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文旅行动

“文学之桥——鲁迅与粤港澳大湾区进步文学”在广州开展

更新时间:2020-11-13   来源:本网   作者:广州鲁迅纪念馆
字号:
视力保护: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鲁迅纪念馆主办的“文学之桥——鲁迅与粤港澳大湾区进步文学”展览在今天开幕。

1.jpg

开幕式由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凌丽莉主持。广州鲁迅纪念馆吴武林馆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4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广州鲁迅纪念馆重新开放四周年的日子。选择这样一个主题,首先是因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一个重要的大背景。我们捕捉鲁迅与港澳文学的关系,利用鲁迅馆这个资源,积极主动加入到“人文湾区”建设的行列中,不做时代的旁观者,甚至缺席者。具体而言,是因为鲁迅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学思想资源,鲁迅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文化符号,连接着广东香港和澳门文学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回首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化的前尘往事,注目现实创造、合抱文学的新理想。

6.jpg

1930年代的东京"左联"成员、香港《正报》社长陈健之子陈国汉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左联"在广东的成长经历。随后,吴武林馆长为在场领导嘉宾做现场导赏。

此展展期为四个月,展览时间跨度为1910年代到70年代,由“老调子已经唱完”“鲁迅与广东左翼作家”“月儿弯弯的海港”“祖国来人”“跨越1949”五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内容为鲁迅作品和精神对粤港澳作家的影响、港澳文学与中国新文学的关系、本土文学的生长等,尤其是抗战时期上海、广州相继沦陷后,大批文化人南下香港,以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领导下的左翼文化成为香港一个主导力量,香港因而成为延安之外又一个左翼文艺运动中心的历史。展览涉及的作家以粤港澳籍为主,用近300张图片、近200件文物文献和各种港澳版本作家作品展示了粤港澳进步作家的文学活动。

8.jpg

开幕式结束后,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员陪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行参观了"文学之桥--鲁迅与粤港澳大湾区进步文学"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