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打造惠州“百家讲坛”丰富岭东雄郡人文内涵

更新时间:2020-05-29   来源:本网   作者: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视力保护:

近年来,惠州市文化部门根据国家和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流城市”的工作部署和动员,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惠州市文化惠民大讲堂”系列活动,每年为惠州市民带来了百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为全市文化惠民活动树立了品牌形象,成功打造了属于惠州人自己的“百家讲坛”。

一是政府主导。由政府文化旅游体育部门搭建工作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关注文化,关注民生,形成良好的文化软环境,为建设一流城市、打造一流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惠民大讲堂成为政府部门联系社会文化团体的纽带和桥梁,促进了惠州市内外文化交流。

二是社团实施。惠州市各协会、社团、企业及相关单位按相关要求向主办单位申报活动项目,活动项目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后,组织实施讲座活动,落实主讲嘉宾学者,做好本协会会员的组织发动工作,确保每场讲座时长不少于90分钟,学员不少于100人。文化讲堂的内容和听众均由社会各文化团体按实际需求制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进一步激发社会文化群体数量的扩大和质量的提高。

三是惠民为题。活动内容扣紧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向往,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利民惠民,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养。论坛内容涉及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课题,提升了惠州市市民的文化自觉和品位,并进一步拓展和挖掘惠州市潜在的文化市场。社会文化群体投身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更加充分的调动;

四是公益为本。大讲堂以公益活动为载体,突出公益性和普惠性,传播文化。传播正确科学的现代理念。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文化艺术、旅游体育、社会生活、人文历史等,让广大民众受益。文化惠民大讲堂录存了所有讲座内容,并储存在惠民文化网,填补和充实了惠州市文化公益教学的相关内容。特别是我们吸纳专家学者的建言,加大文化艺术工作力度,推动了惠州市文化艺术活动水平的提升。

五是专家主讲。通过发动社会有资质的单位和组织,邀请文化、旅游、体育界名人、专家学者,到惠州市作专题讲座的方式,传播优秀文化及先进理念,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9年,文化惠民大讲堂活动邀请了蔡朝东(亚洲八大名师之一)、许钦松(国家一级美术师)、李珂(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等国家、省级文化专家名家来惠授课。为惠州传经送宝,建言献策,让惠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提升,加快了打造一流文化,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目标进程。

六是公众参与。广泛发动,扩大宣传,让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所有场次均向惠州市热爱文化艺术的社会人士及市民朋友免费开放。同时,倡导各相关企业以冠名、承办活动等形式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共建工作平台,扩大传播,共同打造活动品牌,提高社会效应。2019年,共计约1000000人现场聆听了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演,并通过惠州电视台、惠民文化网、西子湖畔网、本地头条直播等新闻媒体,让300多万(次)市民享受了较为深刻的文化启迪,受到文化艺术界的广泛认同和市民的普遍欢迎。

七是融合创新。2020年,是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大融合后的加快发展的一年,文化惠民大讲堂授课项目也作了适当的调整,授课项目的安排贯穿文化、旅游、体育这一主线,从申报项目来看,主要包括文学、国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舞台艺术、琴棋、书画、雕塑、摄影、文物、非遗、电影、养生保健、体育健身、旅游生活、人文历史等内容,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应邀在线上或线下为惠州市民讲学作客,为市民提供110堂以上的精彩讲演。

惠州市文化惠民大讲堂的成功运行和专家学者的精彩演绎,进一步推动了惠州文化建设,大大提升了惠州城市文化内涵,铸造了我市独特的群众活动品牌。近年来,惠州通过不断繁荣文艺创作,着力打造了一批艺术精品,扶持创作了众多的歌曲、民俗歌舞、广播剧、小戏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近年举办了40多场以“建设一流城市打造一流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展览,其中“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寓惠诗文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共邀请了105位全国书法名家书写了105幅苏东坡寓惠诗文书法精品,“惠风和畅—全国名家画惠州山水作品展”、组织全国20名名家亲临惠州写生创作,延安与惠州文艺交流活动、惠州、宜兴东坡文化紫砂大师作品展,“泠泠七弦、悠悠东江”新年音乐会等,这些惠州创造的文化艺术精品和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已成为惠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