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省文化和旅游厅到珠海市开展2019年省市联合督办提案现场调研

更新时间:2019-07-29   来源:本网   作者: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视力保护:

为切实做好《关于推动万山群岛扩大开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提案》(第20190694号)的办理工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主办单位,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带队,协同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海关广东分署等会办单位,到珠海市开展提案专题调研。

初期,调研组一行到桂山岛实地调研万山群岛旅游开发情况,先是前往牛头岛沉管预制厂,了解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底隧道沉管预制和浮运的过程,对开发打造旅游项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随后,前往万山海战遗址,对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及开发情况进行调研。接着,实地考察桂山村、桂海村的海岛乡村振兴及海岛民宿发展情况。

而后召开省市联合督办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首先由广东省政协委员、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介绍提案的来由,并对推动万山群岛扩大开放需要,国家以及省政府给予支持的政策和事项提出了诉求。他表示,万山群岛毗邻港澳,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优美,海岛面积达88平方公里,东澳岛、外伶仃岛2017年已获批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知名度和游客接待量逐年提升,具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独特资源条件。

他提出,要把创建“万山群岛国际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作为广东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点项目,推动万山提升休闲旅游度假开放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万山群岛与港澳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创新;加快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在万山实施;支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达万山群岛的水运航线;支持万山率先实行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支持旅游开发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称,将积极协调推动该提案诉求得到省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做好万山群岛的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指导万山区做好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程扬肯定了万山群岛旅游开发工作,并就如何挖掘、利用万山海洋海岛资源、加强软硬件配套、为海岛旅游注入更多文化元素等方面提出建议。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邬向明表示,要再次梳理、挖掘珠海市,尤其是最具珠海特色的海洋海岛旅游资源,重新定位珠海市旅游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位置和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发展作出珠海贡献,实现珠海市应有的价值。

调研组一行对万山群岛旅游开发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支持万山群岛利用海洋海岛资源独特优势,对标国际顶级海岛成功范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02.jpg

01.jpg