩桑田农业生态区、3.老泗塘乡村旅游区、4.江谷生态旅游区、5.十二带国家森林公园、6.威整瀑布奇石景区、7.罗源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8.森林公园  

41 肇庆回龙镇乡村景观道路 刘村至黎槎村  1.古村落、2.田园风光  

42 肇庆丰大公路 怀集燕岩到封开县莲都镇 15公里  1.燕岩、2.双色莲湖、3.十里画廊、4.蓝旺农家乐  

43 肇庆环星湖绿道 波涛公园,长约 21公里 环绕国家风景名胜区星湖景区  

44 清远银英路 英德市望埠镇至黎溪镇分界处,约 60公里  1.连江口旅游名镇,2.飞来峡漂流、3.丰盛古寺、4.大樟沙滩、5.浈阳峡度假区、6.南山风景区、7.宝晶宫、8.奇洞温泉、9.中华英石园等。  

45 清远连南南岗、油岭及三排周边地区旅游公路 全长 418.6公里 ;千年瑶寨 —油岭—涡水横龙  1.千年瑶寨、2.油岭古寨、3.横龙特色村寨  

46 云浮环云雾山旅游公路 石城镇到富林镇 15公里  1.云雾山自然保护区、2.田园观光、3.富林旅游小镇 

附件 6广东省 “十三五 ”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计划

序号 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计划项目  

1 广州增城莲塘印象汽车房车露营地  

2 广州增城白水寨国际汽车房车露营地  

3 广州花都华南国际房车小镇  

4 广州从化莲麻花海及房车营地  

5 广州从化营天下汽车露营地  

6 广州番禺紫泥堂房车营地  

7 珠海横琴汽车营地  

8 汕头莲花山温泉房车露营地  

9 韶关乳源大峡谷汽车房车露营地  

10 韶关仁化自驾车露营主题公园  

11 韶关曲江小坑房车露营基地  

12 韶关曲江罗坑房车露营基地  

13 韶关始兴罗坝镇刘张家山自驾车营地  

14 韶关始兴罗坝镇都亨石笋自驾车营地  

15 韶关始兴罗坝镇桃源村自驾车营地  

16 韶关始兴深渡水乡深渡水自驾车营地  

17 韶关南雄云峰山生态景区自驾车、房车露营地  

18 韶关翁源华京户外营地  

19 韶关新丰汖美汽车旅游露营基地  

20 韶关新丰樱花峪房车旅游露营基地  

21 韶关乳源大瑶山西京古道 218国际户外徒步暨汽车营地  

22 韶关乳源云门山旅游度假区汽车营地  

23 韶关乳源南岭一峰生态庄园汽车营地  

24 韶关乳源古母水仙人桥旅游度假区汽车营地  

25 韶关南雄珠玑自驾车营地  

26 韶关曲江汤溪自驾车营地  

27 韶关新丰大丰农场房车旅游露营基地  

28 河源丰华生态源房车露营营地  

29 河源康泉十八房车露营营地  

30 河源阳光绿源房车露营营地  

31 河源万绿谷房车露营营地  

32 河源黄龙岩自驾车露营地  

33 华车(河源)机器人房车主题园  

34 梅州大埔坪山梯田旅游区自驾房车营地  

35 梅州平远卧佛山汽车营地  

36 梅州丰顺八乡山汽车房车露营基地  

37 梅州丰顺铜鼓峰汽车房车露营基地  

38 惠州惠阳黄帝谷房车营地  

39 东莞虎门鹅夷炮台房车露营地  

40 东莞清溪金峰生态园营地  

41 阳江海陵岛红树林汽车房车露营地  

42 茂名高州摩天小镇自驾车房车营地 

附件 7广东省 “十三五 ”旅游服务中心建设计划

序号 名称 建设情况 建设面积㎡  

1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东站 试运营  1250  

2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南站 试运营  800  

3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芳村站 试运营  800  

4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海珠站 试运营  300  

5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大沙头站 试运营  1000  

6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滘口站 试运营  200  

7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越秀南站 试运营  200  

8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罗冲围站 试运营  1000  

9 广州旅游集散中心流花路地铁站 部分试运营  5000  

10 深圳梅沙旅游集散中心 规划中  65000  

11 汕头旅游集散中心 正式运营  30  

12 汕头南澳游客中心 正式运营  800  

13 汕头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 已完工  1000  

14 汕头澄海莲华游客集散中心 拟建设  6667  

15 佛山高明旅游服务中心 正式运营  130  

16 韶关仁化游客集散中心 正式运营  500  

18 韶关南雄旅游集散中心 拟建  2000  

19 韶关乐昌市旅游服务中心 拟建  5000  

21 韶关曲江旅游集散中心 拟建  2000  

22 韶关新丰游客集散中心 正在选址  500  

23 韶关乳源云门山旅游集散中心 拟建  2500  

24 韶关乳源中农批集散中心 拟建  2000  

25 韶关乳源旅游集散中心(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乳源汽车站)  2018年规划  17132  

26 韶关东站旅游集散中心(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韶关汽车客运东站) 在建  9234  

27 韶关南站旅游集散中心(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韶关汽车客运南站) 在建  13320  

28 韶关乳源南岭森林公园集散中心(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南岭客运站) 在建  2996  

29 韶关始兴旅游集散中心(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始兴汽车站)  2018年规划  20824  

