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政策文件

【媒体解读】摆脱门票经济 全域旅游须强化政策扶持

时间 : 2018-03-28 10:59 来源 : 南方日报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浙江衢州市旅游委员会来到羊城推介,记者获悉,衢州全市近二十个核心收费景区除国家法定假日、双休日以外,其他时间皆向海内外游客免费开放,其中包括两个5A级景区。事实上,这一做法源于政府层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例如予以景区资金补偿等,这种从政府层面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的做法获得了业界的肯定。


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其中包括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旅游用地用海保障等,力求为全域旅游发展予以政策保障。


出台政策保障全域旅游的资金和用地


《意见》提出,强化对全域旅游的政策支持。这包括两方面,一是资金,比如《意见》第三十七条提出,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鼓励地方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第三十八条提出,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导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等投资各类旅游项目。


旅游用地一直以来处于尴尬的处境。在郊区,由于用地指标受限,不少投资方的一些旅游项目就此被卡住,难以进行,长期以来严重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何保障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旅游用地问题,《意见》对此明确提出,适度扩大领域产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旅游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用地,鼓励旅游项目利用增加挂钩的城乡建设用地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农村集体组织可依法使用建设用地开办旅游企业,城乡居民可利用自由住宅从事旅游经营。


实际上,近年来,原国家旅游局与发改委、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医药局等多个部门合作,加强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域旅游发展报告2017》显示,《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以及《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具有针对性的规划文件先后出台,对此类新兴旅游方式进行规划和指导。


据了解,98%的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创建实施意见》《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或《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


乡村旅游用地、资金等问题存在政策盲点


事实上,在广东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政策对接不够,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专家组组长吴志才表示,政策对接不够体现在多方面,旅游业赖以依托的财政资金、发展用地、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领域与其他行业、其他部门之间是相互分割、难以整合。比如农业、住建等部门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就欠缺对乡村旅游点和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关注,缺乏对旅游标牌标识、观光平台、厕所和驿站等旅游公共设施的统筹建设;地方税费减免及金融扶持政策的制定也未充分考虑旅游业的特殊性;城乡交通网络建设也未能融入旅游元素和功能等等。


民宿作为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一种重要业态,也遇到了政策瓶颈。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在调研中也发现同样的问题。她表示,目前民宿业就存在用地尴尬问题。“广州周边不少做得稍好的民宿,因为在用地上不合规,一经曝光就被有关部门查处。”据悉,目前尚未明确乡村旅游用地的类别,有关旅游用地只有商业用地和旅游设施用地两类,开展民宿、农家乐要如何通过土地审批,存在政策盲点。


涉旅政策亟待进一步创新


吴志才表示,广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政策创新需要从三个导向考虑,第一、激活市场导向:支持旅游企业研发创新提升竞争力,减轻旅游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出台政策;第二、创新发展导向:从推动旅游高品质发展体制机制,支持新业态发展,用地政策、人才扶持等方面出台政策;第三、战略落地导向:紧密结合广东省发展战略,从滨海旅游公路、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南粤古驿道、红色研学旅游等出台政策。


具体到资金支持方面,他建议首先可以通过财政安排贴息贷款,支持企业融资,降低资金成本和提质增效,开展旅游产品创新升级;第二,整合各部门资金池支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用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金,统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古驿道活化利用、滨海旅游公路和生态旅游公路建设等专项资金,列支一定比例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第三,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特色小(城)镇等给予一次性奖励。


用地政策的突破,需要优化旅游业用地用林用海政策创新突破,比如农用地方面:试点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状供地”办法;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乡村旅游、乡村度假和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林用地方面:在不连片砍伐林木情况下,建设一些旅游设施可不占用林地指标等,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固化地面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管理,不视作建设用地;用海方面:休闲渔业码头建设方面,可允许一定比率填海面积配套用于滨海休闲业旅游服务设施公共建设等。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点击查看《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