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江门全域旅游绘出新画卷

时间 : 2018-11-05 09:37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里滨江临海,风光旖旎;这里屹立着中西结合的建筑瑰宝,世遗碉楼;这里人杰地灵,侨胞众多,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历史文化价值独特、品级较高、互补性强。经过多年的旅游发展,江门城市品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景区建设取得明显突破。


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同时还是中国设立的第9个、广东省唯一一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此外,台山市和开平市被原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台山市连续7次、开平市连续8次获得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称号,恩平市连续2次获得广东“旅游创新性发展十强县(市)”称号。


江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元的城市标签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石,近两年来,江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步入发展快车道,阶段性成效显著。据统计,2017年,江门市旅游总收入为492.53亿元,同比增长20.10%,接待游客572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3.74%,全域旅游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示范区领衔全域旅游创建


2016年2月,江门市台山、开平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江门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本的排头兵。早在2015年,江门已在《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年)》中,按照“主客共享,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对全市旅游进行谋篇布局,将着力推动江门实现由“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把江门市打造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2016-2018年,江门市连续3年将台山、开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责任清单和绩效考核项目,督促两市加大创建力度,按时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台山市以“六个全”抓全域旅游,分别为全面统筹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域提升精品景区景点品质;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焕发活力;全境加快公共服务硬件配套;全民共享旅游产业发展成果;全程创新旅游宣传推介工作。


台山市充分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坚持“岛岸联动”思路,以川岛为龙头,串联片区内各个精品景点,着力打造西南部旅游集散中心,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坚持与群众共享旅游开发成果,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在开发中国农业公园、海口埠、大襟岛、盘皇岛等新景区时,要求投资者在就业、门票方面给予当地群众适当优惠,并免费开放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和红色旅游景点;创新开展旅游扶贫,建立5个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10个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提高了农民人均收入5个百分点。


开平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在机制上实施“三结合”,建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市“三创”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办大事;在产业上实施“三融合”,通过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和餐旅融合三篇大文章,夯实旅游产业基础,做大旅游经济总量;在旅游线路上实施“三联合”,通过加强与兄弟市区、珠西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具有竞争力的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开拓省内、国内和境外市场。


村旅游“侨”味十足


翻开《江门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图册》,可以看到独特的侨乡自然风光、社会人文景观和旅游节庆活动,图册定格的五邑田园风光和日臻完善的景区设施,正是江门以全域旅游理念,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乡村旅游亮点纷呈,是江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增长极之一。目前,江门各市(区)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侨乡、农业、林业、果业、渔业资源丰富等优势,把产业融合、环境改善和公共治理相结合的发展理念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已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旅游品牌建设已成为江门乡村旅游发展新抓手。台山当地侨乡文化氛围浓郁,当地民居西洋风格的碰撞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与田园风光构成了别致的景象,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川岛镇海丝史迹已入选国家第三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开平市仓东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中心被评定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百合镇马降龙村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等。


与此同时,江门大力推动一批文化创意基地、民宿客栈和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如被誉为“中国香料第一村”的台山海晏镇海侨南丰村、五丰村侨乡家庭博物馆、四九南村艺术部落等都是乡村文化创意基地。


“软硬兼施”优化旅游配套


随着全域旅游工作的深入开展,江门对景点硬件设施和“软”服务等配套的完善也已纳入旅游建设的工作日程。


2015-2017年,台山、开平新增和改造了240多块符合规范的旅游交通标识牌,两市建设了台山市旅游集散中心、开平义祠旅游集散中心等5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和旅游驿站。


旅游厕所革命的建设工作成效也逐步凸显,2015-2017年,江门累计投资约3875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5座,均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其中,27座旅游厕所配套了第三卫生间。在江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其景区如厕服务也跨入新阶段。此外,江门各地的旅游厕所革命也不忘与本土文化元素的融合,如台山川岛旅游厕所建筑的波浪形纹路独具滨海特色;开平自力村碉楼群景区的旅游厕所则以碉楼为元素,以青砖石结构搭建主体,与周围林立的一座座碉楼相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以全域旅游理念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现有公路、村道、林道、登山小道、田园小路等线路,配备道路指向标识、景物景点解说牌、休息设施、安全警示等配套设施,串联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古村落、田园风光等景观节点,打造为具有侨乡特色的城乡慢行系统,在完善公共设施的同时将其打造为旅游新亮点,成为联结全域旅游的纽带,打通了各地景点串珠成链的“任督二脉”。


步行径开始是在台山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随后江门三区四市步行径创建工作全面展开。江海区步行径,不仅利用了江门河江景和沿线已建成的演艺中心、釜山公园、白水带公园等文化、休闲场所资源,还结合正在开展的江门船厂、江门纸厂、江门水泥厂等工业遗迹保护活化项目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而打造建设。新会步行径已串联起圭峰山风景区、会城、罗坑、双水、崖门、睦洲、古井和大鳌等各镇街区。鹤山步行径串联起北部的山水板块、中部的人文景观板块、西部的生态农业板块共10个镇街,观流径、休闲径、探险径、田园径等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域变”,将大力助推江门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展现承载“江门记忆”凸显“侨乡特色”的文旅画卷,围绕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三区并进”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张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