30 韶关丹霞山旅游集散中心(丹霞山客运站)  2018年规划  3317  

31 韶关武广站旅游集散中心(武广客运专线韶关综合客运枢纽汽车客运站) 规划  ——  

32 韶关乐昌市旅游集散中心(乐昌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  

33 韶关(奥园)旅游集散中心 已运营  ——  

34 河源城南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200  

35 河源万绿湖旅游集散中心 正在规划改建  200  

36 河源新城旅游集散中心(新城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9055  

37 河源技工学校旅游集散中心(技工学校公交首末站) 在建  1500  

38 河源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13015  

39 河源和平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6000  

40 河源龙川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9069  

41 河源紫金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8420  

42 河源连平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2500  

43 河源连平东旅游服务咨询中心  2018年规划  7000  

44 河源和平县和平温泉之都有限公司第三期开发建设 ——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建设  2018年建设  15000  

45 梅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 项目前期实施中  29900  

46 梅州梅县游客服务中心 正式运营  4000  

47 梅州兴宁游客接待服务中心 规划中  500  

48 梅州平远游客服务中心 规划中  25000  

49 梅州蕉岭游客服务中心 项目前期实施中  1170.24  

50 梅州五华游客服务中心 已立项和申报用地调规  18000  

51 梅州丰顺游客服务中心 完成规划征地,正在立项报建  1600  

52 梅州旅游集散中心(梅州城区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35000  

53 梅州大埔旅游集散中心(大埔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29000  

54 惠州龙门汽车客运总站 在建  ——  

55 惠州汽车客运南站 在建  ——  

56 汕尾华侨四季果园旅游区游客接待中心 在建  10000  

57 汕尾汕尾旅游集散中心(汕尾粤运汽车客运站)  2018年规划  30000  

58 汕尾海丰旅游集散中心(海丰粤运汽车客运站)  2018年规划  25000  

59 汕尾陆丰旅游集散中心(陆丰粤运汽车客运站  2018年规划  18000  

60 汕尾陆河旅游集散中心(陆河粤运汽车客运站)  2018年规划  40000  

61 东莞旅游集散中心市体育中心 MTC站 正式运营  524  

62 东莞旅游集散中心南城 CBD国际航空港站 正式运营  536  

63 东莞旅游集散中心万江城市候机楼站 正式运营  336  

64 东莞旅游集散中心天宝站 正式运营  520  

65 东莞旅游集散中心横沥站 正式运营  157  

66 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游客中心 正式运营  1200  

67 江门台山旅游集散中心 正式运营  222.5  

68 江门台山北部旅游集散中心 试营运  1666.64  

69 江门广海渔人码头旅游服务中心 内部装修  250  

70 江门川岛旅游集散中心 计划改扩建  1000  

71 江门开平(塘口)城市旅游客厅 已完成规划  7200  

72 湛江金沙湾滨海休闲旅游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已建成  40  

73 湛江机场旅游服务驿站 已建成  15  

74 湛江中旅旅游服务驿站 已建成  200  

75 湛江康辉旅游服务驿站 已建成  130  

76 湛江旅游集散中心 正式运营  800  

77 茂名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茂名客运中心站) 在建  17000  

78 茂名信宜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信宜汽车客运站) 在建  13000  

79 茂名电白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电白汽车客运站) 在建  15000  

80 茂名高州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高州汽车客运站) 在建  18000  

81 茂名化州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化州汽车客运站) 在建  12000  

82 茂名高新区旅游集散中心 规划中  8000  

83 茂名信宜钱排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钱排旅游汽车站) 拟建  12000  

84 茂名电白沙琅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沙琅汽车客运站) 在建  3500  

85 茂名化州合江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合江汽车客运站) 在建  2000  

86 茂名高州长坡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长坡汽车客运站) 在建  800  

87 茂名高州马贵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马贵汽车客运站) 在建  1200  

88 茂名高州观山旅游集散中心(茂名交投高州汽车站旧站) 在建  12000  

89 肇庆德庆旅游服务咨询中心 已建成  60  

90 肇庆旅游集散中心(肇庆新区) 规划建设  3000  

91 肇庆旅游信息咨询驿站(肇庆汽车总站) 试运营  100  

92 肇庆旅游信息咨询驿站(广佛肇轻轨肇庆站) 在建  200  

93 肇庆旅游集散中心(肇庆粤运汽车客运总站) 在建  18781  

94 肇庆封开旅游集散中心(封开粤运汽车站) 在建  9355  

95 肇庆德庆旅游集散中心(德庆粤运汽车站) 在建  13728  

96 肇庆四会旅游集散中心(四会粤运汽车站) 在建  11046  

97 肇庆怀集旅游集散中心(怀集粤运汽车站) 在建  16612  

98 肇庆广宁旅游集散中心(广宁粤运汽车站) 在建  21779  

99 清远连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拟建  ——  

100 清远连山游客集散中心 拟建  ——  

101 清远连山小三江游客集散中心 已完成规划  920  

102 清远英德英城旅游集散中心 拟建  30  

103 清远英德九龙旅游集散中心 拟建  50  

104 清远连州旅游集散中心(连州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17949  

105 清远清新旅游集散中心(城北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84788  

106 清远阳山旅游集散中心(阳山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20773  

107 清远佛冈旅游集散中心(佛冈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19092  

108 揭阳旅游集散中心 未立项  1700  

109 阳江旅游集散中心(阳江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108352  

110 阳江阳东旅游集散中心(阳东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21032  

111 阳江阳西旅游集散中心(阳西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86879  

112 阳江闸坡旅游集散中心 在建  6449  

113 潮州粤运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粤运中心客运站) 在建  20430  

114 潮州 (桥东站 )旅游集散中心(潮州市粤运汽车客运站) 在建  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