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扶贫 > 工作动态

为深贫地区发展旅游打基础引活水

时间 : 2018-08-03 10:23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各部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对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大多生态环境优美、民俗文化多彩、历史底蕴深厚,蕴含着较大的旅游价值,发展旅游是一条脱贫致富的捷径。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扶贫政策,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打基础、引活水,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加大政府投入 补齐基础短板


“深度贫困地区的可进入性条件相对比较差,周边近距离消费能力弱,资源产品市场不活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说。


为了解决可进入性问题,此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快“三区三州”主通道建设,到2020年,四省藏区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同时继续强化对外铁路通道建设。完善区域干线公路网络,积极支持红色旅游公路建设。


实际上,不只是可进入性问题,还有停车场、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都是发展旅游的重要前提。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大、周期长,缺乏直接盈利性,因此需要政府主导。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增补一批旅游基建投资项目,专项用于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建设。


记者采访发现,提升基础设施也是深贫地区干部群众的迫切诉求。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富和村委会主任马金福说,怒江流域山清水秀,有金丝猴、大熊猫、红豆杉等,目前“绿水青山”还没有变成“金山银山”。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相当大,缺少资金,缺少交通条件。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说,“当地有很多旅游资源,我们想开发,但是资金、平台不足,此次政策可以说是牵住了牛鼻子。”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度贫困是临夏最大的州情,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基础条件差、公共服务水平低,脱贫攻坚等短板问题突出。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认为,“加快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是旅游扶贫的一个物质基础,有助于促进贫困地区由‘输血’转为‘造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引入社会资本 提升“造血”能力


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较大,既要政府主导,也需借助市场的力量。此次《行动计划》提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旅游项目。


兰坪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扶贫政策发布,有利于招商引资,为投资商进入提供了政策支撑和保障,有利于引进资金、政策、人才、信息、经营管理理念,有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以罗古箐村为例,罗古箐—大羊场景区每年有大量游客进入,当地一位李姓村民将二楼闲置房屋租给投资者,改造为特色农家客栈,每年可收取租金2万元。


此次《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旅游扶贫的政策。对此,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说,金融支持渠道的拓宽,有利于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有利于培育旅游投融资新主体,推动金融和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旅游领域。


近年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有效经验。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旅游局积极落实旅游专项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扶贫项目建设。比如,联合扶贫部门,整合资金,建成麻拉河村旅游生态宾馆扶贫项目,2017年麻拉河村贫困户每年人均分红达625元。


加强部门统筹 形成扶贫合力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涉及农业、金融、信息、交通等多个领域,跨部门协调责任重大。强化工作协同合作,有利于明确项目对应的职能部门、监管内容和职能范围,做到各部门之间权责利合理配置,进而推动扶贫计划高效实施。”钟林生说。


正如钟林生所说,《行动计划》实施离不开部门间统筹协作。《行动计划》明确,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上下联动,注重内外协同,切实形成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旅游快速发展的合力。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当地成立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方力量,修建了冈仁波齐转山道和一大批农牧家乐、家庭旅馆,建成了普兰国际大酒店、冈仁波齐国际大酒店等,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惠及当地百姓。


在贵州黔东南州,记者看到,一条河流沿岸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苗寨。当地政府部门统筹各方资金,打造了串联苗寨的沿河乡村公路,既方便苗寨村民出行,又方便自驾游客进入苗寨游玩。


窦文章说,《行动计划》提出旅游扶贫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体现出强大的动员和协调力量,与国家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向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