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佛山高明 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愿景加快“变现”

时间 : 2018-11-09 09:51 来源 : 南方日报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开园仅2年,便成长为年接待游客量达200万人次的龙头景区。 资料图片


11月1日,佛山市政府在高明区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吹响了佛山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号角。


作为现场会举办地,高明全域旅游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引起与会人士关注。


2016年11月,高明正式启动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两年来,高明区从思想引领、机制创新、环境提升和实体支撑等层面入手,不断增强全区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的共识和合力,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景区智慧化的发展愿景加快转变为现实。


在此过程中,高明全域旅游发展获得了多个“国字号”招牌,包括获评“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入选全国首批“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等。高明同时还在佛山率先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全域旅游学院,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这些发展实践,为佛山打造岭南文化旅游名城、泛珠三角休闲度假胜地、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了高明贡献。


激荡思想 把整个高明作为景区来打量和建设


时针回拨至2016年,这年9月,高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报告明确,要通过争创广东省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景区智慧化,营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新格局。同时要强化先进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时隔两个月后,2016年11月,高明区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首批3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正式启动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旅游发展作为独立章节写入党代会报告,并被提升至与先进制造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在高明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背后是对旅游功能和定位的再思考、再布局。


一方面,高明常住人口长期以来维持在43万人左右,人口规模和密度在佛山五区最小。人气不足,成为高明现代服务业比重多年来徘徊在低位水平的制约因素,并由此影响全区产业结构优化。而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绿色产业、幸福事业,高明希望通过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人气集聚、消费升级。


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高明发展全域旅游,要瞄准珠三角核心区2小时车程内5000万人口的旺盛旅游需求,为他们提供户外活动、休闲的去处。”


另一方面,高明长期坚持工业立区,从农业社会快速进入到工业社会,目前已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第42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9位。但突飞猛进之下,高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城市建设远远滞后于产业发展,农村建设又远远滞后于城市建设。高明寄望于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高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全域旅游的牵引力和带动力,大幅改善高明城镇、乡村面貌,从而促进全区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我们要把整个高明作为景区来打量、建设、打磨,推动全域环境治理和提升。同时要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使美丽乡村既成为全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又成为旅客到高明休闲旅游的观光胜地。”徐东涛曾这样阐释。


这些目标背后,是高明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再明确:巩固并扩大高明在珠三角地区的生态比较优势,融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于秀美自然,加快建设岭南美丽田园新城,为珠三角核心区城市群增添田园魅力,为佛山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贡献高明力量。


换而言之,高明要把生态比较优势蓄积而成的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为高明带来金山银山。而全域旅游正是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转换器和加速器。


落实行动 小村里来了投资客


新的发展方向定下之后,如何凝聚全区上下的共识,并把共识落实到行动中去,成为摆在高明面前的重要课题。


区级层面举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荷城街道成立全区首个村官学校、更合镇组织村官远赴浙江义乌考察学习……两年来,围绕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高明区镇两级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分批次、成规模对村组干部群体进行培训。


实地考察、思维碰撞、经验传授,给高明村组干部带来了较大触动。村组干部们普遍表示,思路打开了,信心增强了,方向明确了。村组干部推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带头效应开始显现,新的发展浪潮在高明城乡涌动。


明城镇水镇村自筹400多万元提升村容村貌,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杨和镇新安村成立股份合作社,通过土地出租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精品民宿……在村组干部带动下,高明广大乡贤和村民积极投身到从“环境美”向“发展美”升级的实践中。


看好高明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前景,一批社会资本也纷纷进入高明。2017年9月,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与明城镇政府签约,启动该镇云勇村、水镇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并计划为两条村引入健康养生和户外运动产业。2018年1月,来自浙江安吉的浙江爱乡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更合镇政府签约,对该镇广建村、洞心村、水井村进行景观提升,并引入旅游产业。


还有的社会资本直接与高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抢抓高明全域旅游的发展机遇。位于皂幕山旅游风景区南麓的杨和镇新安村,由社会资本投资的叠水泉民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村中数十幢闲置已久的旧民居将焕发新价值,整个村容村貌也有了连带提升。


在此推动下,村居景观化,党代会报告描绘的这一发展图景,正在高明加速变为现实。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11月7日举行的高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宣布,将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重点是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外界普遍期待,此举必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高明乡村“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形成合力 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高明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各级干部、村民、投资者凝聚的强大发展合力。同样体现发展合力的,还有行业之间的整合和交融。


今年9月22日至10月7日,首届海天酱油旅游文化节在高明区举行,吸引了上万名游客积极参与。为筹办此次旅游文化节,海天味业投入数千万元,用两年时间对工业游项目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进行了改造提升,向创建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进行冲刺。


“海天创建4A景区揭开了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既可填补高明区工业旅游4A景区创建的空白,也可丰富高明的旅游产品和内涵。”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说,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高明一直努力践行“+旅游”和“旅游+”战略,加快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教育等多个行业融合发展。


在此背后,既有旅游业寻求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努力,也有其他行业与旅游业的主动融合、合力联动,共同构成了高明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动图景。


围绕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高明已连续多年举办了万人濑粉节、绿博会、油菜花节、登山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形成了“春赏花、夏玩水、秋登山、冬品美食”的节会格局。


围绕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高明近两年接连举办了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等国家级、国际级武术赛事,并吸引投资约30亿元的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训练基地永久落户高明,既促进了产业发展,也为佛山打造“中国武术之城”添砖加瓦。


