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文旅行动

广东粤剧院建设发展实践研讨会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0-09-23   来源:本网   作者:广东粤剧院
字号:
视力保护:

9月21日,由中国戏曲学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文广旅体局协办的“国际视野中的艺术复兴”——广东粤剧院建设发展实践研讨会在佛山市三水区成功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柳萍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专家、领导、媒体记者近60人出席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0923092643.jpg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在致辞中讲到:“粤剧是广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而广东粤剧院则是粤剧最具代表性、导向性、示范性的院团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作了重要指示,广东省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和广东粤剧院将以此为指南,努力践行。希望广东粤剧院多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出精品、出人才上多下功夫,推动广东粤剧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923092638.jpg

此次研讨活动以广东粤剧院建设发展实践为立足点,邀请国内戏曲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国际视野中的戏曲院团发展”这一话题,为广东粤剧院建院的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及院团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加以总结,并建言献策。研讨会上,来自国内的戏曲专家就推动广东粤剧院及粤剧事业发展、扩大粤剧的影响力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人才辈出、佳作纷呈是广东粤剧院建院60多年的真实写照。广东粤剧院曾聚集了马师曾、红线女、白驹荣、罗品超、罗家宝等粤剧大师,也培养造就了几代名扬海内外的粤剧名家。留下了包括《搜书院》《关汉卿》《山乡风云》《荆轲》《拉郎配》《柳毅传书》《秦香莲》《梦断香销四十年》《锦伞夫人》《伦文叙传奇》等一大批宝贵的艺术财富;对一个院团来讲,人才最重要,广东粤剧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已形成了有效的梯队建设。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始终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在原创剧目的创作上屡出新作,推出《梦·红船》《风起南粤》《白蛇传·情》《还金记》《八和会馆》等剧目,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其中《风起南粤》《谯国夫人》先后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广东粤剧院六十多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肯定了广东粤剧院始终坚持“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