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宣传画

广州市非遗项目《民间文学》

更新时间:2019-01-01   来源:广东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佚名
字号:
视力保护:

《何仙姑与挂绿的传说》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州市增城市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仙,其故事在全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其与挂绿荔枝的传说故事在广州市增城、惠州市博罗、龙门等地广为流传。


相传,何仙姑是广东增城小楼镇仙桂村人,生于唐代开耀二年(682),原名何秀姑,其父何泰、母亲吉氏,以制售豆腐为生。明代吴元泰著《八仙出处·东游记》载有:何仙姑者,广东增城何泰女也。传说秀姑诞生时紫云绕室,白光闪耀。她自幼喜读诗书,手不释卷,更兼勤劳秉孝、知礼重德,深得村民邻里赞誉。秀姑年少时,即得仙人梦中指点,后拜罗浮山麻姑为师修道成仙。当地也有秀姑少年时修道,常去往罗浮,家中为其私配婚姻,后秀姑逃婚跳井遗履成仙的传说。何仙姑成仙后,邑中乡绅多建何仙姑祠、庙奉祀之,明末清初尤盛。至今,小楼镇仍保留有清咸丰八年重修的何仙姑家庙,庙内一古井相传为当年何家做豆腐用的,上面刻着“仙源涓涓,饮者万年”。


增城地区盛产荔枝,其中以挂绿最为著名。增城挂绿荔枝原只有一株,且难以扩种,自清康熙年间挂绿荔枝被定为贡品后,数百年间仅培育出第二代72株。增城人认为挂绿是神圣之物,挂绿荔枝最大的特征是其果壳上有一条绿线,当地相传是何仙姑去蓬莱“八仙过海”前为父母织绣花鞋,无意间留下的绿丝带所化成。


何仙姑与挂绿的传说,将挂绿荔枝这一岭南佳果与何仙姑的形象联系起来,以口头传述方式而形成的民间故事是民间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增城、博罗、龙门等地,众多何仙姑的传说和古迹,已经融入到当地的社会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数百年来,何仙姑与挂绿的传说,在一代代的民间叙述中渐趋完整、成熟,可见这个扎根在民众沃土中的故事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IMG_4829.JPG


《萝岗香雪》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州市萝岗区


萝岗香雪位于广州萝岗区,相传是宋代萝岗钟姓始祖钟玉岩将梅花移栽此地而来。萝岗钟氏族人对梅喜爱有加,代代植梅于萝岗。因萝岗特殊的地理环境,常梅开二度,每年临近农历岁末,繁花似雪,落英缤纷,加之梅香沁人心脾,“香雪”因此得名。早在明代中后期,萝岗香雪便已声名鹊起,主要流传于萝岗区范围,其盛名在广州地区也有着广泛影响。


自古以来,萝岗的梅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也是当地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曾吸引了众多的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来此“踏雪寻梅”。萝峰山上玉岩书院有不少与萝岗香雪有关的文物古迹,如玉岩殿的一副清代对联:“泉石清幽,地僻千年,一洞烟霞堪入画;峰岚拥护,天围四壁,满山梅荔自成庄”。乾隆年间《番禺县志》记载:“(萝岗)至冬梅花盛开,则上村下村皆梅,而岭南岭北尽梅。”等等。


萝岗香雪的故事传说不仅展示了萝岗香雪自然景观的胜景,也反映了萝岗人的人文精神,同时也反映了萝岗钟氏家族的发展历程,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萝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历史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1963年,萝岗香雪成为“羊城八景”之一。萝岗香雪的故事传说也随着萝岗香雪景观的发展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人。


上世纪八十年以来,由于气候变暖,梅林病虫害频发,果农弃梅种橙,短短几年,萝岗香雪不再。由于香雪景观的消失和现代教育、生活方式等的影响,萝岗香雪的故事传说正渐渐被人们遗忘,使得这个古老故事传说面临传承断代的危机,亟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挖掘、保护。

图1 香雪公园(局部).jpg


《五羊传说》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州市


广州是古代岭南地区的首府,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建城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五羊传说就流传于现在的广州及其周边地区。


据晋代顾微的《广州记》记载:“广州厅事梁上,画五羊像,又作五谷囊,随像悬之。云昔高固为楚相,五羊衔谷萃于楚庭,故图其像以为瑞。六国时广州属楚”。这是五羊传说起源时的雏形,也是岭南地区最早见录于古籍的民间口头文学,距今已有1500多年。经过民间的世代相传,五羊传说也不断丰富发展。明末清初屈大均的《广东新语》,集中记述了大量有关岭南的神话传说故事,其中卷五《石语》的“五羊石”条下,就生动讲述了“周夷王时,南海有五仙人,衣各一色,所骑羊亦各一色,来集楚庭,各以谷穗一茎六出,留与州人,且祝曰,愿此阛阓永无荒饥。言毕腾空而去,羊化为石。”


五仙骑五羊携五谷禾穗相赠广州的古老传说,千百年来不仅为当地百姓广为流传,而且成为广州城悠久历史的象征和标志性形象而深受敬仰。古代民间由此以羊石、羊城、穗城作为广州的代称,城内一些地方也以五仙门、五羊驿、仙羊街等命名,还特意修建了五仙观、五仙桥,并衍生出更多的传说,书画、雕塑、舞蹈、戏剧艺术也多有以此为题材,于是形成了一个以五羊传说为中心的文化体系,并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影响。据史籍记载,宋代由我国传至高丽的十多种乐舞中,就有源自五羊传说的“五羊仙舞”。


五羊传说不仅在文化学、民俗学上有重要研究价值,它甚至被历史学家称为“史前拓殖故事”,以幻想的方式保存了远古岭南稻作文化的记忆,对研究岭南农耕文明进化史也有重要价值。


但是,近20年来,由于受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影响,尤其是受外来文化、流行文化的冲击,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欣赏、传承古老传说的热情正在丧失,使得五羊传说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急需抢救和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以传承这一优秀的文化传统。

1-民间文学-五羊传说-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