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清远力争2020年通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时间 : 2018-11-20 10:48 来源 : 南方日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清远市统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并印发了《清远市统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清远吹响了创建国家及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号角。


《方案》为清远旅游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路线图,提出推动清远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力争2020年通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并提出着力打造“港澳及珠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国际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体验探险目的地、岭南历史文化弘扬示范区、南方自驾游基地示范市”的任务目标。


清远在积极创建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同时,也踏上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征程,而“全域旅游”也成为了近期清远市民街谈巷议的热词。创建国家及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清远底气何在?


优势 4A级景区数量雄冠全省地级市


《方案》提出打造“港澳及珠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实现旅游产品全域覆盖,支持、鼓励旅游景区创建国家4A级乃至5A级旅游景区、省级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梳理发现,清远目前是全省4A级景区最多的地级市,今年又新增英德九龙小镇景区、连山金子山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两家4A级景区,全市4A级景区数量已达19个。清远不仅4A级景区数量多,而且分布合理,8个县(市、区)都已拥有4A级景区。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清远目前拥有各类旅游景区超过300家,年游客接待量近4000万人次,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清远全市游客接待量达237.3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1.18%。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强调,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搞“全面开发”,必须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重点推进。记者了解到,19家国家4A级景区已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其辐射带动效应,有力地促进了景区周边区域的旅游产业发展。


特色 民俗旅游资源吸引大湾区游客


优嗨歌、长鼓舞、歌乐档(情歌对唱)……11月17日至18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盘王节·耍歌堂”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拉开帷幕。


如今,“耍歌堂”已不仅仅是瑶族群众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民间节日,也吸引着数万名游客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纷至沓来,共同欢度这一场历史悠久的瑶族“狂欢节”!


清远是广东省世居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地级市,拥有连南、连山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丰富多彩的瑶族壮族民俗文化也成为了清远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连南已成功举办了10届瑶族文化艺术节,不仅广泛传播了瑶族传统文化,而且打造出“耍歌堂”“三月三”“六月六”等瑶族特色民俗节庆活动,而《瑶颂·瑶族舞曲》《瑶山那抹红》等少数民族歌舞文化旅游产品也备受游客青睐。


日前,由清远市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旅游局协办的清远旅游路演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举行,来自连南的“沙腰妹”“阿贵哥”载歌载舞,吸引了众多广州市民驻足观看。“我这次就是特意赶过来报名参加去‘三连一阳’的旅游团,看了这些瑶族演员的现场表演,我对这次旅游更期待了!”一位从番禺赶过来的广州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


清远市旅游局局长林闻向记者介绍,清远目前已经形成“亲情温泉、激情漂流、闲情山水、奇情溶洞、热情民族、浓情美食”六大旅游品牌,作为此次路演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千年瑶寨景区的瑶族演员们的精彩歌舞,为清远旅游增色不少。


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同时,记者发现清远不忘保持浓郁的“土味”。清远市旅游顾问、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清远少数民族风情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外国游客最具吸引力,应该打造成为清远旅游的杀手锏。


亮点 打造精品民宿的“清远样本”


方案》提出,拓展旅游住宿形态,大力发展汽车营地、露营基地、民宿、帐篷酒店等新型住宿业态。


记者了解到,清远现有各类住宿设施900多家,床位7万张左右,其中星级饭店18家(五星1家,四星3家),高端酒店15家。2017年,清远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98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4.09%,实现旅游总收入314.5亿元,同比增长16.58%。


近年来,清远精品民宿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清城、清新、英德等地的民宿产业吸引了各路“创客”投资,打造出一批精品民宿的“清远样本”。作为全市民宿产业“领头羊”,清新区充分运用“农综改+乡村旅游”思维,相继出台一系列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扶持政策,着力打造“清新人家”民宿集群。


随着“桃花壹号”等10多家精品民宿开门迎客,清新区昔日旧村舍在华丽变身后,每晚住宿价格最高可达3000元之多,省内首个文创主题民宿休闲度假小镇在清新区也初现端倪。


“将这些保持完好的村落规划利用好,就是清远旅游巨大的后发优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教授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清远精品民宿产业通过差异化发展,有效地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譬如,金子山景区的壮瑶风情木屋民宿突出冰雪主题,主打少数民族风情;佛冈田野绿世界景区的台湾风情旅游小镇,则以日月潭民宿为蓝本,充分展现阿里山台湾原住民文化。


在发展汽车营地、露营基地等新型住宿业态方面,清远也有所建树。位于田野绿世界景区内的自驾车营地,可同时接待自驾车500辆以上、度假游客逾3000人。营地内不仅设有帐篷露营区、房车旅馆区、美食休闲区等功能分区,还引进6辆专业房车,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住宿体验。


惊喜 游客在清远可以“月月过节”


《方案》提出,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特色、举办各类民俗、农事、饮食节庆活动;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特色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打造夜间娱乐项目,吸引过夜游客,拉动旅游消费。


日前,由清城区政府、清远市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18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落下帷幕。本届美食旅游文化节以“品味凤城·醉美清远”为主题,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吸引了逾百万人次参加,仅开幕式当天就有近5万人次到场“吃鸡”。


近年来,举办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已成为清远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的共识。除了清城区的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之外,清新乡村民宿节、连州菜心节、连南盘王节、连山戏水节、英德英石红茶文化节、佛冈豆腐节、阳山登山徒步嘉年华也都叫得响、人气旺。随着全市8个县(市、区)均拥有旅游节庆活动品牌,广大游客在清远可以实现“月月过节”!


记者了解到,“过夜游”人数偏少是清远旅游长期存在的短板,为了解决游客“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问题,清远正在积极打造夜间娱乐项目,吸引过夜游客,拉动旅游消费。


日前,清远市旅游协会在广州举办2018年全市景区总经理培训班,其主题围绕着旅游“夜经济”展开。据悉,目前已有景区正在着手引进高科技夜游项目,着力深挖清远旅游“夜经济”潜力。


■支招


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提高游客重游率


针对清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梅其洁认为,清远应重点研究提高游客重游率,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梅其洁表示,清远要继续培养一批旅游龙头企业,引进龙头项目;要用好政策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统筹“农林水”等方面资金发展乡村旅游配套;要进一步改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特别是游客集散中心,打造好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方便自驾游客。


清远全域旅游要以乡村振兴为重点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教授在为清远旅游景区做专题辅导时指出,清远要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推动全域旅游升级,通过“农旅融合+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吴志才认为,清远乡村旅游振兴必须实现“五大升级”,包括产业升级、人的升级、公共升级、文化升级、治理升级,要从乡村观光旅游提升为乡村休闲度假,再转变为乡村旅居生活。


让农民回归守业、有志创业、投资兴业,同时要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并植入先进文化、创意文化等,才能达到共享、共建、共荣。”吴志才说。


■声音


希望清远旅游交通体系加快完善


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连州地下河的运营单位,连州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德强表示,希望清远旅游交通体系能够加快完善。


焦德强表示,旅游交通不仅仅是路通车通的问题,还要有旅游公共交通等配套的设施和完善。“如果游客进都进不了,那么景区何谈效益?”


焦德强认为,清远市区到各大景区目前仍缺乏公交线路,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公交线路也是空白,所以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区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必须得到完善,才能让广大游客非常便利地到达清远各个景区。


“《方案》提出的各项措施对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和游客都有很大帮助,希望职能部门能够将具体措施真正落地执行。”焦德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