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文旅厅行动计划

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签署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议

更新时间:2020-09-11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号:
视力保护:

  9月11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琶洲展馆)举办的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隆重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议签约仪式,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旅游主管部门与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个城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议书》。该协议从政府、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等不同层面,对改进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的重要工作指引,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合作迈上了新的发展平台,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工作。在签约仪式上,赵红副厅长指出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指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作为首届轮值主办城市,出色完成协作体成立工作任务。

      长期以来,非法港澳游扰乱正常旅游秩序,“零负团费”“甩团”、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市场乱象时有发生,各级旅游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体检式暗访、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等,有效遏制旅游行业乱象。下一步,借助三地旅游市场监管协作体的功能,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联防协作,建立完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执法协作以及安全保障和预警机制,及时通报并协调处理区域内文化旅游投诉案件,联合打击和遏制文化旅游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将更有力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促进粤港澳区域旅游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