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政策文件

【媒体解读】加强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二

时间 : 2018-04-03 10:44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着重强调要加强公共服务。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景点旅游时代我国基本上完成了旅游产业要素体系的建设,全域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特别是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这块短板。”


“景点旅游主要依靠旅行社来接待团队客人,全域旅游主要是依赖于公共服务来服务散客。”在李柏文看来,此时对全域旅游的公共服务提出明确的要求,主要用意在于构建面向散客的旅游接待与供给体系,顺应大众化和自助化的旅游发展趋势。“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有助于解决我国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李柏文说。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综合处处长王建华说,发展高品质旅游,特别是发展优质旅游,是时代发展总趋势,《指导意见》的出台,特别强调了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这顺应了发展优质旅游的大趋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凌也认为,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域作为目的地来建设的旅游供给体系,除了需要有景区等核心产品,更需要配套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使游客能自游、漫游、畅游全域,并且同时也方便了居民休闲生活,从而提升了主客共享空间的服务品质。


记者了解到,《指导意见》提出,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公路通达条件,推进旅游休闲设施建设,构建畅达便捷交通网络。积极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完善和实施服务标准,加强涉旅行业的人员培训,强化服务品牌建设,利用高科技手段完善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


李柏文分析指出,“厕所革命”未来的重点是在满足基础要求的前提下,着重优化布点,研发厕所科技,培育厕所文化,形成长效投入机制和市场化的运维体系;交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便捷、绿色、舒适,以及特色化、旅游化、多样化;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发展的方向是智慧化、人性化、自助化、优质化和共享化;标识系统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规范化和美化。


“文件提出了旅游厕所、旅游交通、集散咨询、引导标识等四类建设内容,对于各地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冯凌进而解释道,其中,厕所建设不仅对传统的景区、度假区提出要求,也对乡村旅游区、旅游廊道、客运站等提出要求,将指引旅游区尤其是以往忽略的乡村旅游区等地的厕所建设,真正促进全域推进“厕所革命”;旅游交通提出了水陆空的体系化建设要求,尤其是强调交通设施的旅游景观价值和休闲服务功能,并突出了对自驾车房车旅游的服务配套,很好回应了已经到来的自驾游时代的游客需求;集散咨询、标识引导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呼应了当前自由行、自驾游等市场主流趋势,将有力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和完善。


王建华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的幸福感、获得感有了新的渴求,出行的舒适度、安全性、便利化成为品质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指导意见》把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核心要求,对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更具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之更能落实落地。


对于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后的影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民众的获得感将大大提升。


“通过旅游公共服务的创新、创意和创优,可以提高游客对旅游公共服务的获得感,还能为游客带来惊喜、体验、审美、感恩、教育等效果。比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直饮水、垃圾银行等。”李柏文说。


冯凌结合他在各地的全域旅游专题调研情况说,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是各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旅游功能区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使区域交通出行、厕所环卫、信息引导等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优化了城乡旅游和人居环境,无论是游客还是居民都将从中获益。


王建华也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会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级党委、政府抓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整体趋势和标准要求,大幅度提高厕所、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同时,通过“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休闲化,赋予更多的旅游功能,促进城乡服务设施均等化,推进乡村振兴,这本身也是《指导意见》出台的要义所在,将极大地促进旅游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点击查看《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