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清远:全域旅游统筹发展多元体系提质增效

时间 : 2018-11-26 14:54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皮薄肉嫩、色泽金黄的清远鸡,山清水秀的城市魅力,热情纯朴的风土人情……日前,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于清城区正式启幕。自2010年举办至今,已是第九届的美食节已成为闻名的品牌节庆,亦见证了清远全域旅游迈入快车道的历程。


近年来,清远以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旅游精品体系,促进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形成了“闲情山水、亲情温泉、激情漂流、奇情溶洞、热情民族、浓情美食”六大特色旅游品牌。据《2017年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清远市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986.0万人次,增长14.1%。其中,接待过夜旅游者1174.7万人次,增长8.9%。全域旅游的谋划,正在为清远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新契机。


顶层设计绘蓝图


2016年,清远市连南县获批开展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佛冈县和连山县获批开展创建第一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清远坚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清远旅游发展由点到面,串珠成链,绘就全域发展新蓝图;2018年7月份召开的清远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也为清远全域旅游发展勾勒出美好画卷,全会提出,清远将着力加快国际化旅游城市规划建设,加快完善立体旅游交通网络,深入实施旅游品牌战略,再造品牌形象优势。


在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强调,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提高旅游供给质量。与此同时,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清远市统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清远各地也相继发布全域旅游规划,谋划发展的新机遇,佛冈县、连山县、连南县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英德以构建“一核、两轴、四区、多点”的旅游布局为重点,创新旅游业态,加快推进英西峰林养生度假旅游区、北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石门台生态休闲运动区等三个旅游集聚区的开发建设,加快“九龙黄花旅游小镇”“连江口北江休闲旅游小镇”“望埠温泉养生旅游小镇”“石牯塘乡村旅游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规划建设,着力打响“大英德、大北江、大森林、大乡村”的旅游名片,全力打造广东最佳旅游休闲胜地,努力提升“山环水润·大美英德”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佛冈则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的意见(试行)》《佛冈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项目奖补办法(讨论稿)》等一系列文件指导、扶持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对标创建的基础性项目和结合县情的公共服务类项目,如旅游标牌标识导视系统、汤塘特色温泉小镇优化工程等。


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


长流不息的北江穿城而过,一路奔泻沃野,浇灌着万亩良田。绿水青山,瓜果飘香,这是岭南绿都清远“诗与远方”的写照,更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着重点。近年来,清远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清远乡村旅游的发展。


2018年1月,清远市政府印发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指导各地乡村旅游科学规范发展。一批农旅融合发展节庆活动已成为品牌,如清新区的油菜花节、格桑花节、禾雀花节,连州市的桃花节,阳山县的梨花节、柚花节,佛冈县田野绿世界的樱花节,清新区、连州市和佛冈县的荷花节等乡村特色节庆活动成为发展和推动乡村旅游的亮点和热点。


今年广东乡村旅游季将清远设为主会场,更为清远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机遇。随后,清远各地乡村游系列活动陆续启动,清新区2018民宿体验节、连山县雾山梯田稻香节、连南县稻田鱼文化节相继举办,全面展示清远全域农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据统计,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清远各县(市、区)已累计投入资金超1.4亿元扶持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发展,吸引社会资本30多亿元投入乡村旅游建设,尤其是清城区于2017年专项拿出200亩的土地指标给予乡村旅游项目、清新区给予每个乡镇500万元的乡村旅游专项发展资金,为清远乡村旅游的全域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多点开花构筑全域发展矩阵


现在,走进连南,就像走进了一个大景区,放眼皆景——农田是景观、街道是景观、建筑是景观……在这里,旅游业和养殖产业、观光农业、康养产业、文化艺术等特色产业逐渐相辅相成相融。全域旅游规划与县域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生态规划等规划日臻成熟,全域旅游打通了连南发展的“任督二脉”。


作为清远全域旅游发展的模板之一,连南以全域景区发展型作为发展模式,构建“一心两环五区”的空间布局,致力于营造汉村瑶寨人人参与旅游,百里瑶山处处是美景的新格局。在完善传统旅游“食、住、行、游、购、乐”等六要素配套的同时,连南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逐步摆脱“门票经济”束缚,推进旅游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向“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方向发展,实现旅游产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拓展。


现如今,清远各地都充分发挥优势,以示范区创建工作领衔,旅游新业态全面开花,产业融合愈加深入,特色旅游品牌层出不穷。


清城区积极促进传统工业企业家美陶瓷、蒙牛乳业等,以新思路拓展旅游业务,指导家美陶瓷创建国家3A级景区,发展工业旅游;助力文旅互动,推出糖果时光文创产业园、万象大卫城旅游文化创意小镇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按照景城共生、游客共享的理念,把城市作为全域旅游的一个景区来打造,以凤城风情街改造项目为始,逐步改造升级一批有基础有底蕴的生活街区,使之成为融合清城本地文化的特色风情展示窗口,以点带面,不断拓展文化旅游融合边界。


连山则打造了“旅游+互联网”示范基地,建立了连山创新创业中心、农业众创空间和丽水创业孵化基地,引进清远蚂蚁电商,进一步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远坚持以产业集聚为抓手,整合优势资源开展旅游招商,培育旅游新业态发展,借力重大项目促进旅游与工业、商业、林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开发。截至2018年8月底,长隆、际华园等清远在建重大旅游项目16个,实际完成投资102.62亿元,全域旅游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018年以来,清远全域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步伐铿锵。以主题园区、民族风情、休闲养生、徒步旅游为四个旅游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元素发展,清远正在以A级景区、重大项目、重点村镇为载体,重构旅游产业链,加快形成融合发展新举措、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做优做强全域旅游增长极,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