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扶贫 > 各地举措

广东茂名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建设正当时

时间 : 2018-01-17 10:33 来源 : 中新网广东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广东茂名市“两会”正在进行。茂名市政协常委廖静表示,茂名具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随着汕湛高速公路、深茂铁路等交通设施的持续完善,茂名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建设正当时。


据廖静介绍,茂名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农耕文化底蕴深厚,有自然景观20多处,文物古迹500多处,具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特别是茂名在《魅力中国城》三轮竞演中大放异彩,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得以呈现。目前,茂名文化旅游发展迅速,出现了一些亮点项目和景区,如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平云山文化旅游项目、浪漫海岸文化旅游度假区等,但是,由于该市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仍存在短板,如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利用程度不高、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文化旅游建设投入不足、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不力等,直接影响了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效率和发展壮大的步伐。


廖静建议,要想打造独具岭南文化魅力和生命力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就不能局限于一市一县、一景一区,应该以冼夫人文化、荔枝文化、民俗文化、石油文化和海洋文化,以及众多极具地方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文化旅游资源为主导,进行全域规划整合。同时,要将茂名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推向纵深发展,除了充分利用茂名本土的历史文化资源外,还可以将文化产业中的一些形式和元素,例如娱乐演艺、节庆会展、工艺美术设计等,融合进旅游产业中,以促进文化、旅游合作共赢。(梁盛 梁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