同时,2018(首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佛山高明)站、广东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等省级大型体育赛事也接连在高明举办,体现了主办方对高明良好体育设施及承办高水平赛事能力的高度认同,也让更多人走进高明、了解高明,提升了高明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围绕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今年7月,高明区举办了首届“农业+旅游”招商推介会,七大农旅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超60亿元。在此次推介会上,高明还首次隆重推出了八大农旅地块,供各方投资者对接洽谈,合计面积超过2万亩。这些地块不仅生态资源丰富,也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望在未来持续引爆高明休闲旅游市场。


而在更大的视野下,高明还在加快推进“城镇化+旅游”。当中,高明将依托沧江、西江水系,推进城市布局从中心城区向各镇中心区延伸,辐射带动中、西部片区城产融合、协调发展,构筑工农旅融合、产城景互动、山林水一体的滨水田园城市新形态。


龙头引领 形成“众星捧月”旅游发展态势


回顾高明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年来的实践,不仅注重在乡村游、生态游“点上发力”,也加大了景区旅游“面上提升”的力度。


这是高明基于自身发展实际,以及游客现实需求,所做出的必然选择。


2017年高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区2017年接待游客702.14万人次,增长16.8%;实现旅游总收入31.31亿元,增长20.2%。而作为高明两大龙头景区,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2017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盈香生态园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两大龙头景区的地位和贡献,不言而喻。


而高明区旅游部门开展的问卷调查和游客行为分析也显示,很多到高明的游客不仅选择到龙头景区,也连带游玩了高明的乡村游、生态游景点。这构成了这样一幅图景:龙头景区辐射带动了乡村游、生态游景点,而乡村游、生态游景点又补充和丰富了游客体验,形成了“众星捧月”的良好发展态势。


“高明发展全域旅游不会弱化龙头景区功能,而是要把龙头景区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分管全域旅游工作的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说。


目前,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在已推出20余个旅游项目的基础上,还在谋划新的项目,加快朝适合各年龄层度假休闲的南中国全系度假胜地迈进;盈香生态园占地面积已从最初的100多亩扩租到如今的2000亩,正在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冲刺。


在叶敏坚看来,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景区智慧化,从点、线、面三个层次,明确了高明全域旅游的业态定位与空间布局。


在“点”的层面,高明两年来持续扩大旅游产品供给广度和深度,加快打造一批具有高明特色的美丽乡村体验点、产业融合示范点、城镇休闲旅游点、购物体验点等,满足游客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


在“面”的层面,高明两年来集中力量推动龙头景区和精品旅游项目扩容提质,重点推进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创建省级假日小镇、盈香生态园从国家4A级景区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晋级、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为游客提供旅游兴奋点和引爆点。


同时,高明发挥“线”的连接功能,一方面做到“点”与“点”之间、“点”与“面”之间、“面”与“面”之间的有序接驳和顺畅通达,同时提升和完善沿线的景观功能和服务功能;另一方面,高明致力于设计与打造不同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串联高明全域旅游产品。


在此推动下,高明全域旅游发展获得了多个“国字号”招牌。包括高明获评“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西江新城入选“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云勇森林公园获评全国首批“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武术散打联赛训练基地永久落户高明等。


■链接


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高明首创”


启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年来,高明不仅注重在全域旅游业态发展与空间布局上进行发力,同时还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多个市内首创,包括成立佛山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佛山首个全域旅游学院等。


成立佛山首个旅游巡回法庭为全域旅游增添“法治名片”


今年1月,高明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成立。这是佛山首次“试水”旅游综合执法,也为高明创建全省乃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一张闪亮的“法治名片”。


按照职责,旅游巡回法庭专门受理游客在景区吃、住、行、游、娱过程中与旅游经营者和服务者发生的旅游纠纷,指导旅游景区人民调解工作,现场调处游客、经营者旅游纠纷;而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则专门受理、转办、处置涉及市场监督管理职权范围内消费投诉和举报,查处涉及市场监督管理职权的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2017年,高明区游客年接待量达到702万人次,全域旅游正在走出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为适应旅游发展综合需求,高明从旅游市场监管、旅游管理体制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着力营造自然、人文与法治俱佳的旅游市场环境。


在当前铺开旅游执法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高明下一步还计划构建“高明区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为一体的“1+3”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推动旅游执法由“单一执法”到“部门联合”、由“部门执法”到“党政统筹”转变,形成“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统筹力量、联合执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成立佛山首个全域旅游学院培养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


今年5月,高明区全域旅游学院正式挂牌运作。这是佛山首个全域旅游学院,将按照“服务旅游、面向社区、务求实效”的原则,培育一支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水平的旅游人才队伍,提升高明旅游服务水平。


按照章程,高明区全域旅游学院由高明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与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建,并委托高明区旅游行业协会和旅游服务中心参与日常管理,培训对象涵盖旅游行业从业者和社区居民。


自挂牌运作以来,高明区全域旅游学院已陆续举办了近20项培训课程,包括“在线旅游用户研究与市场推广分析”“旅游服务礼仪”“初级急救员培训”“旅游服务纠纷处理”等。


这些培训融理论知识、实战实训、技能提升于一体,完成培训的学员可获得由高明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和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颁发的相关课程《结业证书》,参加茶艺师和评茶员考证培训并通过相关科目考试更可获取茶艺师证书和评茶员证书,为个人就业和发展创造条件。


“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自己不但学到一门手艺,还了解到更多的文化知识,感觉整个人的知识面广了,素质也提升了。”参加培训的学员周丽说。


培训学员所在的工作单位对此也反响良好。“从明苑迎宾馆、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度假区、泰康山旅游度假区等用人企业反馈的情况看,参加过培训的员工,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都得到了提升,工作态度也更加热情了。”高明区旅游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撰文:叶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