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文旅行动

我国将建首个海上桥梁博物馆 位于港珠澳大桥蓝海豚岛

更新时间:2020-10-2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南方日报
字号:
视力保护: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在港珠澳大桥设立大桥展览馆的建议。10月1日,省政府网站答复称,拟在蓝海豚岛上建设中国第一个海上桥梁博物馆、第一个高科技桥梁博物馆。

答复中表示,港珠澳大桥作为超级工程的代表,其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其开通运营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黄均瑜代表提出的在港珠澳大桥设立大桥展览馆的建议,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对于总结和推广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与成果,宣传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港珠澳大桥开通前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分别在大桥主体工程蓝海豚岛(东人工岛)主体建筑四楼和大桥管理养护中心(位于珠海市区)一楼设置了港珠澳大桥展厅,通过多媒体介绍、声光技术、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方式介绍大桥建设情况、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装备,宣传大桥建设故事等。因港珠澳大桥属于口岸限制区,为确保大桥安全,严格管控通行车辆和人员,目前大桥管理局蓝海豚岛展厅暂不对外开放,只提供内部参观、调研和学习。大桥管理局管理养护中心展厅现已成为重要的大桥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10月被授予“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答复中还透露,目前,大桥旅游开发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大桥管理局已完成蓝海豚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方案,拟在蓝海豚岛上建设中国第一个海上桥梁博物馆、第一个高科技桥梁博物馆。博物馆将包含九个不同主题展厅,运用科技模型与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机械矩阵光雕动态展示技术、全景式体验等方式再现中国桥梁历史变迁,讲述古今桥梁故事,科普展示国外著名桥梁,讲述港澳回归历程,港珠澳大桥建设历程,情景式再现大桥沉管隧道“海底穿针”的场景。设计方案现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加紧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