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 新闻聚焦

阳江市旅游局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

时间 : 2018-09-12 11:12 来源 : 阳江市旅游局 作者 : 信息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阳江市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开展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小山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同志关于全市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明确要求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绩同志提出的具体工作部署以及《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江市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整体方案的通知》要求,阳江市旅游局充分发挥“总参谋部”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前期通过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并集中开展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


阳江市旅游局联合市府办督查科和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高危旅游项目、旅游包车、非泳区等进行专项安全整治。质监部门开展全市游乐特种设备专项检查,检查了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18家次,抽查大型游乐设施93台(套)次,发现安全隐患17项,现已完成整改安全隐患16项。该局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对全市旅游包车进行检查,开展旅游包车专项联合检查行动2次,共出动检查人员32人次,检查团队12个,未发现安全隐患。海陵试验区遵从“安全第一、生态可持续、互利共享”原则,对岛南面 15.8公里沙滩划分为八个片区,采取经营权外包经营管理、委托沙滩沿线企业管理、政府管控三种模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管理。在沙滩增设警务室和执勤点,依法取缔未经许可从事水上游览、观光、潜水、摩托艇以及其他各类水上娱乐经营项目,以及未经许可从事露天KTV、烧烤、摆摊设点、流动兜售商品、非法从事孔明灯、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活动,营造有序的沙滩环境,让游客游玩更放心。至目前,全市旅游安全事故为零,全市旅游安全形势稳定。


(二)改善旅游环境卫生。


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综合治理阶段,各县区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阳东区对海蓈河垃圾全力整治,出动多台挖掘机,共清理淤泥及各类垃圾近8000立方米,安排30名清洁工对大澳渔村乱堆杂物、建筑材料进行清理。阳西县沙扒镇政府和海天度假邯共同聘请10人维护沙扒湾的环境卫生及安全。海陵试验区组织区直各单位、学校、企业人员每周一上午到指定区域清扫卫生,开展了1个月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占道经营棚架、围墙达,严管违法建设,重新亮出“天际线”,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善,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三)整治旅游交通秩序。


面对往年旅游旺季交通压力大的问题,海陵试验区以“九龙治堵”为工作思路,通过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完善电子抓拍技术,加大道路执法力度和违章处罚力度,全面取缔观光电瓶车、三轮车等多种举措开展交通疏导。为方便游客出行,今年海陵岛新投入了60辆电动公交车助力游客出行。可以看到,今年岛内的旅游交通秩序有明显改善。春湾镇也加大旅游交通整治,目前城洞路田入镇街道路已修建完成。春湾镇主干车辆乱停放现象通过日常整治,逐步规范。


(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目前海陵区与粤运朗日公司合作在广州火车东站已开设有直达海陵岛旅游专线。全区旅游景区景点及车站等游客集散区域进行了旅游厕所革命,目前包括三大地产企业等都按标准配置 了旅游厕所。海陵大堤头已设置旅游服务咨询点,海陵区旅游局牵头相关旅游企业整合自有资源加大各重要交通节点旅游服务功能配置。区委宣传统战部、区旅游局及区市政局在岛内重要交通节点增设海洋特色交通标识牌和旅游介绍牌。原酒吧街通过整改,已建设成游客集散中心,设置遮阳长廊及休息长椅,供游客休息观海。阳西县沙扒镇已完成沙扒湾亲水平台的海堤亮化工程,沙扒湾护岸及海天度假邨堤面架空层人行道毁损等已修整完毕。阳东区、阳春市均加大人力开展厕所卫生保洁,及完善旅游标识设置工作。


(五)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阳江市旅游局针对暑期旅游旺季特点,认真组织出境游、国内游和省内游等重点旅游市场整治 ,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强迫消费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问题,持续规范导游(领队)执业行为,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出行,保持暑期旅游旺季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共出动日常检查 49人次,检查旅游团队16个次,检查导游人员16人次。开展专项检查 10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累计17家次,导游人员5人次。组织开展联合检查1批次,出动执法人员5人次,检查涉旅企业3家次,旅游团队2个次,导游2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宗,缴获违规宣传单张共120份。共受理8宗旅游投诉,办结率100%。 海陵区工商、旅游、物价、执法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查处无照经营、假冒伪劣旅游产品、虚假宣传、商业贿赂、欺客宰客拉客及违反明码标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7月19日,召开了全区旅游高峰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与企业代表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确保游客“舌尖上”的安全。去年11月 ,阳江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在海陵岛挂牌成立,这也是全省第二间旅游巡回法庭,主要负责旅游诉讼案件。截止到今年6月份,共收到纠纷投诉 86宗,调解率达到 100%。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6月29日,旅游巡回法庭在大角湾广场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向游客派发宣传资料,并讲解旅游巡回法庭的功能和作用。7月6日,阳江市首个旅游警察服务中心也在海陵岛正式揭牌运作,从公安、巡防、工商等部门抽调十几名工作人员,配备警用巡逻摩托车、应急救援设备等,专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


(六)营造旅游宣传氛围。


阳江市旅游局积极开展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7月1日举办“海丝专列 同城之旅”阳江高铁旅游推介活动,宣传推广阳江高铁旅游精品路线,邀请旅游业界同行及知名媒体约200多人。承办2018珠中江阳旅游联盟在杭州、南京两地旅游推介会,拓展了华东旅游市场。参加江湛高铁旅游大会,同时加入江湛高铁旅游推广联盟。在广东省内高速路沿线设大型户外旅游宣传广告牌,并整合县区资源,合作建设梁金山阳江旅游宣传主题驿站,提高阳江旅游知名度。筹建“一部手机畅游阳江”旅游目的地营销平台,组建阳江市优质旅游品牌企业联盟。阳西县已在沿海高速、沈海高速阳茂段、江茂段树立3个T型广告牌。海陵区委宣传统战部会同区旅游局在全岛公益广告、灯柱、道路广告牌制作旅游宣传画面。目前海陵区旅游局牵头,结合海陵区相关企业,与永达传媒集团进行整合推广合作,将在广湛线(广州南一湛江西)和长湛线(长沙南一湛江西)开展两组高铁列车冠名“海陵岛号”宣传。阳春市、阳东区、海陵岛分别举办了荷花节、莲藕节、开渔节及首届花海暨稻草文化旅游节等,传播旅游形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