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领导重要讲话

刘瑜梅:迎接崭新发展时代推进旅游全面发展

时间 : 2018-01-02 09:12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旅游业居“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佳体现、成为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为做好旅游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旗帜,我坚信,旅游业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充分揭示了供给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近年来,广州旅游在国家和省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一直处在全国旅游的第一方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同样存在。


旅游产品供给和需求发展不平衡。观光型产品和低档次休闲度假产品仍占主体,高品质旅游产品不多,难以满足大众旅游的需要,与广州1400万常住人口的规模和年接待游客近2亿的市场需求很不相适应。周末或节假日热门乡村旅游景点“一位”难求,停车没车位、住宿没床位,严重影响了人民的旅游体验。


旅游产品质量与人民美好生活期盼不平衡。旅游服务方式多注重满足游客基本需求,缺少高质量、个性化服务,在精细化、贴心性上达不到广大游客的心理预期,与国际化的服务标准还有距离。广州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广式服务”一度成为国内旅游服务的标杆,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些矛盾和不足逐步显现出来,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速度赶不上人民的期盼。


广州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发展不平衡。2016年,广州的人均GDP21868美元,已经达到高等收入水平标准,市民的旅游需求非常旺盛。但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布局不合理,全市A级旅游景区仅有52家,5A级仅有2家,众多好景点还“藏在深闺无人识”。有些城区旅游投入不足,产业发展缓慢,造成“星星多、月亮少”,旅游龙头企业数量明显不足,带动辐射作用有限,难以形成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格局。


广州旅游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广州旅游创新协调全面开放发展,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当前,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瞄准“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目标要求,凝神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着力推进“六个一”实施行动。着力在打造一张广州城市旅游卡、新建一批国际旅游推广中心、建设一批国家级旅游示范区、推出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建一批国际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等方面稳步推进,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力推动旅游发展“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州旅游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作用,促进旅游品牌和资本集聚融合发展。推进成立广州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协调设立旅游产业重点项目扶持资金,每年安排2亿元,连续投入5年,用于扶持具有前瞻性、引导性和成长性的重要旅游产业项目,升级现有的主题公园,配套建设重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完成广州旅游巡回法庭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旅能力水平。开展广州旅游数据中心建设,为科学研判广州旅游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全面加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在国家旅游局支持下,多方引进国际旅游企业总部、国际性旅游组织、国际战略投资者在广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地区总部,争取国际知名旅行商、主题公园、旅游服务商、品牌酒店、跨国旅游集团等落户广州,助推广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举办广州、洛杉矶、奥克兰三城旅游合作论坛,推进三城旅游业界互利共赢、务实合作。举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大会,提升广州国际知名度。推进米其林餐厅评审发布落户广州,提升“食在广州”的国际美誉度。


全力做好旅游精准营销推介。严密组织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来广州过年。发挥广州南沙邮轮旅游优势,将邮轮旅游作为“花城”旅游重要吸引物,积极举办广州国际邮轮文化节,组织“世界梦”号邮轮南沙首航仪式,吸引游客来广州坐邮轮、品美食、游美景。举办“国际旅游翘楚,幸福广州之旅”活动,邀请20名国际旅游界领军人士来广州“过年”。举办广州“城市精神,荣耀之旅”活动,邀请全市30名全国先进个人和“奥运冠军”免费乘坐“世界梦号”邮轮,增强市民荣誉感,助推广州精神文明建设。


统筹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好与有关县市的对口扶贫工作,特别是在旅游业发展上,传授广州经验,共享旅游资源,抓好客源输送,强化宣传推介,支持旅游招商引资,切实将扶贫扶到点子上。通过旅游扶贫项目,引导农民创业增收,实施旅游精准帮扶,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党的十九大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旅游业迎来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多的挑战,发展任重而道远,迫切需要旅游行业不断强化产业自信、行业自信、事业自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敢于担当精神,不断提升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和大胆创新的能力,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情,以“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豪言,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努力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