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建专栏 > 相关新闻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推动思想 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

更新时间:2018-05-07   来源: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作者: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字号:
视力保护:

《中共珠海市委关于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印发后,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将贯彻《决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4月24日局党组迅速召开了党组会议,4月25日,市召开局系统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决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振精气神,推动《决定》的坚决贯彻落实,为推动珠海“二次创业”,再燃激情,奋勇争先,再创珠海文化体育旅游事业新局面。


一、推动思想大解放


(一)组织思想大讨论。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主题学习讨论月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责任,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主动对标对表,严肃查找思想、作风、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猛药去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各支部召开学习讨论会,查找支部、党员在思想、作风、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业务相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有代表性的群体寻策问计,广泛听取意见、征集建议,走好思想大解放的群众路线。


(二)狠抓理论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继续成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以及撰写心得体会、考学等形式抓实党员学习,提升对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认识。


(三)开展工作大调研。围绕全市文化体育旅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到短板和不足,深入开展17项课题调研:(1)开展文化体育旅游之城建设调研;(2)开展提高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构建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调研;(3)开展珠海市体育产业基础建设布局调研;(4)开展建设健康城市的调研;(5)开展推进规划文体设施立项建设调研;(6)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调研;(7)开展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调研;(8)开展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珠海文明旅游示范发展调研;(9)开展提效能转作风强服务调研;(10)开展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调研;(11)开展以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提升文物事业治理能力与水平调研;(12)开展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调研;(13)开展借助珠海大剧院培育本土专业院团和创作本土文艺精品调研;(14)开展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调研;(15)开展加强意识形态监管调研;(16)开展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调研;(17)开展强化浪漫之城品牌,建设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调研。


(四)落实问题大整改。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方式,对照《决定》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和“五个不相适应”,通过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自画像”,查摆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在聚焦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突出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定期公布整改情况,确保取得整改实效。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结合查摆问题,深入开展一次党员思想形势分析,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扎实整改。


二、推动作风大转变


(一)大力提升干部精气神。开展“提振干事精气神,凝聚创业正能量”主题谈心谈话活动,一把手带头谈,班子成员做表率,与分管单位、科室谈,与支部党员谈,通过层层谈心交心,讲清珠海使命任务、讲清当前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责任、认清差距不足,树立“二次创业”信心和决心,提振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化廉政风险的排查,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制约和督导检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为珠海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领导和科室挂点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工作重心放在一线,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开展服务基层单位、局属单位和企业的“三服务”活动,局领导每个月必须1次以上到各区、镇(街道)、村居(社区),1次以上到联系的局属单位,1次以上到服务的企业(社会组织、团体),开展调研指导、实地走访、督导检查等工作,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培养,政绩在一线检验。业务科室每周必须安排1次以上到各区、镇(街道)、村居(社区),1次以上到联系的局属单位,1次以上到服务的企业(社会组织、团体),深入项目现场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一线,深入问题矛盾一线,做到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杜绝“中梗阻”“肠梗阻”。


三、推动效率大提升


(一)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一是优化工作流程。对于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强化文电办理时限要求,确保指令政令安全畅通,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会议活动质量,高质量快速度提供文稿服务,“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信息,发挥督查“利剑”,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二是提升服务水平。落实首问负责制,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办事窗口和负责审批的科室对待上门办理业务、电话咨询的群众要耐心、有礼貌,提高办事效率,解答要准确、全面,对需要补充的材料和办理程序要一次告知,最多让群众只跑一次,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推进督查落实。建立督办工作台账,将重点工作任务、责任目标进行立项分解,采取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总结的形式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二)改革创新,提速增效。一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结构,实施“百姓点单,社会组织接单,政府买单”的“三单模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有效对接;逐步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建立市级馆为中心馆、区级馆为总馆、镇街综合文化站为分馆、行政村(社区)文化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社会个人、企业和非盈利性文化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二是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方式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市民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文博宣传教育新平台,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办文博事业,不仅让更多群众走进博物馆,而且让博物馆走进社区,让更多群众了解并参与到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中;促进文博事业与体育事业融合发展,举办城市定向活动,寻访珠海主要的历史文化点,通过运动体验去了解珠海的魅力与历史文化;促进文物与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等跨界融合,设计推出文物创意产品。加强文博信息化建设,建设珠海“智慧文博云”管理系统,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保护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推动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向科学化、数字化迈进,从而实现对珠海市辖区范围之内不同级别文化遗产的全面监测、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应急指挥、持续保护。三是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方式。重视社会力量的作用,管办分离,既重视发挥政府的作用,又特别重视企业、非政府组织和俱乐部的作用。抓社会力量办群众体育的改革。充分利用珠海建设慢行布道和古驿道建设构建步行、骑行网络结合我市公园,有条件的要增加各种体育设施。积极推进建设一批社区健身中心。在体育中心场馆附属设施改造成全民健身的设施。四是创新大型赛事运营管理模式尽快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的通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全面向社会开放,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行业审批。建立“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办赛机制。五是创新旅游统计方法。创新统计观念,调整完善现有统计样本,挖掘新的统计点;适时扩大统计范围,掌握更多的信息,确保指标更加科学规范。创新统计手段,探索通过与珠海移动公司合作,获取旅游大数据并加以分析,充分了解市场信息,掌握旅游市场的动态,分析区域客流来源结构和消费行为,为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撑。


(三)优化配置,科学高效。一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政府购买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发挥民间团体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热情,整合现有资源组建本土专业艺术队伍,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尝试利用保利院线平台扩大影响力。积极推动财税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引导社会力量捐助、捐赠和出资兴办文化体育事业。鼓励民间资本通过风险投资、私募股权、互联网众筹等创新形式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领域。引导资金投向能够充分挖掘珠海本土文化要素、打造珠海文化品牌。二是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专项资金支持引导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将创意设计环节分离,设立独立的创意设计企业;完善并落实文化产业经济政策,通过政策创新实现对文化产业的引导;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加大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量,设立、完善各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配套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重点支持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社会文化公益活动项目及传承中华优良传统的历史文化项目等。


(四)招贤纳士,汇聚英才。一是引进高层次艺术人才。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文艺人才为抓手,努力造就一支德艺双馨、锐意创新、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文艺人才队伍。实施灵活开放的高层次文艺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集聚一批文艺领军人才和文艺英才,支持符合条件的文艺名家在珠海设立工作室。二是完善文化产业人才评价体系设定人才评价标准,完善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信息库,特别是加快创意设计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创意人才集聚基地,为文化产业人才与企业对接提供桥梁;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吸引资金、人才、版权等资源注入,鼓励和扶持企业打造珠海特色影视IP。三是建立体育产业研究智库加强健身休闲人才培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和优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的体育产业高端人才。四是培养旅游管理人才。通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加大休闲旅游业人才的培养,与高校联手,建立与港澳接轨的休闲旅游业人才高等教育培养体系及休闲旅游高级技能人才职业培训机构,打造旅游人才发展平台,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旅游新业态人才以及项目策划、产品开发、酒店管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


(五)锻造干部,焕发活力。突出政治标准,以落实“四个走在前列”“四个继续成为”新要求为重要依据,在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以及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实践中观察、识别、培养、使用干部;强化激励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干部跨科室、跨领域交流轮岗; 树立“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原则,构建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将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实践中的表现作为干部交流提拔的重要考核标准,优先选拔使用思想解放、作风扎实、实干高效的干部,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