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扶贫 > 领导重要讲话

在旅游扶贫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 2017-09-30 13:12 来源 : 规划发展处 作者 : 规划发展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颖如

(2016.12.3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旅游扶贫视频会议,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对旅游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面推动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刚才,信息公共服务处和规划发展处分别介绍了旅游厕所和旅游扶贫相关工作安排,梅州市、韶关南雄、茂名高州旅游局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旅游扶贫的决策部署上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去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办、国办印发了《贯彻实施<决定>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提出要“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胡春华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是落实五级党政一把手抓扶贫;三是精准脱贫要切实到户到人;四是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合力。朱小丹省长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到2018年全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林少春对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强调要精准帮扶,严格执行扶贫主体责任和考核制度,切实将省市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于今年6月下发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省委办、省府办印发了《贯彻落实<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


省旅游局是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旅游局与省扶贫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对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七大项主要任务,明确了实施步骤和目标。该《方案》已转发到各地市旅游局,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吃透《方案》精神。大家尤其是要认识到,扎实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事关民生福祉,同时直接影响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克服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务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近期,省旅游局实地考察了一些地市的旅游扶贫重点村,有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把旅游扶贫纳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总盘子中统筹规划。如梅州市旅游局成立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把推进旅游扶贫纳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中,统筹规划,连片开发。二是通过大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带动旅游扶贫村发展。韶关南雄灵潭村吸引乡贤回家创业,通过开发林业荒地、荒坡,发展休闲旅游,吸收当地贫困户就地就业,大大提高贫困户收入。三是利用重点对口帮扶地区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云浮中村村干部主动与对口帮扶的佛山水务局驻村工作队对接,到佛山市考察市场,了解需求,吸引佛山投资商到中村开发旅游项目和资源。四是利用当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改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梅州新联村借助全国重点河流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建设景观旅游生态公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韶关曲江区毛屋村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与旅游扶贫和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制定村庄规划,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把毛屋村打造成生态、观光、休闲、养生等特色鲜明的旅游新村。


以上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但在检查工作中发现,当前旅游扶贫工作还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地市旅游局和县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政治意识淡薄,不明白、不了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不清楚、不掌握旅游扶贫重点村群众的心声,认为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才刚下发,三年时间还很长,目前工作只停留口头研究研究、讨论讨论的阶段,没思路、没规划、没部署。部分地市旅游局甚至没有转发实施方案。个别地市和县旅游局存在畏难情绪,总认为旅游部门没手段、没人才、没资金,很难开展旅游扶贫工作。二是缺乏统筹。个别地市旅游局没有把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纳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中统筹考虑,没有主动与对口帮扶的珠三角市、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以及本地其他部门沟通对接,没有把旅游扶贫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集中连片开发、扶贫开发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去推动旅游扶贫工作。三是情况没摸透。个别地市和县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经办同志还没实地考察过自己辖区内的旅游扶贫重点村,了解情况的形式停留在材料汇报、电话沟通上,对于村里的资源条件、交通环境、核心吸引物、主要产业等缺乏认识和了解,也没有与镇村干部沟通对接旅游发展思路。


我们必须切实正视上述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各项旅游扶贫工作落实


《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全省旅游扶贫的实施步骤和目标。通过3年攻坚,为1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提供约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旅游增收10亿元。旅游扶贫重点村集体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突破8000元;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突破10000元。


当前旅游扶贫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任务重、压力大,对此,我们要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将各项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近期,省、市、县三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分别做好以下工作:


省旅游局对全省旅游脱贫、旅游扶贫攻坚负总总责,确定目标任务、制定保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做好资源摸查,建设“旅游扶贫宣传推广与管理网络平台”,将各地采集到的信息统一汇总整理,进行网络化、档案化、动态化管理;二是统筹指导各地推进旅游扶贫“八小工程”,帮助各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明确发展旅游的思路;三是在省的层面为旅游扶贫工作争取更多政策、资金、人才建设等方面支持;四是做好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先进典型事例宣讲和宣传,宣传推介旅游扶贫重点村精品旅游线路和资源;五是做好对旅游扶贫工作的督办和督查,我局近期将对有关地市旅游局下发旅游扶贫督办通知,对没有转发我省实施方案、没有制定本部门贯彻落实方案、没有到扶贫村走访了解情况等地市旅游局进行通报批评。


市旅游局要把旅游扶贫作为全市旅游重点工作来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市旅游局书记、局长是旅游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成立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旅游扶贫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题外话:大家可以参考河源市旅游局的做法,河源市有1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局长和副局长每人牵头负责两个,分片分区抓落实)。要尽快摸清家底,实地走访辖区内旅游扶贫重点村,掌握旅游扶贫重点村的人口、资源条件、交通环境、核心吸引物情况,与镇村干部沟通旅游发展思路,做到心里有数。要牵头做好“八小工程”建设,重点是建设旅游标识标牌、创建A级景区、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工作,旅游厕所可借助省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来建设,购物商店、停车场、医疗站、垃圾站可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连片开发等共同打造。要推动村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积极引入市场主体,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激发企业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乡村旅游企业和经营户的综合素质。


县旅游局要积极走访,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态,掌握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第一手资料。要积极宣讲,将国家、省的有关扶贫精神、扶贫政策传达到每个贫困村、传递给每个贫困户,动员贫困户自力更生、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要积极创建示范点,如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借创建之机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培养人才,培养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信息报送和讲解员,以及培养乡村旅游工作带头人。要用好用足政策,抢抓机遇,主动与对口帮扶单位驻村干部、村支书和村长对接沟通,借力推动旅游扶贫。


同志们,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举措、更严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粤东西北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