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文旅行动

广东创新“四个齐发力”打造品牌文旅盛会 助力国内大循环

更新时间:2020-09-18   来源:本网   作者:产业发展处
字号:
视力保护:

2020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于9月11-13日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旅博会总展览面积3万多平方米,设置4大主题展馆,共吸引40多个国家及地区驻华及驻穗机构代表、20多个省市自治区、省内21个地市文旅代表团、18家旅行社及多家大型景区景点、文旅集团参展参会。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广东首场重大国际文旅盛会,本届旅博会着力创新“四个齐发力”,加强文旅市场的链接与合作,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振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大循环。

01.jpg

一、供需两端齐发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旅消费需求

旅博会期间,广之旅、广东中旅、金马国旅、途牛旅游、同程航旅等18家旅行社组成“最强阵容大卖场”,升级参展旅游产品及服务,推出覆盖旅游特产、文创手信、酒店房券等近万项优质旅游产品。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电子交易平台,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补贴,用于旅博会广东文旅企业提供的旅游线路及省内景区、酒店、文化演出单位销售的文创产品等。市民除享受各旅游线路原有大力度优惠外,通过线上支付、现场刷卡等方式叠加使用惠民补贴券,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消费优惠。据广之旅、金马国旅、南湖国旅等旅行社数据显示,出省游营收同比增长约100%,周边游营收同比增长约300%。通过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广东惠民补贴拉动消费增长效应明显。

640.jpg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智慧文旅展会

在办展模式上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旅游需求变化和文旅融合新趋势,除现场常规展览展示外,还开展多项云参展、云推介、云观展、云逛展活动。首创“远程参展”模式,展会现场设立“云推介中心”,推出展会直播服务,通过“现场形象呈现+宣传视频展播+远程连线推介会+展会直播”的方式,联合60多个海内外旅游目的地、上千家参展文旅企业,组织近百场视频直播、海外连线、云推介等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云展会”活动。以“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展览方式,为海内外文旅业界搭建信息交流、宣传推广及产品展贸的专业平台。提升展会智慧化水平,积极吸纳多领域多形态的文旅科技企业参展。沉浸式全息影院、VR博物馆、VR云剧场、VR旅游等为市民带来全新体验,3D打印、3D文创、智能讲解器、智慧旅游系统产品展现文旅创新成果。

图片1.jpg

三、城市乡村齐发力,推动区域特色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广东文旅融合馆深入挖掘城乡文化和旅游资源,在展区设计、产品宣传、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集非遗展演、文创产品、艺术展览于一体、拼接灵活、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七巧板”。广州广彩、佛山木版年画等非遗技艺吸引眼球,揭阳青狮等非遗展演轮番上演,广东省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等文博单位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引人入胜,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精选作品展、国潮文旅艺术展、工艺美术博览会等展区备受市民好评,“广东文旅护照”以游览打卡集纪念徽章的形式开启旅游场景新玩法。本届旅博会还着力凸显“粤美乡村”旅游品牌,首次推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场推介乡村旅游资源及优质农产品,展示广东省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阶段性成果,宣传“粤美乡村”旅游形象。今年首次在旅博会期间组织的“县域文化旅游推介会”,将县域文旅资源招商推介和宣传推广相结合,有效搭建县域文旅产业对接合作平台,在培育乡村文旅业态,推动区域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文旅业界的认可和赞誉。

微信图片_20200918110555.jpg

四、防疫参展齐发力,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旅博会围绕防疫、安全生产、惠民补贴活动、推介大会等制定了系统、完善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起“主办方+承办方+场馆方+参展商+搭建商”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召开安保防疫会议、突发事件桌面演练、展前协调会等专题会议,提早完成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报批工作。针对今年疫情背景下的特殊安保形势,组委会采取线上实名预约登记的形式,制定清晰的参展指引流程图,通过官方自媒体矩阵和专业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告知力度,严格落实实名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措施,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旅博会安全有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